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东风本田销量下挫 新能源领域后来者难“居上”

财经网 2021-11-15 08:21:03

11月12日,东风本田旗舰轿车英仕派正式上市,提供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选择,官方指导价为17.99万—25.59万元。

作为INSPIRE的中期改款车型,确定了中文命名的英仕派被寄予厚望。它承载了东风本田在中高端轿车市场寻求增量、突破年销百万辆大关的重任。除此之外,东风本田还在10月份宣布了电动化发展目标和电动汽车投放计划,起身追赶自主品牌。

不过,近年来,面对疫情、缺芯、电动化转型等严峻考验,东风本田的销售表现承压明显。最新数据显示,这家合资公司10月销量为70629辆,同比下滑25.8%;1-10月终端累计销量为63.81万辆,要跻身“百万俱乐部”仍有不小挑战。

销量下挫不敌广本

近日,本田中国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受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本田在华终端销量约为14.84万辆,同比下滑17.9%;2021年1~10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25.62万辆,同比微增0.8%。

其中,广汽本田10月市场表现较好,销量约为7.77万辆,同比下滑9.1%;东风本田10月销量约7.06万辆,同比下滑25.8%。不过,从今年以来的累计销量来看,东风本田依然占优,其1-10月终端累计销量为63.81万辆,广汽本田同期终端累计销量为61.81万辆,相差2万辆。

实际上,自今年7月以来,东风本田的销量与广汽本田相比就一直落于下风。在2021年7月,两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差距一度达到近1.6万辆。

东风本田的主力车型CR-V销量均有明显下滑。据乘联会统计,CR-V的零售销量在2021年10月同比下滑48.2%至14342辆,成为当月SUV销量前十车型中同比下滑最严重的车型。不过从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CR-V仍然以18.9万辆的销量表现位居SUV市场第三。

东风本田思域的同期零售销量则同比下降35.9%至17197辆,现车库存不足、交付延迟是限制了这款车型的销售。随着动力性能和智能科技方面有全面升级的第十一代思域于9月份上市,东风本田消化订单的压力进一步加剧。

芯片供应短缺引发的汽车产能不足,是东风本田今年以来销售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今年9月前,本田的销量可以达成与去年相近的水平,但是之后要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从长期来看,公司在芯片分配方面要做战略规划;从短期来看,则需要从车型生产上做合理调整。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产销快报最新数据,东风本田在2021年10月生产了54004辆汽车,同比下滑33.56%;1-10月份的产量则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为63.82万辆。可见今年供应链危机给东风本田生产端造成的阻力丝毫不亚于去年疫情蔓延所带来的影响。

实际上,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车企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芯片供应短缺的严重影响,产销同比下滑的现象在车市中普遍存在。包括芯片等上游原材料的涨价,还使部分车企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3万辆和233.3万辆,同比下降8.8%和9.4%。1月至10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058.7万辆和2097万辆,同比增长5.4%和6.4%,增速比1月至9月数据继续小幅回落。尽管10月芯片供给情况较9月略有缓解,但后两个月汽车行业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减。

除热门车型“缺芯”外,其他车型的销量贡献相对有限。其中,广汽本田雅阁的姊妹车型、近期公布中文名“英仕派”的东风本田INSPIRE的过往的市场表现就较为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INSPIRE累计销量约为2.85万辆,不及广汽本田雅阁同期销量的三成。

在保值率方面,INSPIRE也与雅阁有一定差距,根据J.D. Power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榜单显示,雅阁三年保值率为60.9%,而INSPIRE仅为55.5%。

更重要的是,市场知名度更高的新款雅阁在今年10月份上市,首周订单即突破1.5万辆,占得先机,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对动力配置与其接近的英仕派造成挤压。上市节奏慢一拍、品牌力相对较弱的英仕派未来的销量能否与雅阁比肩,还有待市场验证。

新能源后来难居上

与东风本田及燃油车市场销量低迷的情况截然相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迅猛,渗透率持续提升。

据中汽协统计,2021年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3万辆,环比增长12.5%和7.2%,同比增长均为1.3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6%的历史高点。

面对此兴彼落、分化加剧的市场态势,东风本田开始通过电动化转型寻找突破口。

2021年10月,本田中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联合举办了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提出了电动化发展目标,并同时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全新品牌e:N包括2款量产车,将分别由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投产,预计于2022年春季上市。

e:NS1作为东风本田的首款e:N品牌纯电车型,被该公司视为全面电动化的加速器和助推器。新车搭载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集合高刚性纯电动车专用车架、三合一高功率电机,以及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动力电池;智能化方面,则搭载Honda CONNECT车机系统以及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车发布后,东风本田将聚焦产品电动化、管理数字化和品牌温情化,计划在2023年前投放超过10款电动化车型,2025年前电动化车型市场份额将达到50%以上。

在2019年,东风本田就曾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X-NV。不过,这款车是在X-RV的基础上“油改电”打造而成,并且悬挂思铭车标。彼时,本田仍将混动技术视为主要发展方向,X-NV更接近于是“双积分”政策下的产物,产品缺乏亮点,销量不佳,在上市之初便陷入以价换量、亏本售车的处境。

而今年东风本田新款电动汽车的发布,正值本田新任CEO三部敏宏上任、提出204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之际。在中国市场,本田更是提出将在2030年后仅销售电动化车型,即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一系列举措使外界认为,这家日本车企正在抛弃对纯电动汽车的保守态度,起身追赶电动化转型。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极为迅速的中国市场,东风本田和本田中国的电动汽车投放速度已经明显慢于自主品牌,甚至不及同为外资品牌的大众汽车。最新数据显示,大众ID.家族车型的10月交付量达12736辆,超越了小鹏、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品牌。相比之下,本田的纯电动汽车在2022年才上市销售,纯电动汽车工厂在2024年才开始投产。

乘联会认为,从此次e:N发布内容来看,纯电架构、本土化供应链和中国设计团队对于本田深耕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大有裨益。但e:N品牌仍将依托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现有销售渠道,其品牌效应和品牌凝聚力容易被弱化,加之此前本田并未能为纯电产品积累一定的市场基础,这些都将成为e:N品牌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5I70280177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