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汽与青山集团合作迎新进展:年产20GWh动力电池及系统项目落户柳州

盖世汽车 Vivi 2022-03-25 10:56:27

3月24日,上汽集团和青山集团合资成立的赛克瑞浦和瑞浦赛克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电芯及系统项目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在广西柳州正式签署。

该项目计划在柳州柳东新区建设年产能20GWh动力电池及系统产业基地, 入园项目涵盖动力电池电芯、电池系统、电池核心构件主件、正极材料、隔膜等关键产品的生产制造, 产业基地规划总投资100亿元.

其中,启动项目为电芯公司和电池系统公司项目,将分两期建成年产能为2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和2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值200亿元。

上汽与青山集团合作迎新进展:年产20GWh动力电池及系统项目落户柳州

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指出,该合作项目的签署,将成为公司“百亿电池产业”战略的重要支撑。今年两会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两个百万、五个百亿”——中国五菱新能源战略,提出将打造百万纯电新能源平台、百万混动新能源平台,以及电池、电驱、电控、商贸服务、机器人五个百亿产业。到2023 年,力争实现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量。

这里的“百亿电池产业”,即建设具备年产20GWh动力电池系统和20GWh动力电池电芯能力的电池产业园,以形成有国内竞争力的电池研发和制造能力,打造广西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作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青山实业于2017年开始战略布局新能源行业,并于当年成立了瑞浦能源,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之后,依托青山集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加持,瑞浦能源快速在市场崭露头角。2020年,瑞浦能源的装车量曾多次进入国内前十,最好的成绩是第5名。

2021年,瑞浦能源继续快速跑马圈地。2021年3月,瑞浦能源佛山南海30GWh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正式签署。4月,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在温州落地,将于2027年全面投产,规划产能为100GWh。与此同时,瑞浦能源的客户规模也在持续扩大,迄今已定点客户包括PSA、一汽、吉利等。

2021年11月,瑞浦能源宣布正式获得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动力总成平台化产品的车型定点,将为旗下多个品牌车型进行配套动力锂离子电池(包含高端自主品牌,高端合资品牌),配套规模预计将达到10GWh以上。

同月,上汽集团和青山实业签署协议,双方正式达成合作。今年初,上汽集团通过旗下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专项基金投资瑞浦能源,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据悉,该基金规模22.022亿元,上汽集团由此成为瑞浦能源最大的外部战略投资者。

同时,上汽集团还透露,将与瑞浦能源控股股东青山集团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镍、钴、锂等相关资源项目,协同促进新能源电池技术和应用市场开发。此次动力电池及系统项目的签署,可谓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3/25I7029526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动力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