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中国一汽王国强: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引领民族汽车品牌新发展

盖世直播 2021-09-26 16:23:53

9月25日至28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设有开幕式、主论坛,以及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和2场闭门会,共邀请包括1位图灵奖国际专家、7位国内外院士、近150位国际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及ICT领域专家、企业家参与演讲探讨。以下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王国强的演讲实录,供参考。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中国一汽王国强: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引领民族汽车品牌新发展

图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 王国强

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汽车界包括各位同仁、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代表中国一汽和大家相聚在首都北京,相聚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特别是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各界的老专家、老朋友,围绕着新变局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发展,我们共品真知灼见,共享睿智前瞻,共创发展机遇。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一汽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下面我以“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引领民族汽车品牌新发展”为题目,向大会,向到会的专家和朋友们汇报一下我们中国一汽对于汽车产业新的形势,特别是智能网联领域的思考和实践,不当之处请各位专家和朋友们批评。我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深洞察,析汽车转型新本质。众所周知,当前全球的汽车产业可以说正经历着深刻的巨大转型调整,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进入到2021年,又有加猛的趋势,我们受新冠疫情、气球变化、国际形势、技术创新、能源技术和消费变迁交互的作用,应该说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的边界进一步模糊,合作进一步加深。在这儿我概括八个字,这种变化应该说变中生机,危中育机。

大家知道2020年中国乘用车的市场容量或者叫市场销量已经占到全球的32%以上,成为了稳定并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是绝对的第一主力。截止到2021年8月份,应该说全球的汽车销量大数是4100万辆,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是1366万辆,继续引领着全球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占到了全球市场的34%。其中,中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应该说1-8月份达到144万辆,占到全球新能源销量的42.6%,占到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11%。应该说10%是新的业态,特别是汽车产业爆发增长的新的基点,所以说新能源车我认为在中国市场已经到了崛起、爆发关键的节点。更可喜的是在新能源的销量人群和销量过程中,私人消费快速实现了突破,2021年应该说在144万辆的车中,统计了一下消费到终端的、用户端的突破了110万辆,同比占到增长222%,去年同期提升了两倍,占比达到77%,在144万辆车中有111万销到真正的用户端,今年2C市场呈现出非常猛烈的爆发趋势。同时大家也知道中国消费者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刚才梅赛德斯-奔驰总裁也讲中国市场也是奔驰非常重要的市场,其中因素之一就是中国消费者在升级,驱动了中国的高端豪华品牌销量不断提升,我们统计了一下,2020年总的豪华车销量在中国达到了360万辆,占到市场占有率的18%,今年1-8月份达到了265万辆,市场占比突破了19%,达到了19.4%,应该说中国的车市当中豪华车也是全球第一大市场。

当今,应该说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变局,我们概括了一下,无论是从节能、净零、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当中,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在这五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在产品与技术层面凸显了传统的说法叫电动、智能、网联、共享,我们这些年的洞见,特别是国际品牌。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的变化概括为新五化,这五化是以电动化为基础,就是电动化,第二个叫智能网联化,其实智能化和网联化是孪生、双生的兄妹,不能分割。第三个叫驾车体验化,第四个安全健康化,第五个节能降耗化,这五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行业,特别是中国一汽对新洞见、新产业的一种观察。在产业与商业层面我们也归纳为五化,绿色低碳化、数智化、共享化、产业区块化、生态化的严谨趋势,技术五化加产业五化的交通作用正在深刻改变着汽车产业当下和未来的发展格局,成为重构车新世界核心的链路。

在5G、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人工智能能源技术叠加作用的当下,应该说车的新世界,我概括为“五换”,从技术层面在换心脏、换大脑、换手脚、换眼耳、换交互,这是我报告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向各位报告一下新布局,展示智能网联新宏图。今年的7月15日,我们在长城总部发布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我们决心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我们中国一汽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框架,实现这个目标。再过五年左右时间,也就是到2030年,我们要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主体目标,我们的愿景是要打造中国一汽美好出行,实现世界一流,环境友好,深受用户和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中国一汽坚持以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成为用户愉悦的随行伴侣,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作为我们的使命和初心,我们确立了着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道路雄心,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当中明确了一组数字,叫做11245,其中第一个1是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的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届时到2025年,我们的收入将突破1万亿,我们的销量将突破650万辆,利润突破680亿。第二个1是指红旗品牌要作为中国乃至中国自主品牌的标杆,销量要突破1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豪华品牌的第一阵营。第三个2是指我们的自主品牌包括奔腾、解放、红旗在内,全系销量突破2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的行列。第四个4是指红旗品牌产品新能源的智能网联消费占比到2025年超过总销量的40%,争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30年,红旗品牌要实现绝大部分的自主车型实现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除极少部分核心的重要的,而且不能对外宣传的产品以外要全部实现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第五个5是届时到2025年,要实现四力一度的目标,要实现企业创新力世界领先,员工发展力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力央企领先,社会责任力企业前茅,用户喜爱度行业领先。

应该说今年是“十四五”的元年,我们正以全面创新为本,我们明确了15571的战略,重点围绕五个维度,第一个是思维,第二个是技术,第三个是产品,第四个是工艺,第五个是生态,围绕这五大领域展开全域全过程的创新活动,夯实五大机制,建立体系化、知识化、共享化和数智化的创新驱动平台,全力推进核心技术、体验技术等七项关键任务的落地,狠抓战略落实。

中国一汽我们始终把技术引领、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7月15日发布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以全球首发、自立自强、合作共赢作为我们的目标,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掌控,前瞻技术的引领创新,特别是今年是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智能网联方面以红旗为例,正在着力聚焦三大技术平台,主攻12大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十大研发能力,明确提出三步走的实施路径,2022年基本实现知你的目标,2025年实现懂你的目标,2030年实现融你的智能网联基点目标。

我们实现了从分布控制到超算预控,最终实现车人一体,中央智控三步走的方面。我们实现从单车,车路协同,进而从L3达到L5智慧出行三个阶段的目标。我们实现了从情感交互、智能空间到数字生态、融合空间,进而达到孪生交互的车辆网联目标。

第三部分我想再报告一下谋合作,创自主可控新生态。我们中国一汽始终牢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控在自己手中,计较关难急卡的12项技术平静,以面向服务的创新技术构架为核心,围绕三大领域平台构建智能控制、智慧驾驶和智能空间,实现功能升级、一车千面、随用更智。产品方面我们智能汽车R Flag打造了卓越的用户体验,2020年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也就是L3开发量产,同时在红旗首款C级电动车上实现了投产应用,应该说这款车的投产是世界上首款具有全冗余的底盘控制的智能网联产品,打造以智能生态+融合空间为一体的座舱智享3.0平台,实现了一机控六屏,以及AI助手人工智能的生态,使构建丰富更多元的模式和生活方式,为广大用户提供了顺畅、充满秩序的出行体验。

当前,我们中国一汽正在与长城共建智能网联示范运营区,我们围绕智能驾驶、智慧交通和美妙出行,构建了人-车-路-云一体的示范运营平台,为用户提供极致美妙的出行体验。当前我们在长春已经部署了百台实验场景,以及无人驾驶的智能小巴等一汽自主研发的S级自动驾驶的车辆,我们搭建了集研发、生产、运营、监控、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项目和运营团队,同时我们在海南的博鳌论坛、福建的湄洲岛投放红旗自动驾驶示范车辆,本次随着新能源海南大会的召开,未来将为海南的1000公里环城的高速公路设置好自动驾驶场景。一汽以Ecolin5为理念,实现合作共赢,共创共享为引领,研发布局网和研发协同网,加大开放协同合作的范围,打造全球和中国合作共赢的红旗产品进入创新生态圈。应该说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城市内、城市间移动出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中国一汽我们顺应产业规律,提出了未来智慧城市绿色发展的Ecolin5理念,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打造消费链、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智慧能源链和新基建链为链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智能化的发展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我们正与吉林省共同打造绿色吉林的项目,以定制红旗新能源专车为核心,创新车链分离的模式,加速Ecolin5的产业落地,年内将在北京运营千台车辆,未来将逐步向国内其他城市进行推广。

最后,我们将坚定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一汽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产业报国,工业强国为使命,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技术为关键,以创新为灵魂,奋斗奋进,担责有为,打造中国品牌和大国名片,为我们的广大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新能源,为做强做优做大新时代智能网联产业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

更多会议内容,欢迎点击以下链接进入观看:

网站: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html

移动端: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358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6I70274509C6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红旗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