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电车资源 EV赞军 2022-09-27 06:38:59

2022年新能源重卡销量节节攀升,在7月份销量实现稳步增长的基础上,8月份销量再次实现高速增长,同比上涨134%,环比上涨32.51%。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环保压力增大,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应用新能源重卡。

据电车资源统计,在2022年1-8月新能源重卡共销售13573辆,同比暴涨322%。销量持续上涨,行情看好,这些新能源重卡主要在哪些城市销售呢?具体情况如何?(以N3为车型分类标准,本文新能源重卡仅指整车总质量≥12000kg的车辆,包含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搅拌车、专用车等,不包含底盘、军车、出口车辆)

区域市场:河北销量近5000辆

据电车资源数据,2022年1-8月新能源重卡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销售,其中销量超过400辆的省市自治区有10个,分别为:河北省、湖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上海市、四川省、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

另销量超过100辆的省市自治区有:安徽省、湖北省、北京市、浙江省、天津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重庆市。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数据显示,河北省销量最高,达到4982辆,占1-8月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的36.71%,销量一骑绝尘,也是唯一销量超过4000辆的省份。湖南省销量达到821辆,占1-8月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的6.05%,位居第二位。山西省销售806辆,占1-8月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的5.94%,排第三位。冀湘晋三省新能源重卡销量高达6609辆,占1-8月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的48.69%。

河北省钢铁企业、煤炭企业、港口企业等高耗能企业较多,对环境影响较大,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这些企业率先应用新能源重卡,推动了新能源重卡销量增长。在河北省的唐山市、石家庄市、邯郸市、秦皇岛市、保定市、邢台市、沧州市,新能源重卡销量均超过100辆,其中唐山市达到2210辆。湖南省主要应用城市为长沙市(752辆)。山西省主要应用城市为临汾市(315辆)、太原市(309辆)。

车型分析:牵引车是主力 换电车型快速增长

电车资源销售数据显示,从车型分类来看,新能源牵引车(简称:牵引车,下同)已经成为新能源重卡市场的主流车型,占比近六成。牵引车在特定场景应用数量增多,如在钢铁行业、电煤厂、港口、支线短倒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运输作用,换电牵引车降低了购车成本,缓解了续航里程焦虑,提高了运营效率,得到用户“青睐”,发展速度快。9月中旬,宁德时代发布首创的MTB(Module to Bracket)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重卡换电项目。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新能源自卸车(简称:自卸车,下同)主要在市政建设、市政环卫等领域发挥作用,为城市的环保作出贡献,在城市应用较多。

新能源搅拌运输车(简称:搅拌车,下同)主要应用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在1-8月销量超1000辆,达到1028辆,主要销售城市为长沙市、成都市、郑州市、西安市、杭州市等城市。

电动(含纯电动、换电)、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三种技术路线的牵引车、自卸车都有销售,搅拌车以纯电动(不含换电)车型为主,换电搅拌车销量正在快速增长;1-8月,在重庆市、深圳市共销售了6辆燃料电池搅拌车。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纯电动(不含换电)牵引车主要销售城市为唐山市(972辆)、邯郸市(287辆)、包头市(214辆)等,换电牵引车主要销售城市为唐山市(1107辆)、石家庄市(496辆)、上海市(421辆)等,燃料电池牵引车主要销售城市为上海市(177辆)、太原市(149辆)、北京市(104辆)等,混合动力牵引车主要销售城市为乌鲁木齐市(3辆)、南京市(3辆)、济南市(1辆)。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纯电动(不含换电)自卸车主要销售城市有郑州市(461辆)、石家庄市(248辆)、济南市(85辆)等,换电自卸车主要销售城市有石家庄市(244辆)、邯郸市(199辆)、临汾市(149辆)等,燃料电池自卸车主要销售城市有北京市(70辆)、临汾市(32辆)、太原市(24辆)、佛山市(8辆)、长春市(1辆)、广州市(1辆)。插电式混动自卸车在苏州市(3辆)、安阳市(1辆)有销售。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搅拌车以纯电动(不含换电)为主,换电搅拌车销量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搅拌车销售6辆,没有混动搅拌车。搅拌车主要销售城市为长沙市(538辆)、成都市(107辆)、郑州市(90辆)等。

新能源专用车(包含环卫车、载货车、工程车等)主要销售城市为深圳市(279辆)、成都市(269辆)、长沙市(133辆)等。

2022年1-8月,新能源重卡销量最多的车型依然为纯电动(不含换电)车型,占比47.14%,换电车型屈居第二,占比46.26%,换电车型在牵引车占比近六成(58.61%),在自卸车中,有47.39%为换电车型。

在国家的支持下,换电重卡高速发展,行业也十分看好换电重卡的前景,主机厂、换电平台、电池企业、社会资本大量投资换电重卡领域,推动了换电重卡高速发展。换电重卡在钢铁企业、港口企业、电煤厂、支线短倒等应用场景获得了好评。预计换电重卡销量将持续、快速上涨

燃料电池重卡呈现多点发展趋势,车型丰富,有销量的车企增多,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降低成本,提升技术,燃料电池重卡前景看好。

城市市场分析:唐山市销量超2200辆 稳居第一

从城市的销量分析,2022年1-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TOP10为:唐山市(2210辆)、石家庄市(1146辆)、长沙市(752辆)、上海市(719辆)、邯郸市(695辆)、郑州市(666辆)、成都市(498辆)、包头市(415辆)、深圳市(376辆)、北京市(340辆)。

TOP10城市的总销量为7817辆,占1-8月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的57.59%。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前8月新能源重卡城市销量分析

各个城市有不同的场景以及特点,销售的新能源重卡车型各不相同。电车资源分析了前三城市的车型销售情况,具体如下:

唐山市:是一座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其钢铁企业、煤炭企业比较多,在环保方面压力较大。近年来,政府致力于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交通建设,力推新能源重卡,高耗能企业大批量应用新能源重卡。

唐山市在2022年1-8月销售2210辆新能源重卡,主要车型为牵引车(2082辆),在唐山市占比94.21%;其次为自卸车(125辆),占比5.66%;还有少量的搅拌车(2辆)与专用车(1辆),占比0.13%。主要销售车企有(超100辆):徐工汽车、福田智蓝重卡、三一汽车、北奔重汽、中国一汽、汉马科技、东风汽车、大运汽车等。

石家庄市:重工业企业较多,污染较严重,环保压力较大,在市政工程等领域大量应用新能源重卡,在支线短倒领域应用牵引车。

石家庄市在2022年1-8月销售1146辆新能源重卡,主要车型为牵引车(574辆),在石家庄市占比50.09%;其次为自卸车(492辆),占比42.93%;还有部分专用车(80辆),占比6.98%。主要销售车企有(超100辆):徐工汽车、汉马科技、中国重汽、三一汽车。

长沙市:政府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力推新能源搅拌车替换燃油搅拌车应用,在环卫领域大量应用新能源重卡,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长沙市在2022年1-8月销售752辆新能源重卡,主要车型为搅拌车(538辆),占比71.54%;专用车销售133辆,自卸车销售46辆,牵引车销售35辆。

主要销售车企有(超100辆):三一汽车、中联重科。

小结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节能减排政策,绿色环保、零排放的新能源重卡,为保障正常生产,批量应用新能源重卡将成为高能耗企业必然选择。

车身轻量化、电池技术的提升,提高了新能源重卡的续航里程,在支线短倒领域,表现出不输于燃油重卡的运输实力;MTB电池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加速换电重卡的应用,推动换电重卡发展。

2022年10月24-28日,由电车资源、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NEVC2022第七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暨首届新能源重卡挑战赛”将在四川▪资阳火热上演。新能源重卡挑战赛上,各家重卡主机厂的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将同台竞技,在实景工况下,进行节能、续航、加速、制动、涉水等多项性能测试,优秀车型不怕挑战,而谁将脱颖而出,谁将是最佳车型?赛过才知道,你心中的车型将会是“谁”呢?

(文/图 电车资源 赞军)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电车资源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电车资源)及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7I70315482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