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电车资源 2022-09-27 06:37:12

换个角度看新能源商用车在今年1-8月取得的成绩:电车资源统计,8月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突破10%,达到10.8%。1-8月渗透率达到7.37%。

而同期新能源汽车整体渗透率高达28%以上。有观点认为,提前3年实现2025年渗透率20%的目标,即将成为现实。甚至还有观点认为,只有全部取消补贴新能源汽车才能在真正公平的竞争中做大做强。

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一路走高 8月超10%

8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3.8万辆和25.8万辆,实现了今年来首次增长。新能源汽车在8月更是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产销量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再创新高,渗透率达到27.95%。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中汽协数据: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万辆和25.8万辆;1-8月商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216.5万辆和220.6万辆。电车资源掌握的新能源商用车数据(上险数据):8月共销售各类新能源商用车27919辆(新能源物流车20854辆,客车、重卡、交叉乘用车7065辆),1-8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162750辆。

电车资源统计,8月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突破10%,达到10.8%。1-8月渗透率达到7.37%。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从销量数据和渗透率来看,今年1-8月商用车销量呈高开低走、震荡回暖趋势;而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正好相反,呈低开高走,稳步上升趋势。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1-8月商用车销量变化方面:1月销量34.4万辆,2月环比下降27.3%,3月销量创下今年为止新高(37万辆,环比增长48%),4月跌至今年最低点(21.6万辆,环比下降41.6%)。5-8月销量在20-30万区间小幅震荡,环比增降幅度10%左右(10.6%、17.6% 、-12.5%、 4.9%)。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1-8月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可谓一路攀升,从1月的2.94%到8月的10.8%,涨了近8个百分点,其中仅5月份出现小幅下跌(环比-5.5%)。从每个月渗透率数据比较中,不难看出商用车销量高(基数大)的月份渗透率相对偏低,在商用车销量低迷(基数小)而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大涨的月份,渗透率更高。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这种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的现象同样适用于2021年1-8月渗透率变化规律。

渗透率突破10%  被裹挟“去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喜忧参半?

超前完成规划指标,扶持政策或提前结束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实现渗透率20%(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从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情况来看,渗透率也水涨船高,提前实现规划中的渗透率目标基本已成不可逆的现实。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不仅实现连续七年产销量排名全球第一,还不断刷新市场预期。9月6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今年或实现新能源车25%渗透率目标,比规划提前三年。”

这意味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拐点。表现之一就是,车企也纷纷随行就市地提高市场预期。在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500万辆~600万辆,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

另一个表现便是,高渗透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自身能够“造血”养活自己。这意味着“扶上马”工程已经到了该放手的阶段,各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将有序退出。

这绝非危言耸听。2022年12月31日国补退出是第一步,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虽然延期一年,也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市场影响:行业加速洗牌,企业要规模转向要利润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前实现20%的目标对新能源行业产生的影响,业内观点各执一词,喜忧参半。

据中国汽车报的报道,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去补贴”时代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认为,从欧美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大幅退坡甚至终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市场渗透率破20%,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式步入由市场驱动的关键节点。市场需求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兼之产业在技术、产品方面的积淀与突破,未来新能源车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颜景辉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站上25%的关键点,意味着新能源车市已进入高速发展期。不过,随着市场持续扩容,对于各车企来说新能源车市也将进入白热化竞争期

有行业观察人士持不同的意见:“整个汽车大盘的产销量变小了,渗透率相应放大,使得渗透率畸形增高,数字失真。”该观察人士进一步表示,鼓吹新能源渗透率高涨,难以掩盖新能源市场销量结构失衡的事实,“用高渗透率证明新能源车崛起,似乎还欠缺说服力。”

被高渗透率裹挟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面临的境况更为尴尬。尽管新能源商用车今年1-8月渗透率也实现了大增长,但也仅仅突破10%,不到新能源汽车同期整体渗透率的一半。而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延续或终止,取决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综合发展水平。这意味着“去补贴”时代,市场发育缓慢的新能源商用车被裹挟着“自力更生”。

对此,某新能源商用车企业营销总私下透露,在补贴和免征购置税等扶持政策加持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实现盈利的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企尚未实现规模效应的前提下,转向“靠利润活下去”无疑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7I7031550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