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2-05-18 11:54:52

日前,集度宣布将在6月8日举办首场大型品牌发布活动JIDU ROBODAY,并将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极具未来感的汽车机器人设计美学、颠覆性的用户体验、行业天花板级别的AI技术等产品技术亮点,均将在发布会上逐一呈现。

终于,继特斯拉开启的电动化2.0时代之后,集度CEO夏一平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发表的智能汽车3.0时代”观点,也让集度这一新兴科技力量呼之欲出。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集度汽车机器人概念车俯瞰图)

曾几何时,特斯拉引领全球汽车工业走进了电动能源的新世界,对中国新造车企业而言,继续完成互联网时代的“Copy To China”,无疑是一条捷径。追随“特斯拉”的研发路线,也成为众多中国造车新势力初期发展的一条“标准答案”。

随着智能汽车3.0时代的到来,摆脱追随实现超越,成为一个新命题。毕竟,如同当年国产手机纷纷模仿苹果一般,最终也不可能再创造第二个苹果。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集度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局部图)

当所有车企押注智驾、智舱、EE架构为代表的智能“新三大件”之时,集度站在更高维度上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汽车不再是机械硬件,本质上是由AI驱动的机器人。这给超越特斯拉提供了一种新可能,集度官方也计划在6月8日发布首款概念车的更多信息。

在未来的智能化竞争中,集度能否接棒特斯拉,带领中国汽车工业走向更高更强,甚至带领全球车企进入新的阶段呢?

从特斯拉电动化2.0时代,向“汽车机器人”的3.0跃迁

2014年,可以被称之为国内造车新势力梦想开启的元年。这一年特斯拉卖到了中国,除了一场高调的中国行,还宣布将专利公开化。自此,国内掀起一股新造车浪潮,学习特斯拉先进的EE架构、智能驾驶、OTA……总之一切都紧跟着特斯拉的脚步。

从游侠、乐视创造“PPT造车”神话,到“蔚小理”独占鳌头。在特斯拉的众多门徒中,我们也能看到一心寻求超越的差异化打法。比如,打造最懂中国路况辅助驾驶的小鹏、最懂用户服务的蔚来、定位家庭用户“奶爸”车的理想。尽管造车新势力都在追随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特色,但产品的本质上依旧没有形成代差,依然没有创造出一个新的形态。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移动出行空间”、“移动智能终端”,这是全球汽车人对下一代汽车发展的共识,不过这个概念又太过缥缈。究竟,所谓的出行空间和智能终端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呢?

3.0时代,集度 “汽车机器人”概念则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点,“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颠覆了人们对汽车固有认知,将通过AI驱动,把汽车从被动的交通工具变成主动式的人车交互智能体。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夏一平曾在公开场合详细描绘了智能汽车3.0时代的产品属性。他认为,电动汽车正迎来全面的数字升级,AI智能化成为趋势。在过去,由于受限于算力,导致汽车上很多AI技术无法发挥出应用的优势,但到了3.0时代,如果赋予汽车足够的算力,就将把汽车变成一个由AI驱动的智能移动空间。

AI将带来技术的革新、效率的提升、体验的颠覆。展开来说,集度的“汽车机器人”,首先是拥有高阶自动驾驶能力,能自由应对高速、城市等复杂场景。其次,可实现人车交互以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让车与人能够自然交流,像朋友一样能理解你的情绪,实时响应你的需求,是一个贴心的智能伙伴。另外,基于AI 、大数据驱动,汽车机器人可以自我学习和迭代,不断学习用户使用交互的习惯,不断优化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座舱的各种体验

如果说电动化的上半场由特斯拉开启,那智能化下半场的竞争将由集度主导。当中国汽车新生力量选择不再盲目跟随,这意味着特斯拉引领的汽车2.0时代的产品或已到达上限。在智能汽车3.0时代,凭借强大软硬系统、高阶自动驾驶、精准语音交互等,集度毫无疑问会成为新时代的标杆产品。

智能汽车是中美竞争新焦点,集度将带领实现智能化的“弯道超车”

在新能源领域,中美两国是旗鼓相当的两个竞争主体。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紧接而来的智能汽车3.0时代,智能化的竞争也必将发生在中美之间。

集度“汽车机器人”的概念足够前瞻,从其研发模式、先进底层架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等层面,都能找到带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的答案。

面向“软件定义汽车”,集度自研了智能化架构JET(JIDU Evolving Technology),它包含了L4级电子电气架构和整车级操作系统SOA,二者融合起来就是“汽车机器人”的神经系统。

曾有车企大佬夸赞特斯拉的EE架构领先行业,实际上集度的JET架构也是业界标杆,它是全球首个基于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承载AI能力,实现全域(域间&域内)融通的电子电气架构。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基于JET所带来的软硬件充分解耦,集度彻底改变了汽车行业传统的研发模式,首创了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的研发流程,前置了自动驾驶功能和数字智能座舱的开发,展现出科技企业在智能汽车开发领域的创新性和高效率,创下了领先行业的纪录。

当前,SIMUCar已迭代升级为2.0版本,实现了“纯视觉+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方案,是独立的双系统,互为备份、相互补充,能够在量产后实现“真冗余”。区别于特斯拉的纯视觉自动驾驶,和其他车企的激光雷达多传感器融合,集度的“纯视觉+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为全球汽车产业自动驾驶量产应用提供了新的路径。

6月8日见分晓!从特斯拉“门徒”到集度“汽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

(集度汽车机器人真冗余智驾方案)

在算力层面,集度将采用2枚全球最高算力芯片英伟达Orin X,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搭载高通8295芯片。与特斯拉和其他车企通过OTA卖自动驾驶“期货”不同的是,集度“汽车机器人”也是全球首款具备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产品,量产即拥有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

面向AI,集度寓意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百度AI专利数超1.3万件,智能驾驶专利数4100件,累计0事故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达2700万公里,研发投入占比18.22%,均处于中国第一。百度AI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图像技术、自然语言等等,都将成为集度“汽车机器人”的技术源动力。

可以说,集度“汽车机器人”彻底颠覆了汽车的设计开发流程和产品形态,从一条全新的赛道,接过特斯拉2.0时代的接力棒,带领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开启下一个时代。

如果说特斯拉打开了新能源世界的一扇窗,那么在智能汽车3.0时代,有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告诉世人,汽车就是电影《钢铁侠》中的“贾维斯”,他可以自由移动,主动跟人交互,具备类人的智能?毫无疑问,集度一定会是最先站出来的那个。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18I7030128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