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9-11 07:50:26

“我们判断今年往后的月份基本都是负增长。”这是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7月产销大会上所做的预判。一个月后,这一预判便得到了证实,只不过整体车市的实际跌幅与其预判的7%左右的月均降幅扩大了不少。

减产+高基数,8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产销数据显示,2021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4%和3.5%,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降幅比7月分别扩大3.2和5.9个百分点。

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四个月出现的环比、同比双降的现象。且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3.4%和8.2%,产销增速均由正转负,且降幅较大。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中汽协表示,8月产销降幅继续扩大主要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产销的波动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从此前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个月汽车产销量均处于较低水平,此后随着疫情的防控有序,全年产销需求集中在5-12月份释放,因此这段时期的产销基数非常高。

协会还指出,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增幅比1-7月继续回落5.3和5.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和2.7%。

另外,从2019、2020各月销量来看,9-12月的销量水平明显高于前几个月,这说明市场需求环比将有所增加。基于此,协会指出,目前终端市场需求保持平稳,主要是汽车产品供给不足,不过叠加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后续企业生产未来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中下游小微企业盈利空间将不断受到挤压。

缺芯致乘用车供需错配,中国品牌市占率稳步提升

从各细分板块来看,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9.7万辆和155.2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3%,销量环比增长0.04%,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1.7%,降幅比7月分别扩大1.2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中汽协指出,8月乘用车销量总体表现平稳,但由于马来西亚疫情继续扩散,导致多家芯片企业停产,因而进一步加重了国内企业芯片短缺的程度,同时国内局部地区疫情的复发使得供应链受到一定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生产节奏,再加上同期高基数影响,因而本月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分车型来看,四类车型中仅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呈现增长,其他三类车型产销均呈现下降。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1.7%和6.2%。当前,乘用车呈现供需错配的发展态势,其中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但供给端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减少了一定生产量。

从各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8月共销售70.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8%,比上年同期提升7.8%。其他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美系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89.1万辆和13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和16.0%,增幅比1-7月继续回落4.9和5.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5%和1.7%,降幅比1-7月分别扩大1.3和0.7个百分点。

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销量完成24.5万辆,同比下降13.9%。1-8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223.6万辆,同比增长29.2%,高于乘用车累计增速13.2个百分点。

国六切换影响仍在,商用车呈前高后低态势

在今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下,商用车市场继续呈现较大波动,且出现明显前高后低的态势。

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9万辆和24.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7.5%和20.9%;同比分别下降46.2%和42.8%,降幅比7月分别继续扩大13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23.1%和19%,增速比7月已由正转负。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分车型情况看,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延续了下降势头,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于轻客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客车产销呈小幅增长,货车呈快速下降。

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27.5万辆和34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0.6%和5.5%,增幅比1-7月继续回落7和7.4个百分点。分车型情况看,货车累计产量的增速已经由正转负,其他车型产销仍呈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20%和23.8%,增幅比1-7月均回落5.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产销首超30万辆,8月渗透率升至17.8%

8月新能源汽车持续成为亮点,当月产销继续刷新记录,并首次超过30万辆,当月渗透率已提升至17.8%,1-8月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近11%的水平。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0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58.8%和 68.6%。

中汽协:8月整体车市降幅再扩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至17.8%

综合当月179.9万辆的整体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的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1.2万辆和14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 万辆和3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4辆和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8%。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工业企业继续稳定恢复面临考验,其中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疫情叠加海外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供应受到阻碍;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企业成本上升压力逐步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运行压力有所增加。

展望四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而支撑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但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其中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加剧供应有限的问题;

同时,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初步预判全年的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1I70272367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