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中国汽车论坛丨范皓宇:增程式汽车发展报告——理想汽车业务实践

盖世直播 2023-07-11 18:48:47

2023年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共18场会议及若干发布、展示、推广等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其中,在7月7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十一:绿色转型与产业发展”上,理想汽车智能及系统部副总裁范皓宇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汽车论坛丨范皓宇:增程式汽车发展报告——理想汽车业务实践

首先非常荣幸,感谢汽车工业协会,感谢各位专家领导今天的分享,我一般每次出去分享都不会写稿子,都是freestyle去讲,但是我今天认真写了四页稿子,因为我觉得这个场合非常专业,而且具有专家意义。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增程式汽车的发展报告》,我在理想汽车负责整个产品线,包括现在从理想ONE到L9、8、7的产品线的开发以及对应工作。

首先,2023年1月16日,《中国增程式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这份报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导,理想汽车有幸参与了编撰。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电动技术的产业优势、技术特点、产业趋势以及未来的发展建议。增程式电动汽车是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三纵”的技术路线之一,它兼具纯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和燃油汽车的长续航优点。近年以来,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企业的不懈努力,这一技术取得显著成果。在后文中会详细展开具体的数字以及用户数据。

其实汽车产业是基于国家的总体设计。刚才叶老师提到未来会有氢能,其实我们的想法非常简单,一定是规划一代、开发一代、量产一代,而今天增程汽车技术就是在量产这个波峰中不断前行。

首先介绍一下理想汽车在产品线上的布局。继2019年理想ONE上市交付以后,从2022年6月份开始,理想汽车相继发布了L9、L8、L7三款增程产品,覆盖了完整的从30-50万的中大型和大型SUV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理想ONE在2021年成为2021年中国品牌中大型的销量第一,销冠,L9在2022年成为中国大型SUV和40万以上的SUV的双冠军。进入2023年,随着L7的产品发布以及交付,理想L7成为中国品牌首个30万以上交付过万的五座SUV车型。到今年年底,我相信理想的L7单月交付量可能突破两万。

自2023年3月起,凭借L9、8、7三款增程类产品,理想汽车连续四个月的交付突破两万台,2023年6月成为唯一一家月交付量超过三万的中国豪华品牌,这个相当不容易。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基本上是个节节高的态势,透露出来用户和市场对于我们产品的认可,对于增程路线的认可。

目前理想汽车覆盖超过40万的家庭用户,从今年4月月销量超过25000台,持续保持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前五,是该品牌中排名最高的中国品牌。

接下来就是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阶段,上面的数据只是销量数据,销量数据只能证明和告诉大家市场对我们的认可,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用户的数据,因为只有用户每一天的使用,才能印证这辆车没有躺在家里,它实际在为中国每一个用户以及社会创造着价值。

增程式的电动汽车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机会,它重新定义了城市用电、长途发电以及露营放电的全新产品价值。最重要的是它成功地满足了消费者、国家和企业三个层面的需求。

对于消费者来说,增程式电动车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优点。首先,它提供了超长了纯电续航里程,这意味着对于城市日常通行中,你可以完全依赖纯电行驶。举例子,我在北京的L9将近半年没有加过油了,因为工作繁忙我没有机会去露营,开个玩笑。紧跟着,这样不仅能够降低能源成本,还能实现城市的零排放,为环保做出贡献。以理想L8为例,这款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210公里,这个数字超过了非常多的微型纯电动汽车,这完全满足用户在城市内日常通勤的需求。当用户需要长途出行的时候,增程式电动汽车优势更加明显,它并不依赖充电设施,可以实现燃油车一样的行驶自由度,这意味着节假日出游完全没有任何焦虑,也没有任何担心。

这张图是我们整理的理想ONE的用户数据,从理想ONE20万车主的使用数据可以看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用户纯电续航里程占比超过了60%,而这里面时长超过了70%,充分验证了大都市多少比较堵的。充电占据了主导地位,L系列车型拥有更大的纯电续航,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截止到2023年6月底,理想ONE车主纯电时长超过了75%,这进一步降低了使用成本和能源消耗。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理想用户以及理想汽车对于用户充电基础设施上的数据。75%以上的理想用户拥有家庭充电条件,当我们收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是比较吃惊的,因为这个数据基本接近并超越了某国际纯电品牌,同时理想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公布了“双能”战略发展方向。从今年年底,理想汽车将自研、自建、自运营中国首个5C超级充电网络,到今年年底超充站将超过300个,2025年将超过3000个。届时,高速沿途站平均的间隔小于100公里,单站每小时能服务9-20台车。

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理想车主中的纯电使用比例。

增程电动长时间续航,大幅降低了内燃机的使用比例,在综合排放量上远远小于同级别的燃油车,还是以理想ONE为例。单车碳排可以减少66%,每台车每年可以减少碳排1564千克二氧化碳当量,乘以现在已经有的20万的保有量(理想ONE),一年减少了31200万千克二氧化碳当量,朱总提到国家用21年算这个当量,所以可以再乘一个10,这是目前已经停产的理想ONE,在未来为节能减排带来的价值,不可小觑。

在这些车未来的七年以上,整个生命周期累计减少的碳排放超过21.9亿千克二氧化碳的当量。理想汽车L系列产品搭载了自研的新一代增程电动2.0系统,能耗更低、排放标准更高,整体碳排放又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样的计算标准,L9、8、7系列车型未来使用的相同年限里,整个周期累计的减排,更多的二氧化碳当量对整个减排非常可观。

对于企业而言,增程电动整个完整的链条以及在国内拥有自证可控的产业链条、增程器、电池电驱动系统,都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本土供应商的合作伙伴。

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下技术能力部分,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我们是没有办法支撑这样的减排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

首先,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今天我们整个平台的技术,理想汽车坚持驱动平台、智能驾驶平台、智能空间平台(智能空间相当于智能座舱)等技术的全栈自研战略,以保证技术研发上的自主可控。过去三年,理想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0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增程平台,800V的高压纯电平台、L4级别的智能驾驶平台和下一代的智能空间感知,以及认知技术平台。

接下来我会集中去讲增程电动的2.0系统架构。理想的增程电动2.0主要设定目标是更高效、安静和集中度更高的特点,其中高效是我们最重要的指标,毕竟我们要为全中国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目前,我们认为理想增程电动2.0系统应该是全球最领先的增程电动系统之一。

我们自主研发了1.5T四缸排量的增程器,采用350bar超高压的燃油喷射系统和高滚流燃烧设计,实现了极致的雾化效果,配合深度循环,热效率高达40.5%。行业平均发动机基本是30%左右。全域空燃比例为1的首创设计,实现了超低的原始排放,在不需要GPF的情况下,我们达到了目前最为严苛的国六B的排放标准。

我们同样采用了独立式的框架缸体结构、高宽度的曲轴,进行了高压系统的静音控制,配合自主设计研发的五合一电驱动系统,实现了增程系统的整体最优解,使增程模式与纯电模式下的车内噪声差异小于1分贝,在任何速度下都可以媲美顶级豪华车的静音和NVH性能体验。

这是我们自研的五合一电驱动系统,采用了多层的电线设计,低损耗和变频控制策略,使发电效率和驱动效率的峰值均达到了96.5%,并通过深度集成式设计使重量减轻10%,整体体积减小20%。在保证碰撞安全的情况下,大幅提升了车内的空间利用率。

另外,理想L9、8、7系列全部由理想汽车的常州智能制造工厂生产的,以保证生产环节的完全自主可控。我们通过自建智能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线、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同时通过自研的Li-MOS工厂研发系统,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05毫米的蓝光检测,连接工艺和自动化率达到百分之百的焊装车间等智能技术,确保我们能够持续有效的交付理想全系的车型大规模量产。同时,理想一直坚持对于增程产业链的贡献,以确保整个产业链条的自主可控。

当前,我们L9、8、7系列的主生产基地-常州,是在江苏省。理想还投资了苏州的斯科半导体和常州理想五合一生产基地。理想拥有自己的增程器2.0生产基地,在绵阳新城,保证每年20万的增程器供应保障。

基本上接近我的分享和整体的最后了,今年在电动车百人会上,理想汽车的CEO李想提出,现有的PHEV的插混动力50公里的标准,本质上是欧美在他们所在的燃油车企业基础上建立的行业标准。经历了20多年的市场验证,该标准并未得到市场认可,主要原因集中在50-60公里的油改电的PHEV在实际的使用中有着续航不够、可靠性很差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并不能真正满足中国实际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包括比亚迪DM-i、理想大电池的增程技术,充分获得了市场认可。实际的数据看到用户70%以上的里程使用纯电续航,用户日常使用成本较低,节能环保。在一线市区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纯电行驶。

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在于,能够根据中国实际的创新发展情况,为100-200公里的插电式或者增程式建立真正全新的插混标准。

这样做,我个人认为有以下三点受益:

第一,能让中国特色的增程模式、插混的电池和电动车与纯电动车一起为燃油车的过渡做更好的保障。

第二,对整个过去中国燃油车所构建的供应链体系,这些基础设施有一个健康的过渡过程。

第三,能够做到150-200公里的插混和增程式电动车也会帮助中国在海外市场获得非常大的竞争力。

在大规模公共设施并不完善的国家里,这样的产品相对于燃油车和纯电动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非常感谢大家,这是今天理想汽车的分享。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11I7034929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