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盖世汽车 向秀芳 2023-01-11 12:33:08
核心提示:长城汽车连续7年销量破百万

长城汽车连续7年销量破百万。1月10日晚,长城汽车发布2022年销量为106.7万辆,相较2021年同期下滑16.7%。

显然,因为停售黑猫、白猫两款热销新能源车型,加上受疫情、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影响,长城汽车未能完成定下的同比增长15%目标。不过,海外市场正在成为新增长点,全年销量达到17.3万辆,同比增长21.3%。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辆。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晴雨表”哈弗销量下滑

具体到几大品牌,哈弗仍是长城汽车的绝对销量支柱。2022年全年,哈弗销售新车61.6万辆,同比下滑19.93%。

可以说,哈弗表现不达预期应是导致长城整体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以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企业,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东风,通过插混、增程式产品打开了平价市场(8万-15万),挤压了哈弗品牌尤其是哈弗H6部分份额。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为改变现状,哈弗品牌正在发起反攻。去年8月,哈弗宣布全面向新能源转型,聚焦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细分市场,以第三代H6 DHT-PHEV切入插混市场。今年,哈弗品牌还将有多款插混产品落地,全新中型SUV哈弗H-DOG预计于一季度上市。

哈弗的目标是,“我们希望的是,一旦转身就能在该赛道重新夺回我们的王者地位。”哈弗品牌CEO李晓锐如是说。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除哈弗外,欧拉、WEY以及长城皮卡三大品牌2022年销量,也都以大幅下滑结束。其中,WEY品牌年销量3.6万辆,同比下滑37.6%;欧拉品牌年销量10.4万辆,同比下滑23%;长城皮卡年销量18.6万辆,同比下滑19.9%。

几大品牌中,唯有坦克实现了增长。2022年销售12.4万辆,同比增长46.45%。其中现象级产品坦克300年销售超10万辆。目前,坦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20万大关。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机甲龙,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另一全新品牌沙龙,首款车型机甲龙已完成85%的工程验证,全球限量版也将按照“优先开发、优先验证、优先排产、优先试驾、优先交付”的原则在快速推进。预计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下线并开启试驾。

为加快向新能源转型步伐,长城汽车去年底对旗下品牌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哈弗和长城皮卡两个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得益于这几年加快开拓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出口销量持续上涨。2022年,海外市场累计销售17.3万辆,同比增长21.28%,创历史新高。据长城汽车介绍,去年10月起海外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泰国、澳新、南非、GCC等重点区域市场销量增长显著。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均已实现出海。针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市场需求,投放的品牌或产品略有差异。比如面向泰国市场,以新能源和皮卡产品为主。尤其是泰国,是长城汽车重点投资海外市场之一。

进入泰国两年来,长城汽车在该市场投资已超过120亿泰铢(约合3.59亿美元)。长城汽车(泰国)公司总经理Narong Sritalayon日前表示,“我们计划在泰国投资总计226亿泰铢(约合6.76亿美元)。我们将不仅生产电动汽车,还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和基础设施,以推动泰国成为东盟的电动汽车生产中心。”

有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去年前三季度,在泰国销售了8,094辆新车,成为泰国市场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今年,长城汽车计划在泰国推出四款新的电动汽车。

长城汽车2022年销量再破百万,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在加速开拓欧洲、南美等市场。去年初,长城汽车已正式接收原戴姆勒集团位于巴西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改造完成后,该工厂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10万辆,可辐射整个拉美地区。还投产了巴基斯坦KD工厂,可覆盖南亚、中东等市场。在欧洲、阿曼、菲律宾等地,长城汽车携手多家合作伙伴开拓新市场。

无论是从销量走势,还是集团规划来看,海外市场在长城汽车内部的重要性持续提升。长城汽车表示,“以全球为版图,以产品为推力,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构建全球品牌影响力,”实现企业进阶发展。

可以看到,不仅是长城,其他主流中国品牌都在加速“走出去”步伐。而新能源成为中国品牌进军海外市场重要“武器”,是其抗衡丰田大众等全球汽车巨头的关键因素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1/11I70327932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城汽车 泰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