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3-12-10 17:45:01

本周,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哪些大事发生?

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12月4日消息,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现身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显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秦力洪,生产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塔路 299号,据查证,该公司的生产地址正是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现身工信部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19日,注册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恒创智能科技园F幢,注册资本为600,000万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今年5月22日,该公司注册资本由此前的300,000万元人民币变更为60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蔚来控股有限公司。

针对“蔚来汽车获得独立生产资质”一事,蔚来总裁秦力洪回应称,“这是根据相关规定所履行的正常的生产管理程序,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以发布。”既未否认也未肯定,或许只是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

另外,今年10月底,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拟挂牌价为44.98亿元,增值额为2.86亿元,增值率为6.79%。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本次拟出让资产均由江淮汽车公司购置、建设,2018年以来陆续投入使用,并按相关的会计政策计提折旧摊销,资产处于正常运营状态。而蔚来ES8也正是于2018年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开始投产下线。

盖世点评: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独立造车资质将变得越来越稀缺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

12月8日消息,宁德时代将于香港设立国际总部,未来投资超12亿元港币,招聘员工超500名,目前已与香港科技园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宁德时代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合作备忘录(来源:宁德时代)

另外,宁德时代将在香港科技园成立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和国际投资中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宁德时代来港成立国际总部,并透露宁德时代国际总部将聘请500名以上员工,未来投资超过12亿元港币。另外,陈茂波表示,宁德时代不单是自己来,其上中下游的伙伴也将一起到香港发展。

宁德时代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表示:“在香港设立创新研发中心,是宁德时代在新能源领域科技研发布局上的战略性一步。依托香港创新研发中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在产业、市场、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速推动新能源领域技术进步和创新应用,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卓越力量。”

此外,曾毓群强调,宁德时代现有1.8万名科技人员,持有的专利每年都在增加,接下来会再加大研发力度,香港总部将会专注于研发及营运专利。

盖世点评:疯狂赚钱的“宁王”,也要上市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了。

传蔚来在裁员10%后考虑进一步裁员

据彭博社12月7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考虑进一步裁员以降本增效。就在几周前,蔚来刚刚宣布裁员10%。

据悉,蔚来一些部门已经被要求准备备用裁员名单,该公司可能会将原定的裁员比例扩大到20%至30%。不过,任何裁员都将主要针对非核心业务或需要大量投资但无法迅速产生回报的业务。

知情人士补充说,蔚来的销售和其他更核心的业务仍在招聘人员。蔚来最新的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有26,763名全职员工,其中销售人员大约5,700名,而其中有超过3,000名员工是在过去几个月内新增的。

针对上述消息,一位蔚来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没有进行额外的裁员,并表示公司将继续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本周早些时候,李斌表示,蔚来已经“找到了优化组织、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机会。”他还表示,蔚来将只专注于已经进入的海外市场。

然而,蔚来汽车的进一步裁员计划表明该公司仍在持续烧钱。此前在6月份,阿布扎比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注资7.385亿美元换取了蔚来7%的股份。9月份,蔚来出售了1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彭博社还报道称其正考虑从投资者那里再筹集30亿美元。蔚来当时表示除了可转换债券销售外,没有“可报告的资本筹集活动”。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盖世点评:无法赚钱,融钱机会变少。裁员和缩小规模,或将是未来新能源车企存活必经之路。

极氪寻求于明年2月赴美上市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正在探索于明年2月份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称,在上个月衡量了投资者的需求后,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上市窗口。现在,该公司正在考虑在农历新年(2月10日)前后赴美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押注投资者的兴趣届时将有所改善。

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中金公司正在与极氪合作筹备IPO。不过,目前相关讨论仍在进行中,包括IPO时间在内的细节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针对上述报道,极氪一名发言人在回复彭博社的询问时表示:“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上个月,极氪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极氪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ZK”。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极氪拟发行不超过9.26亿股普通股。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图片来源:极氪汽车

盖世点评:极氪上市的故事讲了太久,明年会迎来故事的“终局”吗?

曝蔚来拟剥离电池制造部门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计划剥离其电池制造部门,这是该公司实现盈利、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的努力的一部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蔚来电池部门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分拆,随后将寻求外部投资者,该部门的估值将在稍后决定。根据计划,拟分拆的资产可能包括计划中的工厂、一些测试设备和知识产权。蔚来电池部门的部分顶级工程师将加入新公司,而其他一些员工将合并到蔚来汽车其他部门。

此前,蔚来电池部门从苹果、松下以及特斯拉聘请了许多高级制造工程师,原计划最早于2025年在中国东部安徽省的一家工厂大规模生产类似于特斯拉4680的大型圆柱形电池。据路透社2月份报道,蔚来计划中的电池工厂预计年生产能力为40千兆瓦时(GWh),可为约4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但在12月5日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在内部进行电池研发,但将推迟自主生产电池的计划,因为这无助于提高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能力。现在,蔚来计划将所有电池制造业务外包。但在会上,李斌没有提及任何分拆电池制造部门的计划。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分拆凸显了蔚来汽车为更快实现盈利所做的努力,因为该公司此前的计划是自主研发和生产部分电池,并将其余部分的生产外包给其他供应商,就像特斯拉所做的一样。

针对上述报道,蔚来汽车公关发言人称并无可靠依据。

E周看点 | 宁德时代国际总部落户中国香港;蔚来汽车疑似获得独立生产造车资质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盖世点评:持续亏损的蔚来,或无法承担电池制造部门的成本压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10I7037367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