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3-09-17 16:30:07

本周,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哪些大事发生?

7月全球最畅销的20款电动车,仅5款外国车

根据CleanTechnica的数据,今年7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继续攀升,同比大涨41%至1,104,592辆,是今年以来销量第二好的月份,占据整体汽车市场16%的份额;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占电动车总销量的69%,市场份额为11%。

就今年前7月的销量走势来看,全球电动车销量一直在曲折上升,月销量现已基本能维持在100万辆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最畅销的20款电动车中,只有3款车型来自传统OEM,足见电动车领域新兴竞争对手的颠覆之势。

在前20名之外,也还有很多车型表现亮眼,理想L9算一个,7月其销量达到9,425辆,创今年来新高;再加上上榜的理想L7和L8,说明理想正在电动化的道路上全面推进,所有产品销量都还不错,这是其他传统OEM无法企及的。

在中型电动车领域,蔚来ES6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0,252 辆,这是蔚来旗下首款月度销量突破1万辆的车型,为这家公司注入了一些动力。长安深蓝S7中型SUV销量已达到7,704辆,预计很快也将进入前20名。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盖世点评: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正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自己的“势力”。

马斯克:如果不尽快转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大众迟早会被淘汰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认为,如果不尽快转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等传统汽车制造商迟早会被淘汰。

博主Alex在社交媒体平台X(前身为推特)上发帖称,大众汽车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Kai Grünitz表示,该集团在纯电动汽车上赚不到钱,并放慢了推出新款纯电动车型的速度。

X用户DrElectronX转发帖子称,“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目标都是想办法缩减业务,我之前就曾提到了通用汽车这么做,其他公司也开始效仿通用汽车。他们对媒体说的话是为了防止股东们一下子逃离。”马斯克则转发评论道,“如果他们不迅速转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绝对会发生。”

马斯克曾指出,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步伐缓慢。他在上个月表示,如果不能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步伐,传统汽车公司即将迎来他们的“柯达时刻”。“不幸的是,对许多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种趋势。一些公司确实明白这一点,但它们的变革步伐仍然缓慢。”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图源:特斯拉

盖世点评:以大众为首的传统燃油车企们显然知道自己当下的境况,大众正在努力“转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还没分完,谁大谁小,不好轻易论断。

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37.4万辆,同比增长39.2%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5万辆和25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2%和8.2%,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

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2.5万辆和18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8%,生产增速较1-7月持平,销售增速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市场运行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3万辆和8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市场占有率达到32.8%。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市场占有率达到29.5%。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盖世点评:8月“淡季不淡”,有国家促消费政策及车企优惠促销的功劳。

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获数亿美元补贴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办公室在9月8日表示,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将投资20亿美元在曼蒂诺建立一家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工厂,新厂将创造约2,600个新工作岗位。

曼蒂诺距离诺摩尔(Normal)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在诺摩尔建有一座电动汽车工厂,该公司一直希望有电池制造商在附近建立工厂。

据悉,国轩高科将有资格在未来30年内获得总计2.13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并从美国重塑能源和汽车激励计划(Reimagining Energy and Vehicles incentive package)中获得1.25亿美元的资金资助。另外,国轩高科为期30年的房地产税减免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准。

根据声明,一旦新工厂完工,每年将能生产10GWh的锂离子电池组和40GWh的锂离子电芯。新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投产。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图源:国轩高科

盖世点评: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都在关注北美市场,希望在当地建立新制造工厂。在美国建厂,将是国轩高科出海征程的重要里程碑。

英国商务和贸易大臣:英国需要中国电池产品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商务和贸易大臣Kemi Badenoch表示,英国政府支持宝马公司在牛津生产电动MINI车型,但并未坚持电池必须在当地采购,并且坦率地评论了英国汽车行业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

9月11日,在宝马宣布将投资6亿英镑于2026年开始在英国生产电动MINI车型后,Badenoch表示,英国将寻求尽可能多样化其供应链,同时不再阻止来自特定国家的零部件。

当被问及英国是否过度依赖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时,Badenoch表示,“目前,中国在这项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们无法通过完全停止或禁止中国产品来实现我们想要的零排放目标。你不能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排除在电池生态系统之外。”

虽然牛津产MINI电动汽车的电池采购战略还没有敲定,但该公司最新的电池驱动车型是与中国长城汽车合作开发。此外,9月8日,宝马集团宣布,两款下一代MINI纯电动车型将率先在中国投产,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将成为其全球首产地和主要出口基地,而蜂巢能源将为上述电动汽车供应电池。

E周看点 |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传国轩高科美国工厂落子伊利诺伊州

图源:宝马集团

盖世点评:中国“电池自信”的底气,毋庸置疑。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

据彭博社报道,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此举正值欧洲对其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能力感到担忧。

“全球电动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汽车,它们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而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冯德莱恩在向欧洲议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我们必须对我们面临的风险保持清醒的头脑。”

冯德莱恩还在讲话中提到了电动汽车对欧盟雄心勃勃的环境目标的重要性。“电动汽车关系到我们的环保经济,在欧洲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欧洲对电动车竞争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向下竞争’”。

欧盟委员会透露,反补贴调查必须在启动后的13个月内实施措施。临时措施必须在不迟于9个月内实施,如果法律允许,将在随后4个月内实施最终措施。

盖世点评:类似于欧盟的相关举措,或许是新能源车企出海前就已料想到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9/17I7036185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