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盖世汽车 唐吉 2022-10-26 18:09:44
核心提示:“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会看到、更会迎来产业强国的那一天。”

10月26日,由NDE Automotive Group、盖世汽车主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第四届金辑奖颁奖盛典于上海顺利举办。

论坛于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来自政、企、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紧密围绕驱动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为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论坛期间,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闵行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盖世汽车CEO周晓莺,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孔福安,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伯明翰现代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全球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徐宏明先后发表精彩致辞。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首先代表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向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嘉宾以及新老企业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顾春霆表示,2022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克服了诸多困难与挑战,在提振和促进消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22年6月以来,中国新能源汽产销以及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这代表着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获得了更多认可。

顾春霆强调,本次活动期间,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联合盖世汽车、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汽车产业双碳指数评价白皮书》项目签约仪式。2022年12月,《汽车产业双碳指数评价白皮书》将在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的展会现场进行重磅发布。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

闵行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介绍道,闵行位于上海地理版图的中心,坐拥全球最大的交通枢纽——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闵行南虹桥目前已落户17家跨国公司企业总部,集聚了爱达克、麦格纳、奇石乐、星宇车灯、维宁尔、斑马网络、车联天下、莱茵金属、合众汽车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赵亮表示,伴随汽车智能电动化产业与技术发展浪潮,闵行南虹桥将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更开放、一流的环境,与来闵行发展的企业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闵行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表示,汽车产业正经历新技术大量涌入与应用的阶段,产品变革的窗口时期已经到来,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在这一阶段快速崛起:2022年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16.6万辆,市场份额突破50%。

同时,由于智能汽车被赋予智能化、舒适性、用户体验场景化的新属性,基于第三空间的理念,行业内也不断涌入游戏、手机、互联网领域的新玩家,以上变化正倒逼供应链的弹性、韧性、正向研发能力不断提高。

通过输出行业前沿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盖世汽车主要起到链接产业上下游的作用,秉承“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的企业使命,就在本次活动期间,盖世汽车将进行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颁奖盛典,围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电气化、软件服务、芯片、热管理、车云一体等新兴领域,为行业甄选具备产品竞争力与市场潜力的企业。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孔福安介绍道,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也是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力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发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李强书记2021年9月23日到虹桥调研时就说过:虹桥是一个纵深的战略要冲。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虹桥商务区共有151.4平方公里,相当于1.5个上海内环线内区域,能够提供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此外,闵行南虹桥等地区也将建成国际化新城。孔福安再次强调,从建成以来,虹桥的核心使命就在于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未来愿景,我们相信,今天的虹桥不同以往,未来的虹桥不可限量!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孔福安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伯明翰现代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全球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徐宏明表示,驱动系统革命,电子电气架构的更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在驱动汽车产业发生深刻改变,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高质量的高速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通过举办各项交流活动,为华人汽车工程师和学者们服务。2021年11月,协会牵头举办了“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全球连线”活动,线上关注人数累计达30余万,截止目前,协会已有近400位成员。在此基础上,协会决定成立“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全球联盟”组织,并于11月4-6日举办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全球连线活动,届时将由盖世汽车直播。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伯明翰现代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海外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全球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徐宏明

大会初始,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监徐政作为大会主席进行介绍。徐政表示,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仍然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一年,遭受包括新冠疫情、供应链交付、芯片短缺、成本尤其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在内的多重压力和挑战,但通过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不断深化发展,通过产品、技术、市场和供应链等各方面的创新进取,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持续呈现出强劲的弹性。

政策层面也在立法,正式实施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交通运输部也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以安全为底线,加速构建自动驾驶汽车法律法规监管体系,开展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准入管理,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与相关法律、法规互洽的新发展格局。为高阶智能驾驶落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介绍的最后,徐政表示,党的二十大会议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报告中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中国汽车产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徐政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监

迎接汽车产业的新时代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看来,“中国汽车发展的二十年来,中国汽车悟出了创新之道,拥有了创新之魂!”在市场经济、企业创新活力、人才创新能力这三股力量的支撑下,中国汽车产业正走在从大到强的道路上。

付于武进一步提出,要建设产业强国,我们还要做更加充分的准备:要比任何时候都要有信心,比任何时期都要务实,相比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最大程度的协同。汽车产业作为各项新技术的载体,汽车强国也必须在制造强国的基础之上来实现。把这个周期考虑得更长一点,能使工作创新的节奏更加地科学和稳妥。

“即便有中美贸易战、地缘政治、逆全球化思潮等诸多困局,但中国要突破核心技术卡脖子,走向强大,任何力量不可逆之。” 付于武强调,实业兴邦是产业发展的硬道理,在政府引导下,产学研协同,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优势。中国汽车行业可以在产业强国的旗帜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到最大程度的协同。

“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会看到、更会迎来产业强国的那一天。”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出于对“能源结构调整、自主品牌竞争力提升、双碳战略”三个方面的考虑,国家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导向会保持不变,在政策导向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驱动力将会越来越强。

以消费群体为例,95后在汽车消费者群体内的基数和占比将不断提升。95后的成长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大量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对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接受度普遍较高,徐长明提出:“95后这一代的崛起,给智能电动车带来非常好的机遇。”

总的来讲,电动车产业在未来几年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徐长明特别提到:“电动车和油车是一个竞争关系,不是替代关系。”从资源储备的角度看,假设一块电池的容量为100度,全球2100万吨锂资源可以支持10亿块电池,而目前的全球汽车保有量总数为15.6亿辆。

然而,全世界锂资源2100万吨,智利的资源储量为920亿吨,澳大利亚为470亿吨,中国只有150万吨,因此,电动车和油车共存才可以保障极端情况下的资源安全。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进行了“论坛十年回顾”活动,并于对《汽车海归故事》一书进行介绍。

为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满足中国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厂协同创新共建,提升核心能力的集中诉求,由辛军博士牵头,NDE Automotive Group和行业领军专家于2013年组织发起,联合盖世汽车主办了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

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创办的十年间,获得了诸多汽车行业海归专家们的大力支持。此外,海归专家们还积极参与中国汽车产业建设,见证并切实参与了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品牌逐步做强的历史进程。

《汽车海归故事》也因此而生,旨在记录汽车界享有盛誉并取得成就的8位海归精英的奋斗经历,其中的一位海归专家就是论坛的主要发起人——辛军博士。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智能电动汽车新未来

哪吒汽车CTO戴大力认为,基于电子电气架构和平台算力的提升,未来,数据驱动会成为助推智能技术的进化和迭代的重要力量

戴大力表示,不论是生产运维环节,还是企业间对接,销售对接消费者的环节,都会产生巨量的数据。数据闭环和数据驱动技术出现前,这些数据并不能得到有效利用,不能用以支撑和改善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但是,伴随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进步,企业在产品研发、用户服务、商业模式上都会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从而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千车千面、一车千面和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戴大力 哪吒汽车CTO

关于新汽车开发模式的思考

“新汽车是一种全新的物种,虽然还是叫汽车,但是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概念和用途。”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看来,不仅仅是动力和智能技术的变革,新汽车是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而诞生的新物种,作为万物互联时代最大的载体,新汽车的最大特征在于生态化发展,其潜力的释放取决于赖以生存的生态中其他要素的技术落地。

此外,要释放新汽车的最大潜能,还需要推动其开发模式种研发范畴、核心内容、组织建设、整供关系、流程标准的深刻变革。赵福全特别提到,新汽车进化以及其潜力的释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可以描绘新汽车的未来发展蓝图,但是组成蓝图的每个技术都要逐步渐进,而车、路、网、云、图等多主体协同智能是支撑新汽车进入生态化发展的关键。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赵福全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面向未来的动力转型

“在电气化转型中,混合动力会成为最大的增长点,未来市场将会形成HEV、PHEV、BEV三分天下的局面。”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SCP理事长、APS主任委员王瑞平表示,基于这样的市场局面,吉利推出雷神电混系列车型。从技术拔高的角度来看,雷神电混的核心技术DHT具有很强的原创性,打破了外资在混动领域的技术壁垒,能够适配吉利旗下各个级别车型的架构,从而带给用户卓越的性能体验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雷神电混技术也能取得显著的节能效果,整个混动系统节油率可以达到40%以上。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王瑞平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SCP理事长、APS主任委员

弗迪动力关于新能源动力系统的思考及整体解决方案

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原为比亚迪集团旗下第十四事业部和第十七事业部,2019年弗迪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为比亚迪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电机、电控、电源、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技术,可提供全擎汽车动力平台产品以及完备的零部件产品配套加工服务,目前有4万员工与十几处在建基地,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500亿人民币。

弗迪动力有限公司CTO李高林介绍,弗迪动力目前的解决方案主要分为纯电和混动两大方面。纯电领域的核心技术方向为高集成化,目前,多合一产品在比亚迪全系列产品中的占比已达80%,未来,多合一纯电系统可能会完全替换原本的三合一系统,从而实现减重、体积优化、降本增效等多个优势

基于混动PHEV在新能源市场占比的逐年提升,弗迪动力将专注DHT300+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DHT300+1.5T混动专用发动+P4电机;DHT200+1.5L混动专用发动机这三种混动解决方案,分别面向主流A级和B级车型;主流B+级和C级车型;A-或者A0+车型。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李高林 弗迪动力有限公司CTO

氢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部件开发

“未来,汽车动力系统一定是多元化的,氢能会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华涧新能源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开发与应用,专注于提供燃料电池BOP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产品体系布局涵盖氢能源系统规模化所需的空气、氢气、热管理系统等。

华涧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辛军指出,“广”是华涧新能源的布局策略之一。首先,华涧致力于打造广泛而专注的产品序列,业务布局覆盖空气净气系统、氢气系统、冷却系统、热管理、传感器等燃料电池系统的关键部件。

此外,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广,不仅仅能够用在乘用车、商用车,还可以用在小型固定电站。随着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燃料电池的储能技术还可以得到更广泛的运用。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辛军 华涧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

全生命全生态周期乘用车碳模型

企业如何基于双碳理念选择正确的技术路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介绍道,全生命全生态周期乘用车碳模型专注为企业服务,从经济效益出发,实现生产和运行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

许敏进一步讲解道,全生命全生态周期乘用车碳模型包含生产、使用、回收三个阶段,覆盖原材料、零部件、整车装备、运输、废弃物处理;维护保养、能源供应、技术设施;回收过程、拆解过程、回收工厂等各个环节的具体碳排放系数分析,能够帮助企业比较各个技术路线之间的绿色与经济效益,最终达到减碳的最优性价比。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许敏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活动期间,由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徐政博士主持,《汽车产业双碳指数评价白皮书》签约仪式圆满礼成。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蕾女士、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先生出席活动并签约。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交通,汽车行业零碳转型发展背景下,盖世汽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学院秉持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数据、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视野来构筑可进化的汽车产业碳中和模型,并共同合作编写的《汽车产业双碳指数评价白皮书》,将于2022年12月21-24日在由上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上海国际低碳智慧出行展(GSA 2022)”上进行发布,为我国汽车行业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建议,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汽车强国战略。

“双碳”战略下汽车电驱动的研究进展

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精进电动创始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是新能源汽车用“发卡式”扁线绕组电机的发明者,解决了传统绕组电阻大、损耗高的难题,成果率先应用于通用汽车的雪弗来Tahoe、凯迪拉克凯雷德、宝马X6、奔驰ML450和克莱斯勒Aspen等全球知名混动车型。

日前,精进电动新近推出的300kW,6000Nm碳化硅高端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入选北京展览馆的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控技术唯一入选的产品

该系列产品功率覆盖200kW、250kW、300kW, 扭矩覆盖4000Nm、5000Nm和6000Nm, 选配碳化硅或硅基控制器,集成了高效率低噪音扁线电机、高效率减速器、油水复合冷却、电磁差速切分、高冗余驻车制动、感应异步电机(可选)等先进技术,在2022年开始相继为中国及欧美大型整车集团配套,是新一代高性能乘用车、全尺寸皮卡/SUV、全地形越野车的优选方案。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蔡蔚 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精进电动创始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高压化平台的挑战与核心技术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是全球领先的数字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在清洁发电领域,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在能源数字化方面,构筑数字世界与能源世界的孪生系统;在ICT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助力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提出,未来的充电状态一定是快充+慢充两端组成,快充必然离不开电池容量的提升和高压化平台,而华为瞄准的就是高压化的发展趋势。针对此,华为于2022年发布业界首个800V动力域全栈高压解决方案,全系产品解决方案包括了DriveONE高压电四驱、高压OBC、AI BMS、热管理(智能车控)等核心技术,均支持800V高压。

未来,华为还将推出基于“千伏”电压平台,实现充电5分钟补能200公里的极致体验。在动力侧,实现3.5秒百公里加速;在续航侧,提升续航4.5%;在安全侧,华为DriveONE-Cloud端云电池管理系统,实现提前24小时电池热失控预警,保障安全。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彭鹏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

森萨塔科技在电动化中的创新和应用

森萨塔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工业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等基于传感器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和终端用户创造商业价值。一百多年来,森萨塔科技提供了广泛的传感器定制解决方案,用以满足复杂的工程要求,帮助汽车、重型车辆及非道路机械、工业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客户解决艰难的挑战。

森萨塔科技中国电动化事业部总监夏晔介绍,通过创新的电路设计,森萨塔科技电池电流传感器具有如下独特优势:测量范围可精确至1mA~1500A;保证传感器电阻小于18μΩ;精度可达±0.5%rdg,未来还将获得ASIL-D级安全认证,实现对系统级芯片SOC的检测。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夏晔 森萨塔科技中国电动化事业部总监

演讲结束后,在华涧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辛军主持下,多位嘉宾以《双碳背景下的汽车动力系统》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SCP理事长、APS主任委员王瑞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弗迪动力有限公司CTO李高林,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精进电动创始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监徐政,同济大学教授、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韩志玉,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参与了讨论,并就各自看法进行分享。

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发动机是独唱,后来让位给了电动机,就变成了发动机同电动机的二重唱。”正如韩志玉教授的生动描绘,“双田”混动技术的珠玉在前,我国车企也在政策、市场、性价比等多因素驱动下深入探索混合动力的技术路径开发: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混动Hi•X、长安蓝鲸iDD等国产混动系统的相继推出,无一不彰显了本土车企在混动技术上的巨大发展潜力。

2022年度全球汽车产业峰会暨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干货不断,精彩仍将继续,10月27日,论坛将继续围绕智能驾驶与用户体验展开,对智能驾驶行业投融资趋势、自动驾驶系统、5G移动物联网等行业热点进行多元化的分享和研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26I70318608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