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黄永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韧性

盖世直播 2021-09-27 10:14:30

9月25日至28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设有开幕式、主论坛,以及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和2场闭门会,共邀请包括1位图灵奖国际专家、7位国内外院士、近150位国际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及ICT领域专家、企业家参与演讲探讨。以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师办副主任、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的演讲实录,供参考。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黄永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韧性

图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师办副主任、资深首席专家 黄永和

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补链强链与转型升级峰会。与在座的业界同仁一起来探讨在数字化变革大背景下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发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一文中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一代代中国汽车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辛勤努力,中国已建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的背景下,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在“十四五”这个重要阶段,我们应该准确把握产业链供应链新特征,新要求,来推进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

一是产业生态全速带动汽车产业链的重构。在数字化和信息化双重作用下,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产品不断推出,分时租赁、车电分离等新的摩擦,新的业态也在不断的涌现,深刻改变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以一种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方式重塑汽车产业生态。并推进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如电动智能汽车取消了发动机变速箱,增加了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随着对单车智能和网联共嫩要求的增及,汽车产业链上新增了感知、决策、执行、通信、智能座舱等电子信息类软硬件供应和系统集成商。整车企业也越来越多的引入软件人才原有的供应体系正在重构。

二是产业链价值迎来重新分配的新机遇。首先软件另一汽车推动产业链价值重新向软件转移,不断完善在软件等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布局,业外企业利用自身在连、人工智能方面的长期积累,以及对消费者深度理解参与市场竞争,根据德勤的预测,软件的单车价值占比将从目前的不足10%,提升到2030年的50%。软件占汽车产品价值的比重持续上,未来甚至会产生硬件,将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其次,出行服务和数据服务,将成为汽车产业价值链盈利重要新的增长点,未来自动驾驶贡献出行服务,将凭借高性价比和便捷的服务,成为产业竞争的重要战略领域。根据中金的预测,2030年全球共享出行的里程渗透率将达到48%,自动驾驶共相服务的规模要达到4万亿美元,数据服务也将快速增长,并成为行业营收的重要来源。智能网联汽车也将由产品驱动转向数据驱动。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数据市场价值将增直450亿-750亿之间。

三是智能化、电动化将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我们已经步入了数字驱动、电动赋能的汽车发展新时代,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也正在不断的涌现,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约为300万辆,L2级车型占新推出车型的数量54%,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预计到2025年,L2级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达到千万级规模,新能言汽车将超过600万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论传统车型,还是新势力企业,都将重点围绕智能电动汽车这一赛道展开激烈的竞争。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的大势下,在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过程当中,也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机遇。

一是基于碳中和的清洁能源体系发展将给电动汽车高端化提供重大的发展机遇。电动化是最适合我国汽车产业换道竞争,实现产品高端化的方向,我们有西部的光伏基地和世界领先的光伏产业,并且有特高压传输技术,与电动汽车结合,形成了汽车消费的清洁能源产业闭环。我国传统汽车产业盈利最强的技术和品牌两端,大多都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技术将快速迭代,中国汽车产业开始逐步拥有掌握产业微笑曲线上游下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技术的曲线。

二是新四化推动社会资源大量向自动驾驶领域聚集。全球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苹果、特斯拉等科技巨头,评价软件优势跨界进入我们自动驾驶领域,在供给端创造了新的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新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构建了易于传统汽车的产业生态,我国传统汽车产业积极转型,充分利用既有优势,巩固并争夺增量市场。各类新型科技企业在不断涌入自动驾驶研发产业化的赛道,力争在新的产业链供应商壁垒尚未形成之前,抢形成新的舞台,以整天车间研发生产,以及营销服务的链式方式,以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关系的转变。

三国家支持政策,配套环境在逐步完善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多部政策从顶层设计,目标牵引,产品准入,示范应用,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来支持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的发展。不断优化的政策法规和基础设施环境,将有力的支持我国构建高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产业链,但是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在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当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重要挑战。

一是核心技术仍然薄弱,产业链关键环节掌控不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涉及的环境感知、线控执行等关键技术,依然落后于汽车发达国家,绝大多数车规级芯片仍然依赖进口。刚才顾局说了,从去年8月份以来,芯片断供的问题频繁发生,从侧面反映了最重要的问题,我们的芯片90%以上还是依赖进口,去年受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车规级芯片断供时有每,同时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在以车载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领域与国外也有着明显的差距,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安卓与QNX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基础,会有一些产业出现基础空心化,目前会严重制约整个产业的发展。

二是政策法规滞后产业发展,技术标准体系有待健全。现行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主要目前的整个建设还滞后于中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L3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启和使用,在机动车准入和等级之使用等环节,相关的规定仍然不明确,但是大量的标准扔处于在研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成,仍需要较长的时间,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以及大规模应用、条件目前还不太充分。

三是汽车数据与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凸显。智能网联汽车运行会采集传输和产生大量的数据,从安全角度,对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要进行必要的保护,确实迫在眉睫,近年来已经出现过因为数据不当传输和使用引发的安全问题和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且汽车软件代码、数量达上亿行,软件漏洞确实不可避免,如果被黑客非法利用,用来操作企业,将会造成人身安全,甚至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满足行业共性需求,服务社会广泛关切方面,切实担当作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标准法规研究,以及监测认证,测试评价等能力,服务好政府、行业和社会,支撑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我们坚持担当、公正、专业、权威的政府智库角色,持续支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研究工作。中汽中心始终坚持以政策研究为主线为政府提供综合性技术支撑工作,面向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特征,中心将加强政府需求的对接,围绕汽车强国建设的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信号四化,新型监管需求的对研究,汽车安全高效产业链供应链研究等工作。

二是发挥标准化工作对行业创新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技术标准的制定。中汽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性的技术优势,坚持高质量履行汽标委秘书处,以及对口单位的各项职能,立足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将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标准体系的工作,围绕新技术创新应用需求,在整车综合星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化自动控制,网联化协同决策技术积极推进标准制定工作,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推进新技术研发应用,提高产业链稳定安全水平和竞争力。

三是全面布局数字化业务,打造面向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行业平台性服务体系。在产业链数字化,电动化转型的关键窗口期积极开阔数字化业务领域,做好前瞻性、战略性业务布局,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测试评价等全声明周期,聚焦云控端、车测端技术主线,形成中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体系化能力布局,为行业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中心数字化业务布局坚持以中心数据为基础,专项技术领域算法为支柱,达到国家级泛汽车行业大数据平台,夯实研发合规的产品基础,推进汽车行业关键共性,工业软件国产化研发。强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产品供给。

到目前为止,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我们应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和鼓励地方先行先试相结合,营造适应新技术发展的监管环境。加快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从零到的突破。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示范应用,商用化以及监管的先行先试,找出规律,凝聚共识,在实践中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实践措施和依据。

二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打破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发展瓶颈,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梳理新产业链中自主研究的重点、难点环节,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突破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人机交互与人机共驾,车规级芯片,车载视觉,激光毫米波雷达、车载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人性。

三是积极探索电动智能汽车商业模式,从消费端拉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支持所有在中国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充分利用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复杂交通环境,5G设施领先等优势,在中国开展电动智能汽车商业模式的探索,深度参与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实现转型升级。

四是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汽车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的保障工作。在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指引下,进一步研究细化规则,以及相应的规范,更好的指导企业来开展法律合规工作,为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提供保障。如研究汽车数据分类分级相应的标准,明确国家、企业、个人的数据传输边界等。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会议内容,欢迎点击以下链接进入观看:

网站: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html

移动端: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7I7027462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