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盖世汽车 唐吉 2022-08-23 18:30:55
核心提示:首日聚焦车身研制中的技术革新,大会涉及数字技术赋能车身制造、BIW发展趋势、车身轻量化、安全性能开发、欧洲车身大会等热门话题。

2022年8月23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于上海顺利开幕,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首日聚焦车身研制中的技术革新,大会涉及数字技术赋能车身制造、BIW发展趋势、车身轻量化、安全性能开发、欧洲车身大会等热门话题。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本次大会由盖世汽车高级副总裁顾晓颖主持并致欢迎辞,顾晓颖首先对河钢集团、江苏亨睿碳纤维、吉文、海克斯康、阿特拉斯、海斯坦普、华菱安赛乐米塔尔、华安钢宝利、苏德涂层等生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顾晓颖表示,在双碳与智能电动的大背景下,车身行业相关的各企业都需要在开发和生产上进行重新构思,以达到环保减碳、提质增量、柔性生产的效果,本次车身大会聚焦各企业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案例,希望能对行业有所启发。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顾晓颖 盖世汽车高级副总裁

中国乘用车市场与供应链变革展望

从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维度、技术的差异化壁垒这两个角度切入,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预测,未来的供应链变革中,AI芯片、域控、BMS电池管理系统、AR增强现实、高阶ADAS会是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点,原因在于这些技术未来发展的共同点:标准化和功能快速迭代——硬件拔插即用、软件支持OTA升级。

谈到动力电池产业,王显斌表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价格相比2020年都在大幅增长。收到复杂的地缘政治影响,原材料、运输成本仍高居不下,因此,短期内电池价格居高的局面不会有太大的改观。未来,动力电池技术会向磷酸锰铁锂等锰元素材料转型,但技术上仍需要解决可靠性和稳定性的问题。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王显斌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

海克斯康数字技术赋能车身智能制造

海克斯康提供面向车厂的数字化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位居全球科技公司前列,坐拥4000多项专利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传感设备,其工业传感器通过捕获生产中的质量数据为制造和工程领域提供强大支持,地理空间传感器可通过现实捕获技术将物理世界以更加数字化的方式呈现。

海克斯康数字化事业群副总裁、海克斯康汽车研究院院长王春江首先对海克斯康推出的工业仪器,工业软件在车身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为了减少工程师在设计优化流程中的工作量,海克斯康推出MSC Apex-CAE仿真平台,包含CAD清理、网格创建和属性设置的操作流程,该解决方案的特点是尖端和交互式的工具,易学易用。

随着数字技术与物联网的发展,海克斯康还提供覆盖设计质量、检验质量、过程质量、数据分析,整套质量的数字化闭环质量管理系统。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王春江 海克斯康数字化事业群副总裁 海克斯康汽车研究院院长

SEA浩瀚架构及车身轻量化

SEA又名浩瀚架构,是吉利集团为新一代智能纯电汽车量身打造的全新架构。通过模块化设计实现了最大带宽,具备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覆盖A级车到E级车,包括轿车、SUV、MPV、跑车、皮卡等各种车型,极氪001就孵化于SEA架构。

极氪汽车车身及内外饰架构开发部长李天奇表示,极氪的设计理念是“在合适的位置采用合适的材料”,目标是开发出高效的钢铝混合车身。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的电池会带来额外重量。因此极氪的前纵梁结构采用了铝合金加热成型的组合形式,这样可以结合溃缩及折弯变形的模式,充分吸收碰撞时产生的能量。铝合金门槛加强件在全方位侧碰情况下仍能提供充分的可靠性,并行实现了轻量化。后纵梁则采用了激光拼焊的材料,基于结构零件的灵敏度分析,极氪团队可以精准控制不同区域减薄、减重的程度。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李天奇 极氪汽车 车身及内外饰架构开发部长

河钢集团汽车轻量化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河钢集团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河钢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在MPI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获“竞争力极强”最高评级,是世界钢铁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单位。

河钢集团钢铁研究总院主任工程师熊自柳博士表示,河钢集团正在开发碳减排技术,比如二氧化碳捕集与储存技术,在2050年前,河钢集团有望实现零碳目标。

车身领域而言,河钢集团以高强度汽车钢板的开发为主,从多材料选取、结构设计、框架设计等环节入手,从冷成型和热成型两个方向达到轻量化目标。

提高材料强度之外,河钢集团还会注重提高钢材的韧性和延展率。熊自柳介绍,河钢钢材在乘用车制造中广泛应用于1300兆帕、1500兆帕、1800兆帕和2000兆帕强度级别的超高强热成形钢,其中,2000兆帕强度级别的材料延伸率可以达到10%左右,大幅改善了发生碰撞时的压溃性能。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熊自柳博士 河钢集团钢铁研究总院主任工程师

基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被动安全性能开发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设汽车安全技术中心,拥有国际领先的第三方碰撞测试试验、性能开发及交通事故研究能力。基于先进设备、超前测试能力、专业人才团队,提供整车安全测试、零部件安全测试、交通事故司法鉴定与数据分析研究、安全性能开发研究、中国保险安全指数专项研究等全方位服务,是C-IASI、Euro NCAP测评体系的重要测评研究基地。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安全技术中心性能开发室室主任史爱民介绍,中国保险安全指数专项研究是基于中国的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现状,持续开展技术测评,对前瞻性的技术研究进行的一项顶层设计。

安全指数评价主要包含四个维度:一: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评价,主要涉及追尾、低速碰撞、维修判定。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三: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四:车内成员安全指数。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史爱民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安全技术中心性能开发室室主任

“黑”“白”车身及其思考

Body in White(BIW)是指装焊完毕尚未涂装的车身,从材料本身颜色来看,是黑色的。经过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车身工程师们经过两个十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基于整车架构和造型需求的车身正向开发体系,将车身设计全流程“白盒”化,“黑”“白”车身的主题寓意由此而来。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康华平围绕基于黑色金属的车身开发现状,结合上汽基于结构平台的车身开发实践,对架构视觉下的车身开发、性能自我驱动的车身开发、基于知识的敏捷化开发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架构视觉下的车身开发,指的是基于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两大技术底座,打破了MQB平台所定义的L113不变的概念(前轮的中心点到脚与刹车踏板接触点的距离),提高了车身的拓展性,保证设计不做“套娃”。

性能自我驱动,强调车身的性能由功能设计师自我定义,康华平认为,车身开发在当下主要向追求安全、高效、低碳的趋势演进。基于知识体系的敏捷化开发,意味着通过建立车身开发的知识体系,更新建模和分析工具,强化同步工程和基于可扩展理念,从而实现车身的敏捷开发。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康华平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

新能源汽车车身试制策略转型探索

7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位列造车新势力榜首,共交付14037辆,同比增长率高达133.5%,1至7月累计交付达到77168辆,同比增长率为184.6%。 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其母公司合众新能源创立于2014年,企业愿景在于让高品价比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试制开发部高级总监马光宇提出,2025年之后,车市会进入全面智能化的阶段,目前正处于电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阶段。

为了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电动汽车迭代周期缩短,车身试制和验证要在更短时间内实现,车身试制转型的需求也应运而生。马光宇表示,合众短周期内在做软模和夹具同步开发,首台整车从动能数据发放,到样车下线可以控制在90天之内。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马光宇 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工程研究院试制开发部高级总监

柔性高效—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混合连接解决方案

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全球性的工业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客户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在汽车行业耕耘多年,主要业务板块是工业技术板块,下设工业装配解决方案部、机器视觉解决方案部并对应定制产品线。

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专家赵浦江介绍,阿特拉斯科普柯的优势是把产品进行排列组合,从而给客户提供一整套的方案。目前,阿特拉斯科普柯推出的K-Flow流钻连接有几大优势:快速可靠,适用性高,支持单侧进入,实现多种材料的复合连接。该产品在主机厂、白车身厂、电子制造厂都有非常广泛地应用。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赵浦江 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专家

汽车白车身先进设计及数据应用平台介绍

成立于1985年,中汽信科是中汽中心投资最早建立的“一院四所”之一,前身先后为“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及“中汽研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秉承“引领汽车行业进步,支撑汽车强国建设”使命,深耕“产业支撑、消费引领”两大核心板块,业务覆盖产品技术、发展研究,知识产权研究,汽车后市场研究等多项专业领域。

在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汽车消费者研究与传播部项目主管秦丽蓬看来,低碳和安全是行业公认的白车身发展两大趋势。中汽信科整理了历届欧洲车身大会的120款车型材料,调查显示,车用钢铝合金的用量呈现出此消彼涨的关系。

铝合金被应用于车身轻量化领域,但成本限制下,用量并没有明显上升,钢材仍然会是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白车身应用上最主要的材料。数据显示,高级高强度钢和冲刷钢的用量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软钢和高强钢是白车身主要的应用材料。

所有铝材料中,6系铝板在白车身铝合金的应用最广泛,其次是5系铝板和7系铝板。值得一提的是,铝型材使用在欧洲车身大会的大部分车型应用中占据极高的比例。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秦丽蓬 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汽车消费者研究与传播部项目主管

复合材料与车身结构的优化及减重

HRC成立于2014年,专攻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及生产,拥有世界先进的复合材料加工成型生产技术,提供多种先进复合材料零部件开发及方案,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型企业。HRC旗下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汽车用碳纤维外覆盖件批量制备关键技术研发。

HRC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东辉博士介绍,主机厂正将目光投向座椅轻量化,亨睿目前配合主机厂和Tier1分别完成了半包座椅靠背轻量化、儿童座椅设计两个项目,在零部件非常复杂的情况下,亨睿首先进行预成型,再引入复合注塑技术进行生产。

宋东辉强调,将复合材料用于板簧类的产品设计,可以产生非常明显的减重效果。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宋东辉博士 HRC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极狐轻量化车身应用开发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是中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母公司北汽蓝谷主营业务包括纯电动乘用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极狐是北汽蓝谷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北汽新能源公司、极狐αT/S车身技术总监王琢介绍,基于“破界而生”的设计理念,极狐αS的定位是前卫、流线设计、潮流、极速跨界旗舰车型,采用钢铝混合高安全、平台化创新车身,整车通用化率超过30%,而架构件通用化率超过80%,对比历年欧洲车身会议的车身轻量化系数,极狐αS在轻量化方面优于行业领先水平。

车身材料应用中,铝合金应用占比46.6%,热成形、高级高强钢和高强度钢应用占比33.8%。扭转刚度、弯曲刚度均高于主流豪华品牌的中大型车刚度,高刚度车身有助于大幅提升整车操稳性、平顺性、抗疲劳性,极狐αS的NVH主观评价在7分以上。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王琢 北汽新能源公司 极狐αT/S车身技术总监

为控制本世纪末全球温升不超过1.5℃,全球已有超过76个国家或地区通过立法、政治承诺和政策文件等形式明确了碳中和目标,其碳排放之和占全球的比例超过85%。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报告,汽车出行环节的碳排放占总量的70%,是减碳重点,也因此,车辆运行环节使用能源的清洁化,车辆的电气化转型这些都被作为减碳“显学”,热度经久不散。值得注意的是,车身和动力电池的制造同样会产生大量碳排放,数据显示,车身在生产阶段碳排放占总量的20~30%,电池则最高可以占48%。

因此,汽车行业要真正做到节能减排,可以从轻量化入手。本次大会的最后,敏实集团研发中心、车身与底盘结构件创新中心总经理倪海华主持进行了以“双碳背景下车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参会嘉宾有蔚来汽车合作伙伴工业化副总监王胜强,河钢股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刁可山,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康华平,海克斯康数字化事业群副总裁、海克斯康汽车研究院院长王春江,HRC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东辉博士。

车身轻量化助推双碳|盖世汽车2022第二届中国车身大会精彩开幕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圆桌会议中,各嘉宾就“车企连同供应链生态伙伴如何共同减少碳足迹”,“现阶段汽车的材料轻量化技术遇到哪些瓶颈,有哪些针对性的新技术研发方向”,“本土零部件企业哪些研发工艺/技术有希望领跑全球”等子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3I70311677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