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WNEVC 2022 | 百度IDG苏坦:舱驾融合,加速汽车机器人进化

盖世直播 2022-08-26 22:03:17
核心提示:有了最好的传感器、算力基础、自由移动的底座,我们会认为加上百度的AI算法,汽车机器人的梦想其实实现起来并不难。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其中,北京会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

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办,将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展开研讨。本次大会将包含20多场会议、13,000平米技术展览及多场同期活动,200多名政府高层领导、海外机构官员、全球企业领袖、院士及行业专家等出席大会发表演讲。

其中,在8月26日举办的专题论坛:“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创新发展”上,百度IDG智驾融通创新部总经理苏坦发表题为“舱驾融合,加速汽车机器人进化”的精彩演讲。

WNEVC 2022 | 百度IDG苏坦:舱驾融合,加速汽车机器人进化

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做分享。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叫“舱驾融合,加速汽车机器人进化”。

提到百度,大家通常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日常使用很多的搜索引擎,另外一个就是自动驾驶。百度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坚决的投入到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研发领域的公司,我们在进行这么多年研发以后,对于自动驾驶产生了更坚定的信心以及更清晰的认识。

我们也很高兴的发现,自动驾驶技术与各个特定的应用场景相结合,有非常广阔的商业化前景。所以百度就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并且结合我们认为非常有前途的几大方向进行了业务部署。其中打红色标志的这一块,我们叫做ASD,中文名称叫做智能汽车事业部,这个部门核心关注的是以Tier1的身份向我们的主机厂提供,包括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智能技术、地图在内的全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我们的使命是让中国的车变得更加智能,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同时我们也把百度的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和交通和城市建设进行结合。今天也很有缘分,我们在亦庄举行这个大会,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亦庄的道路和交通进行结合,实际上已经成了国内非常著名的典型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今天,大家坐在亦庄的车上,打开百度地图,无论是红绿灯倒数计时,还是绿波车速,以及更多的智能交通信息会在手机屏上显示。很多市民反馈说,来到亦庄,手机会显示这是智能网联的示范区,我们会发现在亦庄驾驶汽车的时候,感受比前几年确实通畅不少,感觉开起车来更顺了,感觉可以一次性通过七八个,这个技术叫绿波车速,是智能驾驶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我们走在亦庄大街上,会看到很多车身上写着“萝卜快跑”或者是“Apollo Go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车辆,也行驶在大街小巷,这是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即Apollo Go无人驾驶相关的团队,这个团队致力于使用高等级的无人驾驶技术,直接向市民提供Robotaxi的出行服务。大家平常使用百度地图或者是其他的萝卜快跑APP可以像打出租车一样,打到全无人的出租车,相关的服务在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开始逐步落地了。前段时间大家可以看到,百度发布了一款车叫Robotaxi RT6,这个车里面可以没有方向盘,有小冰箱,是一个完全面向出行场景的实践,

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做了这么多事情,我们内核是什么呢?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汽车机器人的梦想。    

(播放视频)

汽车机器人这个概念是Robin提出来的,我们为什么提出汽车机器人这个概念,是因为百度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多年以后,突然发现汽车是很好的载体,我们发现汽车是能够在中国绝大部分场景下,自由移动的物体;第二,汽车是在所有的同类物种中传感器整合度最好的一个物种;第三,汽车是拥有可以在可见的未来,最好的计算能力和算力平台的基础。有了最好的传感器,有了最好的算力技术,并且有了自由移动的底座,我们会认为加上百度的AI算法,汽车机器人的梦想实现起来并不难。

但是梦想如何达到,它需要在每一个环节上一步一步去进化。这个梦想如何去拆解呢?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需要很多工作去做。比如说在一台车内,如果一个车上我们消费者觉得,更好的,更像汽车机器人的车,至少具备哪些特点呢?

我们认为,他至少应该拥有一个更强的智能座舱,一个高水准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且结合汽车的场景,座舱智驾的相关工作,做了很好的融合。

谈到更好的智能座舱,第一个特点,至少它应该拥有一个让消费者足够满意的智能座舱,而更强的智能座舱是不是到来了呢?其实站在今天我们分享的时间点来看,我们认为这个机会已经到了一个向前突破的时间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突然会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趋势出现,我在图中左侧的图,在汽车内使用的芯片,在去年和今年的时间点,第一次出现车载计算芯片,叫算力,我特指座舱,车载内座舱使用的计算芯片的算力,超过了同期手机所使用的芯片的算力。这个在整个行业是里程碑的事件。因为我们过去发现,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IoT行业,它所使用的芯片都是来自于手机芯片的降维使用,但是在去年到今年的时间点,特别随着高通和英伟达下一代芯片的出现,我们发现在车内,特别是在座舱域,自动驾驶平台,在座舱域下一代更强的超过同期手机芯片算力的芯片已经出现了。

第二件特点,是随着芯片的专用化,我们会发现在车内随着过去手机芯片大家习惯的CPU和GPU之外,NPU就是针对AI进行定向加速的相关的运算模块,可以何在车内广泛应用,也就意味着在AI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技术路线,也就是神经网络的本地化加速,开始具备了技术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常常谈,做AI的公司忽略硬件,这家公司没有前途,过去AI公司似乎想拥抱硬件,发现硬件基础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状态,这件事情在去年和今年临界的时间点,我们发现一个很大的变化,算法和算力平台的融合,开始变得有那样一些可能性了。

第三件特点,就是更强的人机交互系统出现。我们会发现车内座舱的语音的使用度以及这一代,包括我们的友商,包括百度所提供的语音交互的能力,包括视觉感知交互能力,包括其他多维的交互能力,已经到了向上突破的临界点,所以我们会认为整个行业朝着汽车机器人的未来,需求的牵引是存在的,而技术底层的驱动力也快要具备了,下一代的产品以及推动产品向前推进的原生动力也就出现了,在这个时代,百度结合整个行业的需求,会推出下一代的智能座舱的软硬一体的产品,我们命名叫Apollo Robo-Cabin,这个很好理解,Apollo是百度的产品,Robo是汽车机器人,Apollo Robo-Cabin就是百度奉献给整个行业,帮助整个行业完成汽车机器人化的产品。这个产品的核心,我们对它的定义是领先一代的软芯融合智舱计算平台,为什么反复强调这一点呢?是因为这一代的产品,实际上把百度的AI和我们的核心的SOC进行了深度的整合,这个深度的整合并不是在技术趋势里面的软硬分离式的整合,而是真正将我们AI算法和芯片里面的AI算子进行定向优化,从而获得超额收益,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可以成为高端智能汽车的智舱的首选产品。

我们看看这个产品里面装了什么?大家可以看到,首先,使用了第四代智能座舱最强的高通的8295芯片我们作为高通8295芯片在中国的Alpha客户,在合作过程中将自己的AI技术,包括语音座舱感知技术高通芯片进行了充分的定向优化深度整合,我们Apollo Robo-Cabin成为软件和芯片深度整合定向优化的最强算力平台

它可以给我们客户提供什么呢?首先它会提供强大的人机语音交互系统,每个位置的用户可以同时和车进行交互。同时由于软芯一体的定向优化,意味着我们整体AI交互的过程中,不需要通过云端,这就让整个交互速度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我们的端到端响应速度可以做到800毫秒。这代产品整个的响应速度是目前整个行业里面响应速度一半都不到,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同时非常强大车内感知百度AI算法的引入,车内通过无论是人脸识别,还是手势识别可以进行游戏级体感交互,意味着在车内玩体感游戏变得容易,更大算法的加入,以及百度渲染引擎的加入,在车内交互的屏幕和大家看到现在的都不一样,现在车内总体来看还是二维卡片化的交互,但是这一代产品可以打造出一个全三维的类似于元宇宙这样的下一代的交互,当然也包括我们大家很熟悉的Carlife产品,这一代使得手机和车无缝整合,所以我们推出的Apollo Robo -Cabin是一个软芯融合下一代的计算平台,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的整个智能车的行业可以向前提供更好的体验。

除了我们的智能座舱产品以外,还有百度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最希望给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就是智能驾驶产品,希望花一点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这个时间点,事情其实变得不大一样了。我们可以看到过去整个智能驾驶发展的时间,从最开始的辅助驾驶ADAS,以人驾驶为主,自动驾驶系统或者辅助驾驶系统,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到前一两年,到目前已经大量出现的、以高速和封闭道路为主的、高速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系统,我可以非常有信心的告诉大家,在明年这个时间点,在中国绝大部分主流城市的道路上,进行点对点的高等级自动驾驶产品,可以量产面市了,相关的工作我们现在正在快速推进。百度把相应的产品,我们叫做Apollo ANP3.0.你的家到公司的绝大部分场景,可以靠自动驾驶的技术去解决。

为什么我们有信心做到这件事情呢?首先信心的来源之一是来自于百度顶尖的算法,ANP3.0的算法,它的信心就来自于在我们会场之外,在中国大街小巷上正在行驶我们的Robotaxi,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在国内广泛进行Robotaxi商业化运行的公司,并且相关的车辆已经进行了两年以上的成熟运营,这些相应的算法将会作为我们ANP3.0最重要的数据基础和算法基础来到我们的身边。

同时我们也选择了目前在我们看来最具备量产性,也相对来说具有领先性的自动驾驶算力平台,我们选择了两颗英伟达的Orin,构建了508TOPS算力的基础平台,我们为这套方案准备了强大的方案,包括12颗摄像头加上两个激光雷达,百度坚持软硬一体思路,我们把我们算法和计算平台ACU全栈自研,确保端到端效率最大化,并且在架构上同时关注了我们的城市域,高速域,以及泊车域,形成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同时为了确保安全等级的最大化,我们再整个系统里面做了多套安全冗余备份,包括感知的冗余备份、智驾系统的双备份,从而实现自动驾驶安全等级。

我们希望用这样的产品,让大家在高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帮助大家轻松一些。

我们的产品完成布局以后,形成了完整的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包括专门面向泊车域的AVP产品,以及以高速和封闭道路驾驶为主的行泊一体的ANP2产品,以及面向城市进行高等级自动驾驶的三域融通的ANP3方案,大家感兴趣可以打开Apollo的官网了解。

同时,我们意识到,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之所以能够发挥最大效果,是因为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要有一张好的地图,地图在这个时代发生了本质上的进化,大家可以看到屏幕上所展现出来这几幅地图,和大家平时使用的手机地图,熟悉的车机地图不大一样,那是因为在人机共驾时代,整个地图向前迈出了一步,传统的导航系统,自动驾驶为车服务的高精地图,在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它们共同孵化出全新的产品,百度把它叫做人机共驾平台,数据基础来自于高精地图,它实际上让我们的导航地图的能力获得极大的增强,同时它的定位感知以及显示,又大量引入了自动驾驶相关的感知决策规控以及决策的结果,所以下一代的地图,将是一个三图合一的完整产品,并且是舱和驾完整结合最好产物。  

面向未来舱驾融合的趋势势不可当。为什么呢?因为在智能汽车的核心中,随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相关算法越来越先进,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边界会变得越来越模糊,很多功能在未来会有很多创新方向,值得大家一起去做,无论是基于下一代高安全等级的座舱芯片,可以实现舱驾行泊一体的产品,还是我们的DMS和ANP,通过座舱摄像头,提供驾驶监控,包括一系列监控为整个车身和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提供的SOA化的底层基础设施,还包括我们多模态融合的智驾计算,提供更好的人机协同体验,亦或是车内的智能助理结合自动驾驶状态和车身的调节,帮助你更好使用智能驾驶系统。所以我们舱驾融合趋势将是未来几年重要的趋势,百度愿意投身其中,为行业带来更好的产品。

最后给大家回顾一下,我们的整体来看,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力量给行业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无论是我们的智能座舱产品,还是我们自动驾驶产品。我的梦想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行驶在中国大地上的大街小巷的每一台车变得更加智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6I70312180L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