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1-08-11 07:00:18

尽管我国7月整体汽车销量数据还未出炉,但综合各渠道消息,7月整体车市淡季特征明显,乘联会最新数据亦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0万辆,同环比双双下滑。不过即便如此,从已公布该月销量的主流车企们的表现来看,情况并没那么糟。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多车企同比负增长形势依旧,但环比好转

7月作为车市传统淡季,恰又碰上芯片短缺及终端需求不足影响持续发酵,整体市场需求放缓意料之中。从盖世汽车整理的车企销量数据来看,7月仍有不少车企同比呈现负增长,不过对比6月情况来看,其中大多数车企实现了环比的增长,且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此外不乏车企继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7月销量为352,546辆,虽较去年同期下滑22.95%,但对比6月,同比降幅收窄,且环比呈现小幅提升。从旗下诸多品牌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乘用车与上汽集团整体表现相对应,同比仍然下滑,不过环比均有提升,上汽大通虽环比下滑,但同比实现了20.43%的增长。前7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2,649,831辆,同比增长5.71%。

与上汽集团情况类似,广汽集团7月销量为180,518辆,环比6月实现了8.71%的增长,尽管同比仍然呈现负增长,但降幅已由上月的11.01%收窄至1.86%。旗下品牌中,广汽本田7月销量为60,468辆,环比提升,同比降幅收窄至15.71%。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埃安同比保持正增长,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1-7月,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20.7万辆,同比增长19.7%,较2019年同期增长4.3%。终端交付更是火爆,1-7月累计终端销量达122.7万辆,同比增长21.8%,较2019年增长4.4%。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不同于以上车企,奇瑞集团实现了同环比的双增长,该集团7月销售汽车83,678辆,环比6月增长14.47%,同比增长49.6%,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海外出口继续爆发式增长,7月海外出口量达26,624辆,同比增长194.8%,今年以来第三次刷新历史新高。1-7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508,415辆,同比增长74.6%。

长安汽车表现也不错,7月销量共计177,941辆,不仅高于6月,较去年同期亦增长7.89%,前7月累计销量达1,378, 788辆,同比大增38. 44%。旗下长安福特7月销量达26,046辆, 表现较此前有明显好转,不仅同比增幅转正,且增幅高达19.88%。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与6月相差不大,不过没能逆转负增长局面,在7月仍然呈现16.07%的下滑。证券机构研报显示,这可能与芯片短缺局面的缓解情况相关。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综合以上,不少车企销量增长势头在7月呈现好转迹象,而在已经到来的8月,这一势头有望保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8月车市将呈现季节性回升。“随着三季度芯片短缺影响逐步减弱,芯片供给逐步恢复,汽车产能将有所回升。目前经销商库存处于低位,被动补库动力较为明显。近期,商务部提出将全链条着眼促进汽车消费等,也有助于释放市场需求。综上所述,预计8月销量环比7月将有所上升,库存或将小幅上涨。但由于7月下旬部分地区疫情复发,也衍生了一些不确定性。”

自主表现较优独立子品牌显露实力

凭借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芯片供给不足背景下通过强链补链确保了部分芯片的有效保障,国内自主车企成为国内车市中增长动力最强劲的一股势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市场表现总体好于大市,当月共销售69.1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0%,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结合此前数据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已连续多月达到40%以上。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图片来源:中汽协

从7月的情况来看,即便将今年以来增长势头极为凶猛的造车新势力排除在外,传统自主车企表现仍然相对突出,同比以正增长居多,即便是负增长,降幅也相对较低。

例如比亚迪。比亚迪7月新车销量为57,410辆,环比6月增长12.54%,同比增长82.94%。据悉,当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492辆,占当月总体销量的87.95%,较去年同期增长234.38%。今年1-7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304,099辆,累计同比增长60.04%,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销售205,071辆,同比增长170.62%。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奇瑞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车企7月表现同样值得称赞。其中奇瑞汽车7月以55,566辆的单月销量,实现了62.4%的同比增长;长城汽车7月销量为91,555辆,同比增长16.87%,前7月销量709,766辆,同比增长49.92%;江淮汽车7月销量为3.9万辆,同比上升6.57%,1-7月累计销售32.4万辆,同比增长31.7%。

值得注意的是,盖世汽车在整理销量数据过程中发现,广汽埃安、坦克品牌、捷途汽车等车企独立子品牌在7月取得了突出表现。

去年11月,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宣布,广汽埃安将品牌独立,未来将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而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排名已经跃升至行业第3,并在5、6、7月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破万,正朝着年销10万辆的目标迈进。据悉,目前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具备10万辆/年的产能储备,但由于用户订单量激增,产能利用率已超140%。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坦克品牌,并启用全新品牌LOGO。目前,坦克品牌旗下仅有坦克300一款车型在售,今年7月,坦克300持续热销,实现销量5,470辆,1-7月累计销售达38,543辆。7月底,坦克品牌相继迎来全新成员,其中坦克300城市版正式上市并开启预定,坦克600首台量产车正式下线,作为坦克品牌旗下第二款车型、坦克独立后首款车型,以及坦克旗下商务豪华系列的首款车型,坦克600将于成都国际车展全球首秀,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坦克300;图片来源:坦克品牌

捷途汽车于今年7月完成品牌升级,成为奇瑞集团旗下独立品牌。刚刚宣布品牌独立的捷途汽车在7月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奇瑞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捷途汽车7月销量达15,745辆,同比增长92.76%。据悉,依托捷途X70系和捷途X90系两大明星产品系列,捷途品牌保持高增长态势,从2018年8月首款产品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近40万辆。

事实上,不只是以上车企,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热衷于成立独立子品牌。尽管在脱离母品牌后,新品牌如何快速在消费市场建立新认知并非易事,但另一方面来看,这一方式让新品牌可建立更精准的沟通与销售,用更针对性的服务,提高品牌影响,而至少从现在的销量情况来看,效果还算不错。

造车新势力继续爆发后续面临多方挑战

作为自主车企中不可忽略的一大阵营,造车新势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之下,继续飙升。根据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厂商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7月销量都是实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原本一直占据销量冠军宝座的蔚来汽车在7月被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超过,“蔚小理”变“理小蔚”。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7月新车交付量为7931辆,环比微降1.9%,同比增长124.5%。据称,月交付量之所以呈现环比下降,主要受供应链影响。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蔚来的全供应链产能在7500+,尽力会去冲8000辆。由此,近两个月蔚来的月交付量,都会在8000辆上下浮动。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7月,小鹏汽车新车交付量为8040辆,环比增长22%,创月交付记录新高。1-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8,778辆,是去年全年交付量的1.4倍。目前,小鹏汽车共有P7和G3两款车型在售,其中P7是小鹏主力车型,其7月交付量为6054辆,占整体交付量超七成。

理想汽车7月交付量首次超过8000,达到8589辆,环比增长11.4%,同比增长251.3%。7月是新款理想ONE第二个完整交付月份,6月、7月新款理想ONE交付均实现了环比增长。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称,今年年底前,理想汽车还将陆续推出重磅的OTA升级,将理想ONE的产品力推向全新高度。

除以上三家车企之外,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7月表现也有突破。哪吒汽车7月新车交付量为6011辆,同比增长392%,创单月交付量新高。零跑汽车7月交付量首次突破4000辆,达到4404辆,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666%。零跑汽车月交付量今年以来持续增长主要归功于主力车型零跑T03的市场表现,零跑T03该月交付量为4283辆,环比增长14%,约占零跑汽车当月交付量的97%。

38家车企7月销量一览:多数表现好于6月,埃安、坦克等独立子品牌亮了

零跑T03

造车新势力势头之凶猛由此可见,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全面角逐的时代,多元化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而造车新势力必然是其中不可小觑的参与方。不过,就造车新势力而言,他们还面临诸多挑战。

一方面,即便是头部新造车企业,也不仅要面对传统车企的竞争,还要面对其他新势力车企的竞争。如前文所示,原本较为弱势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正在努力缩小与第一阵营的差距。尤其是零跑汽车,其于7月正式对外公布了面对未来五年的2.0发展战略及目标,按照其规划,2025年目标销量将达到80万辆。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科技公司掀起新一轮的造车热潮,百度、小米、滴滴、创维、360等先后入局,使造车新势力阵营进一步扩大。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风口正强,产业链门槛正在降低,科技公司抢占汽车蓝海的势头正盛,不排除后续将对以上造车新势力造成挑战。

除了受外部竞争环境影响之外,造车新势力们也有着各自的内在隐患。例如蔚来汽车当下所面临的供应链产能问题,再如理想汽车当前的产品布局问题,如今理想汽车仍然只有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虽然从蔚来汽车手中夺走了冠军宝座,但车型过于单一仍然是理想汽车的一大隐患。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1I70267591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理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