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WNEVC 2021 |大众汽车集团刘云峰:大众汽车集团减碳战略

盖世直播 2021-09-16 16:39:17

2021年9月15-17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

在9月16日下午举办的专题论坛“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1 |大众汽车集团刘云峰:大众汽车集团减碳战略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史大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大众汽车中国的刘云峰,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参加中德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

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各行业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大众汽车集团也将减碳作为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早在2019年发布了环境宣言,集团CEO在今天上午讲话中提到,大众集团已经承诺在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今年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实现碳中和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措施。

首先GOTOZERO,从原材料获取到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从产品和服务,做到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这里重点关注的是应对气候变化,资源有效利用,提高空气质量,以及环保合规,我们承诺到2030年实现乘用车和轻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较2018年降低30%,最终2050年实现公司产品全面碳中和。

为实现这些承诺,我们采取的措施包含三大类:第一,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排放;其次从传统能源切换到可再生能源,以降低能源的排放;最后通过碳汇方式来补偿或者抵偿一些无法避免的碳排放,这些措施已经被应用到整个汽车产业链中,包括生产环节、使用环节,回收和其他等等。

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已经在集团范围内应用超过1650项节能减排措施,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看,全球汽油车70%的排放来自使用环节,电动汽车使用环节是非常清洁的,在电池生产阶段的高能耗也可以使用再生能源解决,所以电动汽车替代传统车是汽车行业的趋势,这是我们刚刚宣布的2030战略的核心内容。

刚刚提到集团最新宣布的2030年的NEV战略,我今天报告重点介绍前两个支柱。首先是关于新机电融合。到目前为止我们集团内部是根据不同车型,根据不同品牌,一共有5个独立平台,包括MQB、MSB、MLB、MEB、PPE平台。平台化不仅可以降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可以节省成本,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创新功能。集团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生产纯电动汽车,预计2030年我们纯电动汽车销售量占集团汽车销售总量的50%,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认为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是关键因素。

刚刚提到了电池,首先我们计划在2023年开始引入标准化电芯,逐步通过电池种类的优化,全新的生产工艺和电池回收,将电池成本降低,预计2030年标准化电芯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的80%的电动车上。其次,我们也计划扩充电池产能,根据现在的计划,到2030年我们集团在欧洲将建立6座超级电池工厂,最终年产能高达240 GWh。此外,我们还计划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整合价值链中的各种步骤,在电池价值链中达成闭环,降低电池成本,确保集团未来的电池供应。

我刚刚提到电动化关键因素一个是电池,还有一个是充电。就充电而言,我们也计划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在全球搭建快速充电网络,通过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公司的自建,在欧洲运营18000个高功率充电桩,在中国预计2025年之前建立17000个高功率充电桩,这个数字在2030年的时候将达到32000个。在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将电动汽车作为能源系统的一部分,为客户提供从充电硬件,到能源管理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快速高效和绿色的充电网络,促进电动汽车发展,并最终助力实现碳中和承诺。

以上我们所有的这些战略承诺的达成,离不开我们的第二故乡,中国。在产品方面,与一汽上汽两个合资企业不断加大新能源产品的投入。今年内我们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基于MEB的ID车型系列,到2025年将有15款车型实现本土化生产,在生产制造环节,我们同样与我们的中方伙伴一同关注降低工厂能耗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截至2019年底车辆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5%,上汽集团上汽大众在安亭的MEB工厂和一汽大众在佛山的MEB工厂表现尤为突出,在安亭的MEB工厂通过多种节能措施,比同规模的传统工厂节省20%。大力推广使用可再生电力,截至2020年光伏总装机量达到250兆瓦。我们也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同样的话题,希望我们的供应链要在2030年前全面实现减碳和使用再生能源。

为此,我们首先在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提出第一个试点项目,讨论如何实现脱碳,从最初培养本土供应商,升级为帮助中国供应商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在欧洲计划建6座超级电池工厂,其中第二座是我们与安徽共同合作的,预计2025年在德国生产标准电芯。

总之,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加强中德伙伴的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为了能够促进行业更加高效地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各位参考。

首先,我们认为与能源行业的协调发展是汽车行业减排的重要前提,我们很高兴看到能源行业一直在提高非化石的比例,我们不仅希望有更多可再生能源的供给,还希望企业消费者可以更加容易获得并且使用绿色电力。中国幅员辽阔,很多企业难以直接购买绿电,消费者缺少这样的渠道,因此我们希望加快电力市场的改革和智能电网的发展,让企业可以方便地跨省,直接购绿电,同时有可能的话,开拓一些绿电和绿政的零售业务,让消费者可以参与到减碳的行动中。

其次,汽车行业一直致力于减碳的行动,包括油耗法规,双积分政策等等,为引导行业减碳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建议在未来制定汽车碳管理的相关政策时,尽可能避免出现多头管理的复杂管理,为行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此外鉴于新能源汽车对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已经启动支持电动化发展的新一轮攻势,中国应继续保持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首先着力突破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瓶颈,解决居民小区安装难的问题,明确电力公司小区物业安装企业的职权范围,为老旧小区的电网改造提供支持。

最后碳中和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中德两国在这个话题上延续双方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密切合作,继续加强双方在政策和标准方面的交流,互相学习,实现技术法规、核算方法、绿色电力证书等方面的互通互认,希望中德在碳中和上率先提出双循环的路径,中德在碳中和上有很多的共同目标,还有合作基础。我们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愿意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加强双方产业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共同进步。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19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