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英飞凌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半导体赋能数字化市场转型

盖世直播 2022-09-21 15:28:56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中,英飞凌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发表了题为“半导体赋能数字化市场转型”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英飞凌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汽车电子事业部负责人曹彦飞:半导体赋能数字化市场转型

图源: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英飞凌的曹彦飞,首先非常感谢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组委会的邀请,作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平台,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22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并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发展。今天我报告的内容会包含以下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关于整体的数字化,另外一方面是关于半导体。

谈到数字化,我想先引用几个在数字化领域非常重要的指标,这些都是中国的数据,首先从左边的两组关键数据可以看到,Internet users,中国是非常庞大的数据群,另外是所谓的Mobile Payments,同样是非常高的基数和人群比例。

从右边的角度来讲,我们引用了ecommerce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我们的ecommerce 的retail达到了1.7个triling的数量级。他所占的GDP比例达到了10%以上,这个数字本身相当于一些中型或中小型国家GDP的层级。

综合这三个主要的数字化指标,在我们面对未来的数字化时代,中国有非常好的基础、技术和用户群来拥抱全面的数字化。对于我们本次大会的主题,我们会涉及到自动驾驶相关的话题,在全球范围内,在未来数年,尤其到2030年,甚至到2035年自动驾驶渗透率快速上升。在2025年以前,我们有很多行业内的公司都在做不同的积累和储备、蓄力,在2025年以后陆续开始快速发展起来。

最终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要被终端客户,我们的消费者选择和信任,这个也是很有趣的指标。在对于自动驾驶的态度和接受度、信任度来说,中国市场是非常高的。自动驾驶有非常多的好处,其中一个动力之一,如果我们自动驾驶可以省下一些闲暇的时间,大家从驾驶的行为中抽离出来,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用在其他的方面,像娱乐、媒体或者放松等等,大家作为消费者的选择是相似的,这也是大家选择自动驾驶的动力之一。

共享出行也是比较关键的领域,这几组数据中可以看到,趋势都会增加,尤其在中国本身现有的比例已经相当高了,未来还有持续增长的空间。目前我们主要还是在Ride hailing,就是打车出行方面,robotaxi也会有持续的增长。

随着政府、基建,包括很多公司的技术陆续投入到市场上,尤其在一些主流的一线城市,共享出行将会持续增高,尤其是关注robotaxi,预测在2030年,像Tier1的大型城市可以到20%及以上,其他的领域也都在持续增长,所以这个赛道和领域还是非常广阔的增长前景。

这个也是我们关注的,任何先进的技术最终都要消费者来接受和买单,这个数据体现了对于各种不同的技术,像安全、互联、娱乐等等,包括自动驾驶,各个不同的区域、国家,为所谓的新技术愿意承担的成本增长,相似的趋势大概是400-500美金左右。我们希望以成本的增长支撑起技术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简单讲一下汽车半导体的趋势。在今天,半导体对各个行业起的关键促进作用,大家都是有共识的。放眼到2030年,全球半导体还是以比较高的增长率在增长,其中的领头羊就是汽车半导体。比如有传统的动力总成相关的,比如是平缓或者略微下降,还有一些快车道,会以高于30%的增速增长。

如果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过往,我们看到预测跟现实相比,现实是更加激进,比如2021年比2020年,汽车领域我们实际的增长是远远高于预测的。刚才提到了一些快速增长的赛道,自动驾驶新能源领域或者电动化领域都是一样的,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提高,尤其使L3级以上,我们有更多的功能,更多关于安全、感知、知行、预算等需求,所以半导体的用量会大幅度增加。

再具体来看,如果把各种主要的领域进行分解,在ADAS领域,从2021年到2026年,复合增长率是最高的,紧接着是所谓的N1V和车身等。ADAS领域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在此基础上,ADAS应用所有占的相应比例就会从2021年的12%左右提升到22%。

英飞凌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拥有非常全面的独一无二的产品组合。像汽车方面,包括像smartphone、IOT、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和工业等等。借由非常全面的英飞凌产品组合以及系统级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完成感知、运算、控制、执行、安全等等,以此实现现实与数字世界的链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给最终的客户和市场带来非常高附加值的产品组合和系统级全面解决方案。

谈到自动驾驶,谈到最终用户的选择和信任,这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高可靠性,任何技术要被最终的客户市场认可、选择和信任,才能最终有更好的发展和前景。在自动驾驶当中,这是非常关键的。

所谓的高可靠性依赖于高可靠性的系统,在英飞凌我们提供非常全面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从传感和各类的传感器到运算、决策,再到执行,到供电配电系统以及安全系统等等,我们构建一个完整的高可靠性系统,能够确保在各种情况和工况之下,始终都能发挥它的高可靠性,能够让最终的客户觉得可以信任,也是我们客户能够采用的。

未来汽车的宏观趋势是电气化、智能化,我们汽车事业部是以这些宏观趋势为我们产品研发运营等主要的方向为布局,我们的目标是用我们先进的半导体、微电子技术致力于让汽车更环保、更安全、更智能。

以上是我今天对此次大会所做的汇报,再次感谢组委会的邀请,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4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