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12缸汽车 陈健汉 2022-10-05 13:43:56

近些天,特斯拉可谓是从事故新闻中摆脱出来,并且迅速在汽车、人工智能、科技等圈子中火了一把。先是令人期待的2022年AI DAY活动顺利开展,不久第三季度全球交付数据也正式公布。估计照这样的节奏下去,下一个特斯拉超级工厂建造地址的消息应该也不会太久。

全球累计交付量突破300万,第四季度能否达标成未知数

10月3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交付数据,实现总交付34.38万台,同比增长42.48%,总生产新车36.59万台,同比增长53.87%。其中分车型来看,Model 3和Model Y在三季度交付32.52万台,生产新车34.60万台,占比近95%。Model S和Model Y三季度交付1.87万台,共计生产新车1.99万台。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今年前两个季度,特斯拉分别交付了31.0万台和25.5万台电动车,加上第三季度的最新数据,前三季度特斯拉总交付电动车已超过90万辆。至此,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量突破300万台。而根据特斯拉曾在Q2财报会议上表示,未来几年,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平均增长,即2022年计划生产交付150万辆汽车。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第四季度的全球交付量须达到59.14万辆才能完成计划。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去年指出:“特斯拉每个季度末的交付量都会大幅增加这要归功于上海超级工厂。” 今年8月,上海超级工厂生产了第100万辆车,同时特斯拉全球累计生产也超过了30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公布公司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时透露上海超级工厂近期进行了产能升级,年产超过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

而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达59.3万辆,特斯拉中国出口达约16万辆,占整个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三分之一。这足以看出,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在全球布局的重要地位。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而随着德克萨斯工厂产量大幅增长和柏林新工厂的全面投产,要完成上述的2022年生产计划还是有可能的,而且根据以往数据,特斯拉每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都要显著高于前三季度。

汽车只不过是“开胃菜”

在前不久的AI DAY上,特斯拉主要展示了人形机器人Optimus、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进程与Dojo超级计算机。如果说,特斯拉推动了电动车量产时代的发展,那么AI智能驾驶技术则推动其研发AI人工智能的决心。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首先,特斯拉机器人的概念项目早在去年的AI DAY上亮相推出,其开发过程参考了特斯拉现有的开发流程,同时搭载了与特斯拉车辆的诸多技术,其中就包括我们熟知的电池模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FSD以及Autopilot相关神经网络技术等。整体来说都是先构建开发平台,再进行软硬件开发集成以及完成后续的测试调控。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从展示环节上可以看出,实验室内的特斯拉机器人可以顺利完成搬运箱子、抓取物品、给植物浇水等人类日常动作,似乎也能逐渐满足马斯克“使用机器人来实现更低的劳动力成本”的需求。但其实在从样机展示上,特斯拉机器人头部还是需要链接电源或控制线路,而且整个动作完成过程比较缓慢,所以马斯克也预测Optimus需3~5年间才能量产上市。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AI DAY上公布了完全自动驾驶技术FSD的最新进展。截止目前全球参与FSD Beta版本测试的用户已从2021年的2000人发展至16万人,累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4000万英里,根据马斯克先前的表述,FSD Beta版本测试用户年底将扩至100万人,累计行驶里程将冲击1亿英里。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得益于庞大的数据支持与完全自动驾驶神经网络的进步,特斯拉FSD的识别、分析和决策能力有效提升,包括以从停车场自动驾驶到另一个停车场、根据路况等待交通灯、应对十字路口或道路上的其他参与者等。马斯克表示:“目前FSD软件已经可以适用于全球各个地区的路况,如果地方监管政策允许,我们可以在今年底面向全球推出FSD Beta版本软件。”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不难看出,凭借特斯拉汽车已有的技术加持,特斯拉机器人搭载自家的FSD技术不仅有利于两大产品线的互通互利,而且在同类型同级别的机器人上能获得更好的成本控制。

最后,上述得益都来自与特斯拉所应用Dojo超级计算机以来在神经网络训练上的进步。无论是手机高质量摄影录像还是AI自动驾驶的精准实现,除硬件上的配合外,最为根本就是算力。特斯拉从一开始就意识到高效率的芯片可以更好地为自动驾驶服务,努力让Dojo超级计算机成为在AI训练方面全球最强的超算系统。

又造汽车又搞人工智能的特斯拉,野心比我们想象中大

由AI DAY上了解到,特斯拉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布置第一批10个Dojo超级计算机机柜,即算力超过1.1EFLOPS的ExaPOD,将自动标注能力提升2.5倍。将来,特斯拉一共将在帕罗奥图布置7个这样的集群,为特斯拉全球布局提供难以想象的庞大算力。

写在最后

特斯拉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单单以一个“电动汽车品牌”来讨论评判了,它总能给人们带来一些耳目一新的概念、产品,也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创新。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方面,能有更多的企业、品牌能够越走越远,用科技真正改变人们生活。正如马斯克在AI DAY上说:“我们希望不仅仅有好的想法,还要有好的结果。希望大家对特斯拉的认识跳出电动汽车的范围,我们在AI方面已经成为先行者,软硬件层面都进行了大量探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5I7031621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