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1-08-15 10:23:35

“你真的认为,当下诸多车企所宣传的智能电动车,已经成熟了吗?”

就在两天前,乘联会公布了7月新能源终端数据,整体来看,批发销量达到24.6万辆,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202.9%。更为重要的是,7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创纪录的28.4%,豪华车细分板块新能源车渗透率同样达到19.3%。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显然,在奔涌而来的电动化转型浪潮中,消费者的认知与购车习惯,已经开始不断发生改变。

只不过,对于一件仍处在快速更新迭代中的全新事物,使用过程中的某些“痛点”,仍然无法避免,从而有了文章开篇那个直击灵魂的问题。

不可否认,驾驶一辆目前较为主流的几款智能电动车,身处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区上下班通勤,无疑成为了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较低的用车成本、良好的动力储备、便利的辅助驾驶系统、完善的智能座舱,都可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

但出于经验之谈,如果当你有着长期高速城际间的用车需求,或者想要驾驶智能电动车完成较长距离的自驾旅程,那么下面几个略感崩溃的瞬间,想必一定不会陌生。

续航缩水,充电乱象

依稀记得,去年10月,曾驾驶一辆全新蔚来ES8从上海出发,目的地设定在了浙江千岛湖,单趟导航显示里程约440公里,全车坐满5人,空调设置到24摄氏度,挂入D档,轻踩电门,就此开始旅程。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而将ES8开至申嘉湖高速之上,驾驶模式调整到“舒适模式”,轻踩电门车速很快就会达到120公里/每小时。超越前方车辆的过程中,因为空气悬架已经将这辆重达2.5吨的大家伙,车身姿态降至了较低位置,所以整体的稳定性表现,还算优异。并且底盘的调校,也不输同为中大型SUV的沃尔沃XC90、宝马X5等传统燃油车竞品。

奈何,相较于行驶质感的足够出色,在真实续航能力上,全新ES8的表现并不乐观。因为所驾驶车辆仅搭载了70度电池,表显NEDC续航415公里,而这也意味着途中必须选择一个恰当的“补能点”。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权衡过后,最终决定计划从杭州城区下高速,前往市区滨江江南岸换电站进行换电,就此整个行程被划分成了两段。实际体验下来,全新ES8的高速平均电耗,在较为温和的驾驶习惯下,基本维持在23千瓦时/百公里,续航真实度大约在65%-70%左右,也就是说实际最多可以行驶300公里。

只不过,需要澄清的一点,阐述上述内容并不是针对蔚来。因为身处当下这个动力电池整体能量密度、制造成本,无法实现进一步质变的时刻,包括特斯拉、小鹏、比亚迪等头部新能源品牌,旗下车型同样存在着类似问题。

事已至此,既然无法短时间内实现蜕变,高速通勤过程中的补能便利性,对于使用智能电动车,则显得十分重要。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现阶段,国内大多数服务区,其实已经铺设了由国家电网所提供的快速充电桩,但是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等高峰时段,燃油车抢占充电车位、充电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待、充电功率因为分流导致过低的“乱象”,屡见不鲜。

进而解释了,为何在之前驾驶全新ES8前往千岛湖的过程中,宁愿进入杭州市区的蔚来自建换电站补能,也不愿意进入高速服务区,使用体验较差的国家电网快充桩。

奈何,困局的出现,最终影响与拖累的,还是那些已经选择相信智能电动车的提前批种子用户们。

军备竞赛,已然开启

“其实,目前充电桩总量并不少,但充电桩使用率却不足5%。桩体故障运维不及时、场站功能单一缺乏配套,导致车主找不到充电桩,体验长期不佳,从而产生焦虑情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购热情。”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在与身边一位某车企负责补能业务拓展的友人交流时,从他的话语中,明显能够感受到其对于充电桩乱象的焦虑情绪。因此,权衡过后,尚处公共补能设施仍不健全的阶段,部分有能力的新能源车企,选择自建体验更优的补能体系,早已成为了一场激烈的战役。

毕竟,亦如李想所说:“随着电动车的保有量增加,公共快充的体验是会持续下降的。能够稳定的解决最最基本的充电体验,是销量核心的基础。最基本的一日三餐的竞争其实就已分出胜负了,产品好和服务好就是加分项。”

虽然不排除为自家增程式技术路线赚吆喝的嫌疑,但是言语背后依然有着几分道理。或许也正因如此,以蔚来、小鹏、特斯拉为首的头部梯队成员,如军备竞赛般位于各大城市内部快速扩张补能体系的同时,既然用户痛点愈发突出,“高速公路”也成为了各家争夺的新风口。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殊不知,就在刚刚,小鹏汽车官方宣布7月份充电拓展情况,首批11个高速超充站落成并上线运营,实现京沪高速山东段、京港澳高速河南段贯通。覆盖京沪高速临沂、章丘、乐陵西服务区及京港澳高速许昌、鹤壁、信阳服务区。

至此,小鹏也成为了国内首家在高速服务区上线超充站运营服务的造车企。同时,从小鹏公布7月充电拓展数据来看,其新增上线品牌超充站61座,累计覆盖品牌超充298座,以每天超过2座超充站的新增速度加速铺设。

后续根据计划,将陆续贯通京沪、京广、京港澳等高速路线,继续加速充电网络的布局。而截止到7月底,小鹏汽车已经在全国202个城市1457个站点,给车主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反观更早进行高速换电站布局的蔚来,北京时间6月17日,据其官方消息显示,G30高速洛阳服务区换电站正式上线。同时,这是今年蔚来启动高速换电站建设后的首站,也是打通“东西大动脉”G30连霍高速的第一段。而截至目前,蔚来已经用换电站,打通了京沪、京哈、京港澳高速。

NIO Power三周年现场,秦力洪也对年初许下的目标,进行了跨越式的更新,换电站建成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同时,蔚来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

另外,到2025年,官方保证将有90%的自家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而截至7月底,蔚来换电站的车站比数值相比4月下降30%,平均每个换电站覆盖424名用户。随着换电站的不断增加,车站比也会持续下降。

自今年4月二代换电站正式上线后,用户等待时长相较第一代换电站缩短了21.1%。截止7月底,全国已有30.86%的用户住上了“电区房”。

电动车跑高速有多崩溃,自建超充站就有多欣慰

至于特斯拉,作为目前国内拥有最多超充桩的车企,本以为其在成都、湖州等地的服务区铺设超充站后,会就此提升高速公路的扩张进度,之后却未有更多的消息传出。不过按照马斯克想要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取得的高度来看,必然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总之,如果说你曾经经历过驾驶智能电动车跑高速的崩溃,那么在看到车企选择自建服务区超充站后,就有多么的欣慰。而几家已经抢先起跑的车企,显然清楚地知晓,为此需要倾注更多的心血。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5I7026818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