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1月全球车市:16国销量齐涨,中国罕见下跌

盖世汽车 谭璇 2022-12-31 07:30:00

“金九银十”的离去并未使全球车市进入寒冬,大部分国家11月的新车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随着美国新车库存在最后一个季度有所改善,美国新车销量连续数月实现了增长;得益于供应链问题的缓解,欧洲车市也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增长;但此前一直领涨的中国车市却遭遇了诸多挑战,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

全球车市持续普涨,中国未现年底翘尾

11月全球车市:16国销量齐涨,中国罕见下跌

根据盖世汽车汇总的20国汽车销量数据,仅中国、泰国、越南和俄罗斯11月份的汽车销量呈同比下降的态势,这四个国家销量下跌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11月份的汽车产销分别为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均下降7.9%,汽车产销略显疲态,并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中汽协指出,11月销量不及预期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冲击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终端市场表现疲软,供给端节奏放缓,为汽车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泰国和越南11月汽车销量都是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趋势。其中,泰国销量同比减少4.8%,主要是因为该国许多地区遭遇洪灾,但泰国汽车市场今年的整体前景还是光明的,前11月累计销量为766,589辆,同比增长14.67%。越南销量(包括进口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5.9%。去年11月,在经历了去年早些时候的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后,越南的购车活动大幅反弹,汽车销量攀升至去年第二大高点。此外,越南11月车市较10月略显疲态,也导致无法追赶去年第二高的销量。

俄罗斯11月新车市场持续低迷也在意料之中,俄乌之间的紧张局势仍未结束,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部分汽车制造商的退出、汽车零部件短缺等不利因素仍困扰着俄罗斯车市。俄罗斯11月销量同比大跌61.6%至4.6万辆。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西方汽车制造商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从1月的9.6%上升至11月的31.3%。

除了上述四个国家外,盖世汽车整理的其余16国的汽车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11月销量预计同比增长11.3%。J.D. 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总裁Thomas King表示,“11月的销量表明,美国汽车生产正在继续改善,新车零售库存连续第二个月超过100万辆。”

“美国新车库存连续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消费者继续面临高额的月供等负担新车的挑战,这也让许多人对购车持观望态度,”TrueCar汽车行业分析师Zack Krelle说道。“为了保持销售势头,汽车制造商似乎正在将部分新产量分配给非零售客户(车队客户)。”

欧洲车市也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11月新车注册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17.4%。五大主流车市也均呈同比增长的态势,德国创下了过去17个月以来的最好销量成绩,累计销量跌幅收窄至2.4%;得益于消费者需求的回升,法国和英国的新车销量延续了自今年8月以来的增长趋势。但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认为,尽管欧洲汽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增长,但尚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可能无法避免连续第三年下滑。

日本新车市场继续复苏,销量同比增长7%至377,079辆。尽管零部件短缺继续影响丰田等汽车制造商11月份的生产,但影响程度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和去年同期。据悉,由于半导体短缺导致新车交付延迟,日本政府计划将原定于2023年3月底到期的环保汽车车主税收优惠延长一年。目前,在日本销售的新车中,约有70%的新车预计有资格享受税收优惠。

总的来看,虽然中国汽车终端市场增长显露疲态,但中汽协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2680万辆,同比增长2%。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今年的销量恐怕难以实现增长。根据凯利蓝皮书的数据,2022年美国销量将接近1390万辆,同比下降8%,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今年的销量可能无法避免连续第三年下滑,其中西欧新车注册量预计将同比下降5.3%。

新能源车市:中德市占率再创新高

11月全球车市:16国销量齐涨,中国罕见下跌

11月份,中国新能源车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三月突破7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再创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市场销量表现超出业内预期,下一步建议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匹配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

在欧洲大陆上,电动汽车的普及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许多国家11月的电动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均较10月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11月电动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市场份额也打破了新记录,从去年同期的34.4%增长至近40%,超过了2021年12月达到的峰值(35.7%)。

其中,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0.3%增至22.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份额从14.1%增至17.1%。由于德国明年将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因此该国1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提升是受到了前拉效应的提振。

就销量而言,德国1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7,980辆,创历史新高,较此前的最高销量(2021年12月)几乎高出近20%。其中,特斯拉Model 3是当月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达6,811辆,创过去14个月来的最佳表现。在偏爱本土品牌的德国汽车市场上,特斯拉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小觑。

在德国经济2023年面临衰退的背景下,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仍在健康地增长。在道路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优势对消费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德国正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价格更实惠的纯电动汽车也在登陆德国市场。12月,德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会接近7万辆,而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保持在40%左右。

作为电气化进程最快的欧洲市场,挪威11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高达89.3%,较去年同期的91.2%有所下降。但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从73.8%增长到8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份额从17.4%下滑到7.7%。随着特斯拉在欧洲的月交付量变得更加稳定,挪威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每月都维持在80%左右,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而新的平价纯电动车型的上市将帮助填补挪威汽车市场中剩余的利基市场。

特斯拉11月恢复了在挪威的批量交付,Model Y当月在挪威的注册量达到3,309辆,几乎是亚军大众ID.4的3倍。特斯拉重新夺回挪威销冠主要是以下两个优势促成。目前,特斯拉在欧洲和上海的Model Y产量已经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平,能够满足挪威消费者的需求。特斯拉的另一个优势是能够尽快将新车交付到客户手中,而不像许多其他品牌那样需要等待12个月。对于挪威客户来说,特斯拉可以在2个月内交付Model Y。

从整体来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连续11个月保持增长,年销量或有望达到67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早在今年8月就已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将以优秀的成绩收官。

2022年,欧洲不仅在提高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和份额,还在着重提高纯电动汽车在其中的占比,特别是挪威,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已维持在80%左右。CleanTechnica在12月初预计,2022年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保持在21%,其中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为12%。随着未来几个月欧洲纯电动汽车供应量的增加,以及明年许多欧洲国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严格的激励措施,预计2023年欧洲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特斯拉Model 3或Model Y在多个欧洲国家夺得电动汽车销冠,若特斯拉德国工厂能提高产量或上海工厂扩大出口,欧洲的电气化进程或许能进一步加快,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2/31I70326761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