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比亚迪高居新能源销量“榜首”意味着什么?

财经网 贾子健 2021-11-15 06:45:33

汽车产业格局剧变之下迎来颠覆性变革,新四化发展成为共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稳中向好,产销量连续5年居全球首位。而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用销量、市场、技术印证了新四化变局下真正的价值所在。

根据乘联会公布10月份中国乘用车数据,比亚迪以销售新能源汽车80003辆高居榜首,同比增长高达262.9%

月销8万是什么概念?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意义深远”。

10月份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3倍。这其中,比亚迪就抢占了超过20%的市场份额;屡创记录的销量令其他车企望尘莫及。

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在不断被新能源汽车侵蚀状态下,所有车企都在虎视眈眈盯着这块蛋糕,比亚迪便是其中最具看点的选手。先说一组数据,2021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180%。而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更是以1-10月累计销量41.1万辆,以同比增长226.3%的增速远行业增速,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

身为“头部玩家”的比亚迪已然成为业内赶超的目标,但这份成绩的背后是比亚迪所拥有的高壁垒技术铸就的护城河,赶超谈何容易。

作为业内罕见的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技术狂”是比亚迪被公认的标签之一。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6.99%,高额的技术研发投入让其相继开发出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前瞻性技术,建立起全球领先优势,两万多项的专利数量为基底造就比亚迪如今新能源汽车产品爆发式增长。

最有力的佐证便是其成为业内罕见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产品销量在刀片电池、IGBT、e平台、Dilink系统、插混系统逐一亮相的过程中,迎来了强产品周期厚积薄发的时刻。

技术王牌

积跬步至千里,这一切都说得通。

成立26年,坚持技术创新是比亚迪带上“技术狂”标签的原因之一。创始人王传福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至于比亚迪能在汽车产业百年变局之下屹立潮头。

众所周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登顶销量榜单之首“刀片电池”功不可没,该电池一经发布便以难度勘称动力电池领域“珠穆朗玛峰”的“针刺测试”为磨刀石,一战成名,攻克了动力电池针刺起火这一技术难题,令比亚迪汽车产品打上了电池不起火的“安全标签”。

核心竞争力还展现在车规级IGBT芯片方面,比亚迪半导体打破了依赖国外进口、行业垄断局面,目前已反战成为国内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占据国内市场18%-20%的份额。在当前“缺芯”局面下,保证自给自足情况下成为汽车业务外又一个站在风口的产业。

比亚迪高居新能源销量“榜首”意味着什么?

为了继续巩固“技术”壁垒,比亚迪e平台3.0的亮相助推这场新能源汽车变革从电动化转向智能化发展。在e平台的发展进程中,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e平台3.0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可充分发挥电动化智能化优势,这对比亚迪乃至汽车产业来讲是里程碑式节点,平台安全、高效、智能、美学的特性,率先解决的行业发展所必须要直面的难题,有望将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

基于自身全产业链优势与市场观察,比亚迪手中还有一张王牌,那便是“效率至上”的DM超级混动平台,如今月销8万、年销累计41万的成绩便与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中,助推比亚迪登上新能源销量榜首的DM-i混动平台车型,以“快、省、静、顺、绿”等优势直接打了同级别传统混动和燃油车一个措手不及,既有燃油车的便利性又有电动车体验优势,准确切中市场消费群体痛点,同时也在一定程度改变了市场消费结构, 加速了汽车油电能源转型的节奏。

无论是资本市场、消费市场,在回归理性思考后,拥有绝对技术竞争力的比亚迪无疑站到了“聚光灯下”,不得不令所有人钦佩它实施的技术创新战略和前瞻性的市场布局。

品牌质变

汽车产业数字化应用服务商威尔森监测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单车平均售价已经超过15.2万元,已经超越了均价14.78万元的大众,在国内同类品牌中更是处于领先地位。这一数字的含金量不可小觑,这得益于比亚迪在技术储备、产品实力等多个维度,全面超越外资以及合资品牌。

另外一重要因素是,当前消费市场正处于升级、重塑阶段,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取得如此成绩足以见得品牌对市场洞察之深刻、对未来趋势判断之准确。

比亚迪在市场中所掀起浪潮有目共睹。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平均同比增速接近100%,三季度新能源销量总和超过18万辆。除了旗舰车型汉外,搭载DM-i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齐头并进,成为了市场的新宠儿。

比亚迪高居新能源销量“榜首”意味着什么?

其中的比亚迪汉车型更是凭借“安全、性能、豪华”等核心竞争力,成功突围B级车20万元合资品牌的封锁,被冠以“国货之光、中国智造”等代名词,得到了消费者的拥簇。

在中高端车型的热销带动下,比亚迪的品牌高端化建设不断深入人心,品牌力有了质的飞跃。在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国制造”崛起的背景下,潜移默化的塑造了以比亚迪为首的中国车企反攻之路。

如果问比亚迪在这其中扮演什么角色?毫无疑问,答案是“引领者”,于中国汽车市场、全球汽车产业均是如此。从中更是能看到关于绿色出行的产业发展是如何助力零碳目标,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标,在新一轮产业转型中手握先机、实现领跑。

随着销量暴增,新能源车月销八万或许只是预热阶段。

比亚迪的“时代”

站上风口,绝不是巧合。

首先,新能源车“8万”的月销量现在以及短时间内绝对是个恐怖数字。放眼部分传统车企以及新势力造车,新能源汽车“月销过万”已经是一份值得炫耀的成绩单,可见“月销8万”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是怎样的存在。

惊人的成绩背后,除比亚迪“苦练内功”,也同样离不开时代赋予的机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20%,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十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

另外,随着电动化转型成为全球车企的共识,多个国家以及各大车企都争相公布禁售燃油车计划,以表汽车产业能源转型的决心。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

还有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预计为53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可见新能源汽车发展所迎来的是不可替代的机遇,而作为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比亚迪占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还有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长势喜人。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今年以来月销始终保持着160%以上的同比增速;9月份,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4万辆、新车渗透率超过21%。

这无疑证明了爆发即将到来,比亚迪厚积薄发的过程,完全押中了时代发展节奏,二者兼备,汽车产业将迎来了比亚迪的“时代”。

站在风口之上,坚定“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发展理念的比亚迪再一次开启新征程——开放战略,有望进一步拓宽市场,释放潜力。

自给自足,在实现电池、芯片、平台等“核心零部件自由”形势下,对外供应将成为比亚迪传递给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意义。作为拥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领先的企业,通过技术开放引领并推动了自主品牌打造“中国智造”这一重要名片,为中国汽车市场注入新动能,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比亚迪高居新能源销量“榜首”意味着什么?

据此前消息,关于比亚迪以刀片电池为主的核心技术对外供应的“绯闻对象”包括奔驰、特斯拉、红旗、福特等等。在刀片电池发布之初,比亚迪官方也曾表示:“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在此过程中,比亚迪的身份愈加清晰,不只是“盟友”、“对手”,还是供应商,无论如何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市场参与者。这一背景下,“比亚迪时代”的到来毋庸置疑。

结语:以技术为基底,站在舞台中央的比亚迪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从2008年至今,比亚迪用13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个100万销量目标。而如今,比亚迪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8万新能源车销量、近9万辆的整体销量,那么你认为比亚迪下一个百万销量会用多久?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5I7028015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