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换电,驶向孤岛or成为灯塔?

汽车公社 2021-10-14 08:24:04

虽然一直饱受质疑,但蔚来却仍希望用实际行动证明,“可充、可换、可升级”这条路能够走通。

痛点依旧,无法回避

表象愈发向好,的确增加外界对于NIO Power成功突围的信心。可望向更深层次,如文章开篇提及的一样,虽然获得了国家政策层面的背书,但换电模式究竟能够冲向多高,仍充满变数。

蔚来,换电,蔚来

而现阶段,痛点依然无法回避。

首先,相比其它车企主推的超充站建设,换电站在对场地、基建、用电配套的要求是更繁多且复杂的。由此造成一个特殊的现象:以上海为例,目前蔚来所增加的二代换电站,大多集中在城市中环甚至外环附近,而作为直接竞品的特斯拉、小鹏,所铺设的超充站更多则位于内环,甚至中心商圈、商场地下停车场内。

不可否认,碍于某些先天因素制约,换电站的铺设“灵活度”,要远远小于超充站。

蔚来,换电,蔚来

其次,较为高昂的成本,依然不容小觑。从蔚来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来看,终端销量增加的同时,净亏损还在增加。而造成如此现象的关键,还是由于换电站基数的扩张,以及选择BaaS车电分离方案的用户数增多,导致运营成本的上浮。

据悉,目前单个换电站的建设成本大约在20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场地租金、人工以及维修费用等。粗略估算,以蔚来目前530多个换电站为例,仅此项投入就已超过10亿元。并且根据长期规划来看,每年换电站总数依然会以600座的数量激增,也就是超12亿元的持续注资。

即便对于当下手握较为充沛现金流的蔚来而言,完全可以负担,但如果长期无法“扭亏为盈”,只有一味地依靠外部输血运转,换电模式的可行性将持续遭受质疑,并活在阴影之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4I70276386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