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汽车公社 马西风 2023-10-19 07:40:49

震惊,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居然下滑了!

而且是唯一下滑的单一市场。中国保持九年的保时捷最大单一市场被超越,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变天了。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保时捷官网披露的交付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全球交付了24.27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市场6.07万辆,同比下滑12%,是唯一下滑的单一市场。

分季度来看的话,下跌最严重的当属第三季度,毕竟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为4.38万辆,同比还增长了8%。保时捷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分别为2.14万辆、2.25万辆、1.69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1%、-2%、-40%。

保时捷为什么断崖式下跌呢?

毕竟,自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一直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就在今年的前三季度,北美市场以6.45万辆的交付量超越中国成为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2023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交付4.38万辆,同期北美市场为4.19万辆,中国仍占据一定的优势。差距发生在三季度,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交付大幅下滑40%,仅为1.69万辆,而北美市场的交付量则增长至2.26万辆。

如果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销量不能挽回颓势,则很有可能继续被北美地区超越,2023年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就会直接易主。

难道是消费降级导致的豪车销量下滑,显然不是的。乘联会显示的中国1-9月份乘用车累计零售为1523.3万辆,同比增长2.4%;豪华车累计销量225万辆,同比增长26%。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也就是说豪华车领域没有受到消费降级的冲击,也并不是移情别恋了其他豪华品牌,而是被新能源撞了一个跟头。

数据显示豪华车的市场增量绝大部分来自于新能源车型,1-9月新能源豪华车零售销量58万辆,同比增长89%,已超过2022年全年的56万辆。传统豪华车1-9月累计零售销量166万辆,同比增长13%,2022年全年为222万辆。9月,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24%。

这就能部分说明了保时捷在一个新能源化迅猛激烈的市场还没有跟上节奏,虽然保时捷的电动化转型并不算晚,早在19年首款电动车Taycan便已上市,并且抓住了部分尝鲜者的心理,所以,2022年,Taycan累计销量为25073辆,甚至可以追平保时捷911和Panamera。早起的鸟有虫吃,保时捷也马不停蹄地规划了一系列电动化产品,推出了Macan和卡宴的电动版车型,还有一款新的旗舰电动跨界车。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保时捷提到,目标是到2025年,超过50%交付的新车将是电动汽车。到2030年,超过80%交付的新车将是纯电动汽车。2024年718也将换代,同样为纯电版车型。

及时的布局,电动燃油齐发力,让保时捷在今年前都一直春风得意,但是到了今年后半年似乎下降也不能全怪保时捷,毕竟保时捷的反应已经在一众老豪华品牌中算是快的了,但奈何中国市场更快。

时代在变,汽车的属性在变,曾经燃油时代追求的极致速度,在赛场上,老牌豪华品牌用一次次超越极限的成绩刷新着销量和地位。但如今一众新能源车轻轻松松进入3秒俱乐部。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那些辉煌和数据在被新时代的挑战者一点点追平,那些曾经被标榜的高性能,高精密,舒适性都在被悄悄转化为,智能化,场景化,电动化,这些标签便能看出到底是谁在制定市场的规则。

而中国市场目前基本上是存量市场,豪华车或者超豪华车的消费者数量增长始终比较稳定,销量增长大多来自于换购或者增购。

而换购和增购都有尝新特点,也就是说新技术以及进阶技术更受到青睐,比如换购中大多数都会将智能汽车作为首选项,一旦进入这个别人制定规则的市场那么永远声量低一等。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而价格较低的保时捷718或者Mecan也是从56万起,用一辆保时捷的价格购入顶配的自主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代步还是家庭需要都将会得到更好的性价比。

现在换购大多会将智能汽车纳入考虑,能买保时捷的消费者买得起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而且还是顶配。相比保时捷,自主品牌的智能体验更好,性价比更高。而增购更多是为了代步或者家庭需要,一般不会选择保时捷。

尤其很多自主的新能源品牌价格在上探的同时也在全方位的降价增配,所以对于保时捷来说空间正在被压缩。

保时捷跌了,豪华车场子不保

当然了,从数据角度与其说新能源豪车的增长量快,不如说电车的普遍价格定位高,电车市场上30万可以选择非常广泛,并且像是新能源高端品牌很多客户本身就是从保时捷等品牌转化过去的。

强大如保时捷,都有卖不动的时候,值得被惊醒的不是保时捷,而是它代表的保时捷们,那些在燃油时代积累起的品牌力和荣誉们眼看正在缩水,如何夺回属于豪华车的场子,保时捷们要思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19I70366106C109.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