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群雄逐鹿,“蔚小理”何以立足

汽车纵横 2021-09-20 09:49:47
核心提示:“蔚小理”之所以能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突围,除了自身产品优势外,在产品定位、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户维护等方面也有着各自的“杀手锏”。

在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风口上,一波波造车风潮在国内掀起。行业内的竞争也由传统车企之间的角逐,变成传统车企、新势力、互联网企业、跨界车企的多方角力。

在经过多年沉淀后,2021年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厚积薄发,交出了不错的市场答卷。“蔚小理”之所以能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突围,除了自身产品质量过硬外,在产品定位、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户维护等方面也有着各自的“杀手锏”。

蔚来:有温度、情感的伙伴

2021年7月,蔚来交付智能电动汽车7931台,同比增长124.5%。1-7月份,蔚来累计交付49887台,超过去年全年交付量。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带头”大哥,蔚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温情,并深刻改变了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方式和全程体验。

早在蔚来首款量产车型——蔚来ES8上市时,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就表示:“在未来,汽车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通过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云服务这些技术的进步,蔚来汽车将会让车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车会变成有温度、情感的伙伴。”

蔚来也致力于通过智能电动汽车,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与创新性补能方案,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并与用户分享欢乐、共同成长。

充电难一直是纯电动车的劣势,为此,蔚来汽车推出了电能服务体系——NIO Power。

NIO Power是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蔚来能源日上,蔚来发布了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

群雄逐鹿,“蔚小理”何以立足

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同时,蔚来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

服务对于每一家车企来说都意味着市场口碑的树立,通过NIO Service,蔚来重新定义了服务,为用户提供全程愉悦体验,提高用户满意度。蔚来的服务云把每一个用户中心、维修中心、交互中心、移动服务车、客户车辆及蔚来专员,连接成为一个智慧的服务互联网,以实现一键呼叫、服务无忧。

单就充电服务而言,依托NIO Power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蔚来换电站可提供几分钟更换电池服务;蔚来超充桩从20%电量充至80%仅需半小时;蔚来充电车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另外,客户只需在NIO App上轻轻一点,便可实现24小时一键加电。

蔚来汽车不仅为用户提供NIO Power和NIO Service的极致服务体验,还希望NIO也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创造了一个属于所有用户共同成长、欢乐汇聚的社区——NIO House。

蔚来NIO House是蔚来用户分享欢乐、共同成长的生活方式社区。在这有有七大核心功能,Living Room(轻松舒适的休息区)、Foyum(思想、灵感碰撞的剧场)、Labs(可预订的会议室和共享工作空间)、Library(知识博物馆,放松、独处的空间)、NIO Café(蔚来专属咖啡)、Joy Camp(孩子的乐园)、Gallery(了解蔚来品牌和产品)。目前,NIO House在全国共有275个服务网点。

为何选择蔚来?有消费者曾这样回答:“选择蔚来,就是选择了另外一种品质生活。”这或许是大部分消费者选择蔚来的理由。

小鹏:汽车智能科技的探索者

7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首次突破8000辆,达到8040辆,较6月环比激增22%。2021年前七个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38778辆,是去年全年交付量的1.4倍。即便在2021年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小鹏汽车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11.946亿元,继续扩大,而去年同期仅为1.46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为7.866亿元。这种状况的出现,与小鹏汽车自身的公司定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从侧面反映了小鹏汽车的优势所在。

从成立之初,小鹏汽车便将自己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产品本身的品质上,更将自身定义为“全球唯二全栈自研量产车企”。致力于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的小鹏汽车,不仅是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也是融合前沿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为此,小鹏汽车不仅在车辆端的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规划、定位、决策、控制等方面“下苦力”,还在云端数据运营所需的数据上传通道、前端数据上传实现、云端数据管理系统、分布式网络训练、数据采集工具开发、数据标注工具开发、软件部署等方面“猛钻研”。

2021年,销量、收益、毛利三箭齐飞的小鹏汽车,却出现了亏损扩大化,原因之一就是研发费用的增长。在研发上,小鹏汽车二季度进一步加大了投入,达到了8.635亿元,同比去年的3.198亿元增长170.0%,环比第一季度的5.351亿元增长了61.4%。持续多年的投入,在其产品上得到更好实践。以小鹏P5为例,其拥有32个传感器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GNSS+IMU)的同级最强硬件方案,实现了更高阶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同时,小鹏P5还是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双激光雷达组合为整车前方提供150°超宽点云视野,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米,空间分辨率更高。

群雄逐鹿,“蔚小理”何以立足

同样,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小鹏汽车也在不遗余力地打造中国本土车企最好的全场景充电体验。除了提供家充服务外,小鹏汽车还优选全国核心商圈周边好站,打造鹏友便捷出行生活圈,让充电更“无感”。截止2021年7月31日,小鹏汽车免费充电服务遍布全国202城,其超充免费充电服务已开放1457站,基本覆盖全国核心主城区。

从公司及产品定位上来看,小鹏汽车身上多了一些特斯拉的影子。但从定价来看,小鹏汽车选择了一条性价比路线:以年轻的互联网用户为核心用户群,打造一个普惠的、具有性价比的互联网产品。堪比特斯拉的智能科技、亲民的价格空间、逐步完善的售后服务,或许这是小鹏汽车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目前,小鹏汽车的品牌建设正逐步从稚气到成熟,找到了自己的步伐和节奏,也找到品牌生长的方向——探索、潮酷。未来,小鹏汽车在品牌认知度上会朝着更年轻、更潮酷的方向发展。

理想:想你所想的务实者

理想汽车7月交付8589辆理想ONE,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8000辆,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1-7月份,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38743辆。

理想ONE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达72340辆。理想ONE作为理想的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车型,其增程式的驱动形式一直备受争议。但其销量表现却逐步递增,7月份已经成为新势力车企中的销量第一,理想ONE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相对于蔚来、小鹏汽车,理想ONE在领先科技、售后服务方面似乎并无特别的亮点。其成功,本质上是产品定位的准确。

群雄逐鹿,“蔚小理”何以立足

互联网公司对市场的敏感度,让理想ONE更懂用户。首先,里程焦虑是消费者暂时还绕不开的痛点。因为里程限制,新能源车主在购车时会尽量回避跑长途、自驾游等需要长续航以及充电条件欠佳的使用场景。采用增程式发动机的理想ONE可油可电,能源模式更灵活、更便捷。2021款理想ONE将原有的45升油箱扩充至55升,并更换了新型永磁电机进一步提升效率,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NEDC综合续航1080公里;WLTC综合续航890公里。

理想ONE还拥有150余公里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加之有增程式发动机为动力电池续航兜底,理想ONE拥有了“理想”的用车场景:有固定车位可安装家庭充电桩,日常上下班可以实现纯电续航;长距离出行时,可依靠增程模式保障续航里程。这么看来,理想ONE确实符合许多普通家庭的大部分用车场景。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很多人批评增程式混动是“落后”的技术,是一种“过渡”产品,但是在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之时,增程式混动成为新能源车型解决续航焦虑的有效手段之一。短期来看,理想选择增程式路线,既降低了成本,又保障了续航,理想也正是凭借着这一差异化造车路线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其次,定位豪华六座智能电动SUV的理想ONE,避开了五座的纯电动轿车如特斯拉、小鹏、比亚迪等车型的直接竞争。在此价位的六座新能源SUV车型基本无竞争对手,除非用户选择MPV,但MPV又非家庭用车的首选。除此之外,理想ONE还拥有舒适的大空间、豪华的双大屏设计、丰富的科技配置等。豪华与安全,在理想ONE的身上实现全部标配。这样一款车自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当然,未来理想的路并不好走,东风岚图这样同样瞄准增程式混动系统的新对手已然出现。

“蔚小理”的经营路线,为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智能电动汽车中披荆斩棘的车企提供了一份可贵的实践经验。要想更往前一步,“蔚小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谁能笑到最后,还未可知。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0I7027370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