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发送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3-07-31 08:24:56
核心提示:传统汽车产业集群,如果不能实现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单纯依靠油车时代与合资时代积累的生态和制造优势,将面临巨大挑战。

汽车电气化发展如火如荼,在这波产业巨变当中实现引领和规模化生产的车企,正在作为汽车新供应链的链主,引领新的产业集群快速形成。

传统汽车产业集群,如果不能实现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单纯依靠油车时代与合资时代积累的生态和制造优势,将面临巨大挑战。

在上一期中,我们提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逐渐取代燃油车产业,成为汽车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电池、电子电器、核心硬件成本占整车成本超过七成,且电池成本中物料成本高于80%,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呈现出多元化、区域化和资源化的明显特征。

我们认为,目前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优势的城市或区域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

二、关键供应链型产业集群效应;

三、资源(能源)型产业集群效应。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我国2022年84家车企中41家月均销量不足5000辆,汽车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随着汽车电气化转型加剧,市场竞争进一步白热化,终端表现也开始两极分化,只有能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头部车企,才有机会在这一轮的产业淘汰赛中胜出。

对于地方产业发展而言,找到优秀的“链主企业”才能真正拉动区域产业生态构建,否则将适得其反。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本期我们将主要介绍“整车链主”企业对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

以特斯拉、比亚迪这两个典型样本为例,探讨两大品牌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大,对所在城市区域打造新能源产业链条的助力以及汽车产值的贡献,由点及面,展现出新能源头部汽车品牌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性。

特斯拉——助力上海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举行奠基仪式,开始破土动工,现在临港的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效率标杆。而上海也通过引进特斯拉,成功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上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上海汽车产业历史悠久,配套优势显著,并与江苏、浙江形成联动,共享汽车供应链资源,这正是特斯拉追求极致效率,构建“四小时物流圈”的底气所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与其大部分零部件供应商的物流路程在4小时内。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图片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上海与特斯拉的互相成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段佳话。自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以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迅速增长,从2018年的8万辆激增至2022年的99万辆,四年间翻了6倍。

其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2年的新能源产量为72.7万辆,占上海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0%,实现1839亿元的产值,占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在50%以上,推动上海市汽车产业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

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业链本土化率超过95%。

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周边,聚集了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均胜电子、新泉股份、友升铝业、长盈精密等。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特斯拉带动了上游360家供应商的快速发展,累计订单额达到7000亿元,其中有60家中国供应商进入了特斯拉全球供应商体系,当然,这些供应商也快速地得到了其他新能源车企的青睐。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落地后的三年时间里,临港规上工业产值翻了两番,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值达到2636亿元,占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比重超九成。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图片来源:特斯拉

与此同时,特斯拉持续深化在上海布局。4月,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规划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年产能约为1万台,能量相当于约40GWh,约占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落地将帮助上海快速形成储能产业的集聚,推动本土储能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目前,临港片区已引进瑞庭时代、杉杉科技等储能企业,加上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助力,有望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6月初,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计划再度扩建上海超级工厂,完成扩建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将提升至175万辆。这有利于上海及周边新能源产业链的进一步集中。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量超过44万辆,预计2023年产能可达到110万辆。在2023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还提到,上海超级工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行了几个月。但是,特斯拉也表示,由于工厂计划停工升级改造,第三季度的产量将略有下降。有外媒猜测,工厂升级是为生产改版Model 3。同时,马斯克还表示,如果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特斯拉还会继续进行降价。如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停工升级改造,加上降价导致的毛利率下滑,上海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和产值大概率将被波及。

比亚迪——持续扩大产能布局拉动深圳、西安、长沙、合肥产业升级

比亚迪在全国拥有10个整车生产基地,除襄阳基地外都已陆续投产,盖亚系统显示,到2023年比亚迪的规划总产能预计将达到350万辆。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今年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300万辆,产能利用率将超过80%,远高于行业平均50%的乘用车产能利用率。

比亚迪产销规模的扩大,成为部分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比如西安,比亚迪西安基地规划年产能已突破百万辆,是其现阶段投资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基地,占比亚迪总产能的三成。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比亚迪西安基地出口车辆,图片来源:比亚迪

2022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01.5万辆,超越上海跻身全国新能源汽车城市产量冠军。其中,比亚迪西安基地贡献超九成,推动西安汽车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2.8%,也主要是由比亚迪拉动。

根据盖亚系统预测,今年比亚迪西安基地产能将达到104万辆,产能利用率为100%。在比亚迪助力下,西安今年提前锁定新能源产量破百万辆。

再看比亚迪长沙基地,2022年产能为50万辆,仅次于西安基地,产能利用率接近八成。可以说,如果没有比亚迪,长沙很可能将失去新一轮汽车之都抢位赛的资格。在燃油车主导时代,长沙曾培育出本土品牌猎豹汽车,并引进了比亚迪、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整车项目,年总产能超过百万辆。然而,随着在长沙设立整车项目的燃油车企业相继破产退市或产量大幅下跌,其年产量曾一度跌至40万辆。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图片来源:比亚迪 

直到比亚迪长沙基地近两年产销形成规模,长沙整体汽车产量才大幅回升。2022年,比亚迪长沙基地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拉动全市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600亿元。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44.7万辆,其中比亚迪长沙基地占比超九成。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长沙基地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178.5%,实现产值306亿元,占长沙汽车产业产值的七成。

除西安、长沙外,比亚迪在其他城市的整车产能规划也都在20万辆以上,全部投产后产值基本上都将超过500亿元,并将助力当地完善上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持续创收创业。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特斯拉、比亚迪对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的带动最为突出,且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理想等新能源品牌的潜力也不容小觑,今年来两大品牌的月销量都已来到3万辆以上,不出意外年产销规模有望突破30万辆。

中国汽车新产业集群系列(2)|整车链主型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在特斯拉、比亚迪的鲶鱼效应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品牌正在崛起,对当地汽车产量和产值的影响在不断扩大。头部链主集群效应下,各汽车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向分化,优势汽车产业集群城市开始涌出,相信接下来2-3年,新的汽车产业集群格局将大不相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