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AutoLab 张涛 2023-03-30 09:08:26

就在昨天,蔚来第三代换电站正式开启试运营,而作为率先体验的用户,也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一代产品的使用感受。

换电效率提升

第一次体验蔚来换电是在2020年,当时第一代换电站从等电到换电完成大概花费了30分钟,其中换电的过程大概是七到八分钟,并且需要下车等待,换电是由工作人员完成的。

当时是冬季深夜,排队+下车等待的换电体验其实并不太好,而且整体消耗的时间也并没有比使用快充快很多。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而到了第二代换电站,就可以使用自动泊车驶入换电站,车主在车上操作可以自动完成换电。而且第二代站开始,换电就不需要将车辆整体抬升起来,速度加快了不少。

第三代站与第二代换电站整体流程区别不大,但是还是能明显感觉到换电速度的增加。

蔚来的换电分为四个流程,泊车、准备、换电以及自检。第二代换电站走完4个流程的时间约为5分40秒,其中换电与自检占据了约7成的时间。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第三代换电站采用了全新的三工位协同作业机制,其中换电动作与部分自检动作可以同步进行,能将整体的换电时间缩短1分钟。从视频中也可以看出,抛开泊车入库的时间,整个换电的流程不到3分钟。

之前速度比较快的EVOGO换电站,换一块巧克力电池的速度是1分钟,但是单块的容量仅有26.5kWh,蔚来换电站目前最高容量的电池是100kWh,换同等电池容量电池的情况下,第三代站的换电速度已经超过了EVOGO的换电。

电池储备增加

前面提到第一次体验换电体验时,等待的时间较长,主要是由于第一代换电站的储备比较少,即便是深夜去换电,依旧出现了储量不够的情况。

到了第二代换电站,电池储备的数量增加到了13块,而第三代则是提升到了21块。并且每个第三代换电站将根据周边蔚来用户的情况来分配75度与100度电池的数量,甚至是之后的150度电池。

并且蔚来是支持跨级换电的,75度电池可以换100度电池,所以每座换电站会保证100度电池的最低存量,确保100度电池用户有电可换。

电池充电功率提升,充换电站一体化

去年NIO Day上,蔚来公布了自己的500kW超快充,这一次终于可以体验。

一台搭载75kWh电池的ET5在电量13%时开始充电,峰值功率可达143kW,而基于NT1.0平台打造的100kWh的蔚来ES8,则最高可以跑到90kW的充电功率。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让人惊喜的是,蔚来接下来的补能体系将大力推广换电站+充电桩的组合,根据不同地区批准的电力容量,蔚来可以灵活组合500kW的超快充和200kW的快充。

例如,体验现场就是2根500kW+2根200kW的组合,在换电排队的情况下,NT1.0平台的车主可以选择200kW,NT2.0平台则可以选择500kW。这种方式可以极大缓解市中心换电站的换电压力,实现更好的补能体验。

加装激光雷达,兼容性更强

三代站配备了2颗激光雷达以及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单站的算力就可以达到508TOPS,换电站的配置甚至已经超过了市面上多数的车型。

主要原因是从二代站开始,蔚来的换电就已经采用了自动泊车进站换电,激光雷达的加入主要是为了和算力低的车型进行交互,提高自动泊车成功的效率,也能缩短整个换电流程。

比如第一代蔚来ES8算力其实是比较低的,但是与三代站的激光雷达交互后,也能拥有和ET5、ES7相当换电体验,而从蔚来考虑则是节省了人力的运营成本。

而且第三代站的设计基本与二代一致,车辆无需抬升就可以完成换电。而且三代站的平台高度降低了100mm,换电位置也前移了400mm。三代站用的高度柔性换电机构,也能兼容了更多尺寸的车型,如轴距支持2800~3300m,轮外侧距支持1900~2800mm,比二代站支持的范围更广。

一方面是为了兼容阿尔卑斯项目的车型,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蔚来的“迈巴赫”车型做打算。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2023年建设1000座,单次换电成本下降

在之前的规划中,蔚来计划今年建设400座换电站,春节之后便增加到了1000座。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春节换电站“爆单”,单日换电的次数高达62000次。

蔚来的用户50%的加电方式为换电,并且这一比例还在提升中,蔚来的销量也在增加,400座的规划已经不能满足使用。所以最新的规划中,蔚来今年新建的1000座换电站中(高速400座、城市600座)将会有90%是第三代换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换电站是可以改造升级为第三代换代站的。在采访中沈斐表示,第二代换电站升级为第三代换电站收益不大,并且三代站的建设速度较快,并无必要升级第二代换电站。

如果从成本上来看,第三代换电站相比于二代站而言,成本并不会下降,因为加装了激光雷达、英伟达的芯片,包括电池的储量也增加了很多。

速度提升1分钟!蔚来三代换电站抢先体验

沈斐介绍到,第三代的整体成本并不会有所下降,但是平均到单块电池,成本其实是下降了30%。

其中电网更深度的交互,第三代站可以向电网进行反馈,逻辑上电网要给予收入。而且换电站可以错峰充电,电价低的时候加大功率充电,反之降低功率,而在2022年错峰充电就节省了1700多万。

写在最后

简单地了解第三代换电站会发现,蔚来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始,到引领换电潮流,它的进步与前瞻性是有目共睹的。飞凡、睿蓝以及宁德时代的加入,让蔚来也不再是孤家寡人。但如果各品牌之间能够打通换电体系,那才是新能源真正的春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30I70335758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电池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