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WNEVC 2021 |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扬致辞

盖世直播 2021-09-17 13:51:43

2021年9月15-17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

在9月17日上午举办的 “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及绿色高效产业生态构建” 主题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扬进行致辞。

WNEVC 2021 |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扬致辞

董扬指出,动力电池尤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科学发明阶段已差不多完成,但是从产业化和工程技术的完善角度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呼吁,动力电池要有产业思维,要成为一个产业,要有边界,要联合,要注重工程技术,要对上下游形成互动的良性关系,和政府也要有一个互动的良性关系。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上午好!非常高兴为论坛致辞,我想跟大家讲三句话,人家说领导讲话都讲三句话。第一句话很熟悉,就是说电池很重要,后来我想了想,讲这个不行,其实动力电池绝不仅仅是重要两个字可以描述,可以衡量的,动力电池是关键或者突破。

我就回忆起应该是九几年,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你们知道美国通用的EV1什么时候出来的吗?大概是96年,那个车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全铝车身,它的车身全铝技术高于奥迪A8,为什么呢?它的铝零件数大概是A8的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但是那个车只能跑100多公里,为什么呢?用的是铅酸电池,那个车就没卖,有价无市,然后标了一个价格又用租赁方式给用户使用,当时我还想买,人家说不卖,后来想想是,它标了一个3万美金还是多少钱,那个价格连它的一点点零头都不够,为什么呢?电池不行。

2000年左右,我跟清华宋健教授讨论混合动力问题,他就告诉我混合动力有前途,为什么呢?因为电池太贵了,混合动力会大幅度减少电池,但是实际上现在我们今天全世界的电动汽车特别是中国的电动汽车以不可阻挡之势发展。所以,前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了锂电池的三位科学家。

我参与电池工作很多年,我是中国最早从政府部门接触到电动汽车的,我在80年代汽车总公司的科研项目里,第一个电动汽车项目是一个机场牵引车用铅酸电池,然后主要完成的是一个河南的物理老师,这么多年才有锂电池技术的突破,才有了今天的大好局面,所以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第二个就是想说,这刚刚只是开始,有专家曾经总结出,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最近不怎么样,我想说那他是从科学发明的角度来看,技术大的进步、大的变革似乎稳定了,瞅了半天固态电池出的也比较慢,但是我想说,从产业化和工程技术来说,刚刚是开始。我想在座的都应该知道,第一辆汽车是什么呢?是奔驰的三轮汽车,然后在奔驰的博物馆也有,它的内燃机是最早的一个汽油机,但是有分电器这些零部件。但是130多年来,内燃机产生了多大的变化和革命?我只是告诉大家,动力电池从科学发明阶段应该是差不多完成了,特别是锂离子的动力电池,但是从产业化和工程技术的完善角度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我还是非常坚持,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要办一个电池的论坛。

最后还想跟大家说一句,动力电池不是一个科创企业的资本竞赛,大家现在关注到,现在估值都超过很多大汽车公司了,我认为动力电池的发展,至少主要不是资本的一个盛宴或者是一个表演,也不是我们看一些数字,表示我们双碳的这些问题,我认为它是一个产业,什么叫做产业?就是长期稳定生产,作为社会生产中重要的一部分长期存在下去,要为资本负责,要为员工负责,要为社会负责,要为上下游企业负责,所以最后我在这里呼吁,动力电池要有产业思维,我们要成为一个产业,我们有边界,我们本身要联合,然后我们要注重工程技术,我们要联合、合作,我们要对上下游形成互动的良性关系,我们和政府也要有一个互动的良性关系。

最后,希望通过本次分论坛对大家都有所收获,对这个产业起到应有的作用,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37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