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盖世汽车 周晓莺刘彩君 2023-04-22 13:00:26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对话 |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刘彩君

古语有云:“事不凝滞,理贵变通”。这句话可以十分贴切地概括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先生对当下汽车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思量。

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的采访时,Ulrich Schrickel表示博泽对发展步调的掌控从来不是依赖固定的五年规划,而是每年都会重新审视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技术和法律法规的变化,并做好随时应对变化的准备

由于产业环境变化得太快,我们需要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Ulrich Schrickel这样解释博泽重视“灵活性”的原因。“我们需要团队有更强的责任感和灵活性,同时要改变对失败的看法,学会尽快地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而不是因为害怕失败而止步不前。”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第四大家族企业,博泽于1996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至今已在中国各大汽车产业重镇拥有了11处驻地。然而,即便已在此耕耘多时,面对中国汽车行业势不可挡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博泽也很难不被“卷”到。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图片来源:博泽

显然,博泽从未打算靠着过往的成绩单吃老本,对于“以变应变”已有长期的心里准备。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博泽集团取得约75亿欧元的销售额,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约为13亿欧元,同比增长12%。然而在被问及驱动业绩增长的因素是,Ulrich Schrickel依然严谨地表示 “这个成绩要综合考虑成本和杂项费用等因素,所以对该结果还是要保持清醒。

此外,Ulrich Schrickel还向盖世汽车阐述了对中国车市和汽车智能化应用的看法,详情请见以下采访实录

中国正从全球趋势的追随者变成潮流的引领者

周晓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地向电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然而不同区域发展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您能从全球视角谈谈对该趋势的看法么?

Ulrich Schrickel: 首先,新品牌在开发智能网联解决方案方面通常更容易,因为它们可以从零开始构建电子电气架构,而传统主机厂通常会囿于固有的技术框架。我认为中国正在从全球趋势的追随者变成潮流的引领者。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加大对智能网联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不断推出更懂用户的新产品或解决方案。

周晓莺:目前集团欧、美、亚地区业务比例分别是多少?您如何看待中国车市的发展?

Ulrich Schrickel: 目前,欧洲约占据我们整体业务量的52%,21%左右分布在亚洲(其中中国占比最多),其余业务主要来自北美地区。然而这种占比情况将发生改变,欧洲业务份额会下降,中国地区份额则会上升。我们预计中国市场在博泽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会在2025年攀升至25%左右。对中国市场来说,我们也将大力拓展主流本土品牌的业务,并在2027年将其业务占比提升至30%。

中国对全球车市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在本土市场,自主品牌的份额在迅速提升,中国的汽车出口业务也正走强。2019年,中国全年所生产的新车只有4%被用于出口,而这个比例到了2022年上升至了12%左右。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博泽中国区总部;图片来源:博泽

周晓莺:博泽集团近期公布了未来三年超13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其中一半以上将用于欧洲市场,亚洲和美洲市场分别占约四分之一。请问投资的重点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分配?

Ulrich Schrickel: 首先,在欧洲,有部分投资将用于大楼及基础设施的翻新。而在中国,我们的生产和办公设施都要新得多,这也是博泽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之一。目前,博泽在中国已拥有了11个驻地,其中九个为集团独资拥有。从2013年到2022年,我们在中国投资了7.35亿欧元,2018年到2022年期间的投资额高达3.7亿欧元。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投资规划。

灵活应变以适应市场需求

周晓莺:过去三年,供应链受到了来自疫情、芯片短缺等外部因素的挑战,即便如此,博泽依然在去年实现了营收增长。您认为推动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Ulrich Schrickel: 我们达成了收入目标,但是这个结果要综合考虑成本和杂项费用等因素,所以对该结果还是要保持清醒。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是,如何灵活变通,减少官僚主义,让一线员工拥有快速决策的权力。在我看来,快速决策可能会导致失败,但也会降低失败的代价;相反,虽然不做决策就不会失败,但也意味着永远不可能成功。因此,我们需要团队有更强的责任感和灵活性,同时要改变对失败的看法,学会尽快地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而不是因为害怕失败而止步不前

我们对项目的每一个决策和工作环节都进行了审慎的质疑,并意识到很多工作流程是不必要的,目前已经抛弃了很多官僚主义和不必要的流程。为了让你有个更直观的概念,简化流程后,我们成功缩短了某个产品平台50%的项目研发量产时间。

周晓莺:谈及德国企业,关键词一般都是:严谨、高质量流程等等。但是您刚刚多次提及灵活性一词,是什么让博泽意识到灵活性的必要性呢?

Ulrich Schrickel: 由于产业环境变化得太快,我们需要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每年,我们都需要重新思考市场的发展趋势,考虑哪些技术会有发展潜力,同时还要关注法律法规的变化。因此,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应对这些变化,而不能只依赖固定的五年计划。我们应该将中国灵活的运营机制与德国的专业技术相结合,并从其他地区的文化和实践中学习经验,以改进我们的业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博泽最新展车通过一系列产品的智能互联和功能的灵活组合,展现对未来出行的畅想;图片来源:博泽

周晓莺:中国品牌现在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他们会主动拥抱高新技术,以满足多样化的终端客户需求,对此,博泽有什么样的调整策略?

Ulrich Schrickel: 我认为首要的任务是要让我们的策略能更快速和敏捷地应对市场需求。除了响应速度,我们还需要仔细研究客户的技术路线,了解他们的技术开发需求,并考虑如何用我们的技术来支持客户的开发计划。上海车展就是一个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市场上的汽车品牌如何造车的重要平台。技术发展并不是像铁轨上的火车那样,只有一个方向,它应该是多元化的。

周晓莺:为满足中国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博泽是如何调配生产和研发资源的?

Ulrich Schrickel: 我们在中国拥有11个驻地,共有4100名员工。所有需求调研和系统研发都必须在中国进行,因为工程师们必须了解当地主机厂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像编码和软件测试等工作可以在别的国家开展。比如,我们在印度进行了很多软件和电子方面的开发工作,可与中国优势互补。

另外,疫情也让我们学会了远程协同工作。中国员工可以就某个交付项目组建专项团队,一方面就近利用本地资源,另一方面向总部寻求支持。同时,中国团队也能支持欧洲许多项目的开展。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期望与智能化紧密相连

周晓莺:您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有什么独特之处?

Ulrich Schrickel: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总被称为智能电动汽车,说明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期望是与智能化紧密相连的。这不仅是关于汽车本身的变革,也涉及到用户体验的转型。你可以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亲身体验到这一点。我们自主研发的BRAIN软件系统,能将用户的需求转化为控制信号,并通过图形化操作界面工具进行个性化定制,调整车辆进出和内饰机电系统,实现“千人千面”的车辆使用体验。它可以在域控制器上运行,能满足新电子电气架构的要求。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博泽展示智能舒适未来出行理念;图片来源:博泽

周晓莺:汽车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移动数字生活空间。

Ulrich Schrickel: 是的,如果考虑到自动驾驶,智能内外饰解决方案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为驾驶员可以在车内完成更多的任务而无需全神贯注地驾驶汽车。这意味着,座椅将会拥有更多新功能。例如,你希望在紧急情况下座椅能够快速移动到更安全的位置,这就需要智能电机和座椅智能控制单元的合作。这也是我们正在提供的技术。再比如,你想让车门自动打开又不会碰撞到周围的物体,这时防碰撞传感器就会派上用场。因此,我们通常会形成一个机电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结合传感器、电子元器件和软件来使产品更加智能

周晓莺:现在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在软件和电子控制技术研发方面,博泽有什么规划么?这方面研发资源和团队配备情况如何?如何在技术快速迭代中保持竞争优势?

Ulrich Schrickel: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大量新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还要琢磨怎么才能吸引到相关领域的人才。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工程研发团队。目前,博泽在全球拥有1000多名电子和软件工程师,而且计划进一步扩大人才队伍规模。

在软件工程方面,我们需要学习很多东西来提高竞争力,比如如何提高软件的开发速度。此外,制造技术方面也需要保持更高的灵活性。以座椅业务为例,以往我们的一条生产线只能为一家客户生产产品,现在则需要其能同时满足两到三家客户订单的需求。

C Talk | 博泽全球首席执行官Ulrich Schrickel:以变应变,迎接汽车产业转型

博泽打造舒适的车辆进出体验;图片来源:博泽

周晓莺:针对智能电动汽车,博泽推出了哪些新的技术和产品?目前市场表现如何?

Ulrich Schrickel: 针对智能电动汽车,我们推出了一款810伏电子空调压缩机,支持快充技术。该产品目前已实现量产交付。我们还研发了侧门驱动系统,能让车门自动打开。其他产品还包括零重力座椅、整合热交换器的前端冷却模块等均能被应用到新能源车上。

周晓莺:除了刚刚提到的BRAIN软件系统,在正在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博泽还展示了哪些创新技术和产品?

Ulrich Schrickel: 此次车展,博泽还展出了全球首发的智能电动车门,其造型满足电动汽车车门平滑化的设计需求,可实现手势识别等无接触的智能车辆进出。我们还带来了电动长滑轨和零重力座椅解决方案,支持座椅更柔性和灵活的布置,并能均匀分布体压。此外,博泽还展出了具备回音结构的高保真音效门模块,不仅支持音响系统的高保真输出,还通过独特设计减少车门扶手振动及系统抖动,并帮助降低其它声源的结构噪音。

周晓莺:对于博泽的中国团队和客户,您有什么想说的么?

Ulrich Schrickel对于我们的中国客户,我想说,感谢他们选择与我们合作并信任我们的能力和技术。同时,我向他们保证,我们的中国团队正在高效运转,竭力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另外,我也要感谢我的中国团队,在过去三年中他们一直坚守在博泽,度过了这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由衷地对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感钦佩。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4/22I70338711C30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