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产能再加码,宁德时代140亿元落子山东济宁

盖世汽车 Daisy 2022-07-22 17:15:06

7月21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将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产能再加码,宁德时代140亿元落子山东济宁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信息,该基地选址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建设周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以锂电项目每1GWh产能平均投资额约3亿元计算,该项目对应产能将超过45GWh。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本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前5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57.4 GWh,同比增长77.3%,持续了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持续增长趋势。其中,仅宁德时代一家装机量达到53.3 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

日前,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34%,产品已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400GWh,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

近年来,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高涨,宁德时代早已开始不断加码产能布局。在国内,其已先后在福建宁德、福建厦门、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江西宜春、贵州贵安投建动力电池基地。此次拟在山东济宁投建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成为其今年4月提出拟在厦门投资130亿元建设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后,最大一笔的项目投资。

事实上,宁德时代在山东的布局早已有迹可循。今年3月,宁德时代在济宁陆续成立了济宁市兖州区润永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济宁市高新区润永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都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电池销售等。

同在今年3月,山东出台《“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等六大产业链,形成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主要配套企业、补短板突破环节、锻长板重点领域等系列清单,推动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的到来,无疑将助力山东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产能再加码,宁德时代140亿元落子山东济宁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建设基地项目同日,宁德时代还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及换电网络投资协议书,各方将共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打造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有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换电及储能应用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招引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船舶电动化,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新业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由此来看,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除了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外,船舶自动化也将是其发展的重点。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电动船舶用锂电池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20%。预计至2025年,我国电动船舶锂电化渗透率将达到20%,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50亿元。面对巨大的蓝海市场,宁德时代亦在所有谋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I7030929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