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吴忠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重塑未来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

盖世直播 2021-09-27 22:36:49

9月27日,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寰球汽车集团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如是金融研究院支持,桐乡市商务局、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主题为“2.0时代的汽车新格局”——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汽车夜话在乌镇正式举行。

2021年,是汽车行业加快变革的一年,疫情与芯片问题的困扰,并没有阻挡汽车行业转型的步伐,更多科技公司的加入,重构了汽车生态的范围。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以及慕尼黑车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仍然是重头戏,老牌车企迈向智能化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如今,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低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在这场格局变革中,以智能化为基础,从传统汽车到新汽车的转变,无疑是主要话题。

在本次乌镇夜话上,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指出,在政策、技术与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汽车这一传统产业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正在形成“动力技术多元化、多技术路线共存、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技术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全球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正在加速重塑。

吴忠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重塑未来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
以下是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发言实录:

尊敬的齐书记、尊敬的周会长,肖副会长,吴董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从北京专程来到乌镇,应邀参加2021年互联网大会乌镇汽车夜话的活动,和大家一起研讨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之下,2.0时代汽车的新格局,助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我想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对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性、扩散性越来越强,产业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在政策、技术与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汽车这一传统产业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正在形成“动力技术多元化、多技术路线共存、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技术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全球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正在加速重塑。所以下面我想就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重塑未来汽车产业的形态和格局作为主题,谈一些认识和体会和大家交流。

主要谈三个方面的内容,想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全球减碳行动之下,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当前,新能源汽车已呈现出“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等技术发展趋势。材料、工艺、装备将协同突破,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和产业化技术逐步贯通,技术创新从点的突破迈向了系统能力的提升。

由于强大并且可控的电池供应链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基础,所以高安全、高比能量、长寿命、低成本的动力电池技术将带来电动汽车进一步普及;同时轻量化、大溶剂、高安全的车载储氢技术助力燃料电池重载商用车的推广和应用。因此,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低碳化”将反过来推动新能源革命。

与此同时,新一代是信息技术也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自身的“系统智能化”,一方面它促进汽车产品形态发生重大变化,汽车的用途更加多元,朝着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的角色在演变,乘员、车辆、货物、营运平台与基础设施等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的程度在不断地加深。另一方面,“系统智能化”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电力系统融合互动,加快形成氢-电智慧的新能源系统。

“十三五”时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到今年6月超过了600万辆保有量,关键的零部件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形成了上下游有效贯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展望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指引下,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将持续深刻改变新能源汽车的面貌,赋能新一代汽车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产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技术方向。随着汽车电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汽车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快。一方面,汽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在产品的技术层面深度融合。人-车-物互联,共享移动出行、自动驾驶、大数据分析、软件提升用户体验等,已成为汽车产业研发创新的新兴领域。另一方面,汽车自身正成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智能化出行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等商业化,正在加速数字化服务这样一种业务系统的发展,改变我们汽车行业的价值链。

“新一代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正在系统层面呈现出一种融合发展的态势,它的实际应用形成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云,也就是“车路云”一体化的新趋势,一定会颠覆性的改变目前基于传统的人、车、路、环境的道路出行方式和运输组织模式,而且也将引领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运行维护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

近年来,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各国汽车产业竞争与合作的战略焦点。普遍认为:汽车行业能否成功转型的核心主题是数字化,而电动和数字汽车是未来汽车核心的竞争力。

针对世界汽车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政府颁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战略。特别是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展智能驾驶、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率先实现。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相继提出了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路径。智能网联技术是助推汽车产业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近年来,我国在单车智能化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比如说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主泊车已经进入了中到终端汽车的标配行列,联网的实时导航,特别是避开交通拥堵的辅助,高速公路的巡航也都在逐步的实现。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单车智能存在着许多局限性。比如说无人驾驶活动中的突发异常状况,人工智能对于不同复杂行驶环境的稳定的适应能力,还需要有大量的开发测试和验证。与单纯依靠单车智能相比,基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车路协同系统则有望突破单车智能的局限,从而促进无人驾驶的快速落地。

新一代车路协同系统技术框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多基,即车基、路基、空基等协同感知和多源异构数据融合;

2、5G技术与异构多模式通信技术;

3、交通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决策;

4、端-边-云协同控制与泛在服务;

5、信息安全保障。

车路协同技术在未来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中将重点打造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设施,为智能网联汽车实际应用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十四五”期间,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有四项主要任务:

1、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引导创新主体围绕融合感知、车路交互、高精度时空服务、智能路测系统、智能计算平台、网络安全、测试方法和工具、混行交通管理等进行技术攻关,不断健全技术体系。

2、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包括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促进道路基础设施、运载工具、运输管理和服务、交通管控系统等互联互通。

3、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目前我们国内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要核心,已经建成了十多个国家级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和国家级的车联网先导区,支撑技术的研发和测试。

4、健全适应自动驾驶的综合支撑体系,支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到202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品安全和运行监管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体系,多产业融合体系和新型生态体系。预计2025年PA级和CA级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会超过50%,HA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将达到50%。

最后讲一下第三个问题,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业面临技术、市场等诸多挑战。“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将继续深化和延展“三纵三横”的研发思路,突出和强调对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支持。一方面,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增程式的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纵”合并为“整车平台”并加强对“支撑技术的支持,推动“研发与验证能力平台”。

另一方面我们将强化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支持,将原有的“三横”布局拓展到“四横”,也就是“能源动力、电驱系统、智能驾驶、车网融合”,进一步填补技术的短板和产业空白,要形成一批国际前站和领先的科技成果,来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和规模领先优势,逐步建立技术优势,有效服务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我国汽车市场份额20%的目标,来支撑引领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颠覆性技术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例如,我们要研发全固态金属锂电池、车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发基于新材料和新器件的电驱动技术,基于服务的车路云网一体化集中式的电子电器信息架构,面向智能汽车和信息痛心疾智能交通一体化的智能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等。

2、支持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出发,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实现关键环节自主可控。例如,围绕“能源动力”的高密度大容量车载储氢系统设计及相关部件研制;围绕“电驱系统”高性能轮毂电机总成技术、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以及高效机电耦合技术。围绕智能驾驶要研发学习型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关键技术、智能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技术;围绕“车网融合”的高精度自动驾驶动态地图与北斗卫星融合定位技术、自动驾驶仿真及数字孪生测试评价工具连;围绕“支撑技术”的关键车规芯片的测试技术和评价体系、车载储能系统安全评估技术与装备、高效协同充换电关键技术及装备等。

3、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我国将积极支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协作、跨界融合的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建设,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继续支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出台更多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同时也会着力为创新人才培养和施展才能营造更好的环境。比如说今年开始,我们将推动“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模式更好的见效。今年榜单的任务是高安全、全气候的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希望大家积极的参与来揭榜挂帅。

谢谢大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7I7027474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