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双碳”大考来袭,劳士领汽车如何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盖世汽车 钟琳 2022-01-12 10:19:59

“在‘3060双碳目标’下,汽车行业责无旁贷,但需指定切实可行的减碳战略与路线图。”近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劳士领汽车亚洲区销售总经理王磊直言。

相关数据显示,道路运输约占全球碳排放的18%,聚焦中国,2020年我国乘用车碳排放量达6.7亿吨,其中74%的碳排放来自汽车使用环节,26%的碳排放来自上游产业链制造环节。

面向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中提出,届时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低于峰值20%,为此我国汽车动力来源需加速转型,完成全面电驱动化。

在此背景下,进入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实现500万辆”的预测早已在业内获得普遍认可。不过,王磊的看法更为乐观,他认为,“这一销量目标从目前国内车市发展趋势来看,过于保守了。如果明年渗透率达到35%,这个数字必然会被改写。”

“双碳”大考来袭,劳士领汽车如何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劳士领汽车亚洲区销售总经理王磊;图片来源:劳士领汽车

目前来看,伴随汽车行业从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的逐步转型,汽车使用阶段的碳排放将大幅降低,但面向未来全球碳中和目标,汽车产业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碳甚至是负碳,仍任重而道远。这其中,麦肯锡相关报告指出,高能耗、高排放的汽车材料(如钢铁、铝和塑料)生产流程将是汽车行业成功脱碳的一大挑战。

“双碳”目标下,汽车材料“减碳”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气候问题的愈发重视,国内外多家车企纷纷提出了“双碳”时间表,对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丰田汽车要求主要供应商2021年碳排放量要比上一年度减少3%;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20%;沃尔沃则计划截至2025年,供应链相关碳排放量减少25%……

与此同时,有资料显示,在一款小型纯电SUV供应商端原材料生产和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中,约75%的碳排放来自电池、铝和钢材的生产。

但是,“双碳”目标之下,究竟需要怎样的汽车材料?

根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至2035年我国所有传统能源车需实现全面电驱动化,且所有乘用车在WLTC工况下油耗需降至4L/100km。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仅从动力结构着手仍有一定难度,于是便进一步针对汽车轻量化提出高标准,其中指出,至2035年,我国燃油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预计将降低25%,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35%。

 

“双碳”大考来袭,劳士领汽车如何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除轻量化外,在石化资源走向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全球面临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还需进一步关注材料的可持续性。而想要实现在确保性能不变,更轻且可持续性,在进一步精进材料技术外,积极开拓新材料亦成为当下汽车材料企业重要课题之一。

“产业重构大背景下,相较于本土企业,外资汽车供应链企业更具先发且引领优势。大多数企业已重新审视和重塑业务形态,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并积极寻求共创合作和市场增量的机会,转变单一的供需关系,为未来市场竞争环境下,开启新的发展空间。”王磊如是介绍。

以劳士领为例,“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尤其是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碳排放。”王磊透露,依托劳士领全球布局及董事会于2020年正式提出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定位,包括加大在汽车轻量化、材料降解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例如增加改性塑料粒子的适用领域,优化生物基材料的碳足迹等等;以及致力于提供汽车轻量化的解决方案。

“不论从产品定义、工艺路线,还是材料选择等等方面,我们都将优先考虑客户的产品定位,从客户的视角来定义产品,为客户赋能,而非一味聚焦在当下产品的价格上,从而忽略行业大势下的产品价值。”王磊如是说。

什么是大势?他认为,“是社会责任和价值的再增值。”

以可持续材料,塑造移动出行的未来

于多数人而言,低调如劳士领或许并不是个耳熟能详的企业,但实际上作为全球领先的塑料专家和产品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劳士领汽车几乎与全球所有整车制造商展开合作,在汽车材料开发与供应提供专业服务。

面向全球碳中和目标,“我们希望为客户开发环保汽车提供支持,从而推动汽车业可持续发展转型。”王磊介绍道,“在我们看来,生物基塑料是达成‘碳中和’方向路上强有力的助力剂,另外该材料通过模具内一体注塑,减少了不必要的注塑及装配工序。”

基于这一认知,劳士领汽车于2020年首推可替代传统塑料的车用生物基材料“Röchling-BioBoom",现阶段已成功应用于市场,致力于为未来移动出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

那么,究竟何为生物基材料?与传统塑料相比,其到底拥有怎样的优势?

以“Röchling-BioBoom”为例,其90%的成分是从诸如玉米等植物,“未来,我们甚至可以利用纤维素来生产这种材料,由于其成分的可再生性及很大的存量,加之大部分的原料源于工业用途,对食物链没有影响,这使得相应的产品具有可持续性,从而保证了几乎任何可能的需求量。”王磊进一步介绍道。

“双碳”大考来袭,劳士领汽车如何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劳士领汽车生物基材料“Röchling-BioBoom”;图片来源:劳士领汽车

与石油基塑料相比,生物基塑料可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减少多达90%,且这个碳排放的减少持续于整个生产环节,从塑料粒子的生产到进一步加工成产品再到车辆的制造,“Röchling-BioBoom”为二氧化碳减少所做的贡献相当可观。

同时,这种新材料在稳定性和耐久性方面比传统PLA表现更好,具有更美观、更耐刮擦和尺寸更稳定的特性。“Röchling-BioBoom”材料制成的零部件即使在高温下使用也可以保持高稳定性,王磊进一步介绍,“通过加入玻璃纤维,木纤维或滑石粉进行增强可以扩大其在技术和视觉要求严格的产品上的应用,而不用避开那些表面结构。”

此外,生物基PLA零部件报废回收处理后仍然可以获得较高的利用率,从而提高了车辆的可持续性,减少了生命周期的碳排放。

正由于生物基材料绿色生产、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且不输于传统材料性能等特点,使其成为全球产业追求能源结构转型、低碳环保下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经合组织预计,全球有超过4万亿美元的产品由化工过程而来,未来10年,至少有20%的石化产品、约8000亿美元的石化产品可由生物基产品替代,目前替代率不到5%,缺口近6000亿美元,是一片广阔的新蓝海。汽车材料也同样如此。

“到目前为止,我们先进的开发工艺能够将‘Röchling-BioBoom’用于大规模生产和新的开发。”王磊透露道,“现有的三种不同规格的生物基材料,几乎适用于我们整个产品系列。”王磊介绍,“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生物基产品的上市,如主动进气格栅、外格栅等,而且很快会有更多产品面世。” 

“双碳”大考来袭,劳士领汽车如何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目前劳士领汽车生物基材料应用案例;图片来源:劳士领汽车

除满足全球汽车可持续发展需求所推出的生物基材料“Röchling-BioBoom”外,劳士领汽车亦在持续发力结构轻量化产品。对此,王磊表示,“劳士领坚守自己百年在塑料产品设计制造经验,面对未来汽车发展趋势,我们将增加在汽车结构轻量化的产品开发设计。并且利用我们系统功能整合上的专长,未来在产品规划上也会倾向智能一体化,如自动充电模块,智能空气动力优化模块,智能空调送风系统等。”

优化布局 赋能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毫无疑问,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已经成了新一轮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风向标。

伴随着整体新车销售规模的提升,在电气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开发上,国内也在不断取得新突破,加之当前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均在倒逼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必须越来越接近终端市场,才能更好地把握行业创新脉搏。

在此背景下,持续深耕本土化势在必行。

劳士领自2006年进入亚洲市场后,在中国长春建立了第一家工厂。伴随劳士领汽车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迅速铺开,其于2012年在江苏昆山成立技术中心,着重针对劳士领空气流量管理产品进行本地化研发。此后,劳士领汽车相继在昆山、沈阳、成都、重庆等地设立生产基地。

“现阶段,劳士领已在中国布局五家全资工厂以及一家合资工厂”。王磊进一步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区将根据汽车产业布局,优化我们的公司布局,最大限度的减少运输成本,使用SMART工厂的设计理念,并且全面升级所有工厂为智能绿色工厂。 ”

此外,劳士领还将在未来一年,针对其中国设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最终成为劳士领汽车在华的产品创新中心,真正做到为中国市场开发创新。

因为在劳士领看来,“中国市场是汽车的未来,毋庸置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12I70287842C103.shtml

文章标签: 轻量化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