•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造车资质是1,自研芯片是2?蔚来又有新动作

盖世汽车 徐珊珊 2023-12-18 09:56:17

蔚来造芯又有新动作?

天眼查显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汽车科技)于近日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等。

除了整车相关内容,新增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内容不免让人疑惑,蔚来自研芯片业务是否是有了新的规划。

造车资质是1,自研芯片是2?蔚来又有新动作

图片来源:天眼查

今年9月举办的蔚来创新科技日上,蔚来一口气展示了涉及12大领域的技术全栈,包括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及高压系统、车辆工程、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全景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全球数字运营。

芯片方面,蔚来正式发布了激光雷达主控芯片“杨戬”。“杨戬”是蔚来智能硬件团队的第一颗自研芯片,公布之际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彼时,李斌直言,“杨戬”能够使蔚来单车激光雷达的成本下降数百元,一年左右即可收回研发成本。蔚来自研芯片的目的在于“毛利”,希望用近期研发投入换长期毛利,

他还表示,这款芯片是蔚来小试牛刀的产品,并没有用到芯片团队太多的精力。后续会接着开发主力芯片,并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发布。 

而随着蔚来汽车科技工商变更尘埃落定,蔚来所说的“主力芯片的开发”是否也将释出好消息?

造车资质是1,自研芯片是2?蔚来又有新动作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公开信息显示,蔚来汽车科技成立于2020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秦力洪,注册资本60亿元,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科技此前现身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获得了独立生产资质。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拥有了造车资质的蔚来,正在开一场“赌注”更大的局。而“杨戬”更多是为了收获剧透的掌声。

实际上,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车企自研芯片已是见怪不怪。包括比亚迪、长城汽车、小鹏、理想等车企都在积极布局芯片自研事业。

比如,今年年初有外媒报道称,小鹏自2020年开始已在中美两地启动芯片自研项目,产品欲对标特斯拉FSD芯片。但随着小鹏原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的离开,小鹏自研芯片开始充满了未知。

另外,结合《晚点》之前的报道,截至今年10月下旬,理想的智能驾驶芯片研发团队已经在上海完成集结并封闭,准备突击流片。目前理想芯片部门的全球规模达160人以上,一些部门已经开始执行 “大小周”机制。

小鹏、理想均已瞄准更高价值量的自动驾驶芯片的研发,相信蔚来也不会太远了。

从蔚来发布“杨戬”开始,业内关于蔚来可能发力自动驾驶芯片或者智能座舱芯片的声音便此起彼伏。若按照李斌的设想,要实现更大的降本,最终目标还是得回到更高价值量的产品上。

尽管芯片自研动辄十几亿、上百亿元,但可以肯定的是,车企跨界造芯的圈子将会持续扩大。

车企自研芯片的好处已经被多方论证。一方面,自研芯片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硬件需求复杂度,降低开发难度,加快接口标准化研发。同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及要处理的数据量的大小,合理优化软硬件资源。在此基础上,利用算法充分释放硬件性能,进而实现更多生态的融合。

另一方面,车企自研芯片的一大好处,自然还是满足降本需求。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芯片性能,在形成完整自研生态链以后将极大降低成本。像吉利之前还说,未来将继续加强部署自研芯片的路线,通过多种技术路线方案,多方位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除了解决短缺问题,打造自主可控的芯片供应链依然是车企的不懈追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18I70374717C6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芯片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