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周晓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 《链·智造》
发送
周晓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 《链·智造》
盖世汽车 许文豪 2021-07-26 15:13:03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年正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到新的阶段

7月24日下午17:00—17:30东方财经频道播出的新一期《链·智造》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对话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和上汽大通智造中心执行总监王颖先生。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4万辆,同比增长43% ,我国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10.9%,连续六年全球第一。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此迅猛的情况下,王颖先生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从十几年前上汽集团便开始进行纯电汽车的研发,现在的路线经过摸索转变成ALL3 ROADMAP(产品线路图),即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三条路线齐头并进。他指出2020年可以视作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在这一年中个人用户的占比大大增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革使得大量竞争对手涌入这条赛道,使得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

周晓莺女士的观点则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有一定的时间,我国对新能源的政策支持也经历了许多阶段。从一开始新能源汽车仅投放在运营角度,经过国家政策上的扶持和鼓励,发展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提速。在2021上海车展上,纯燃油车型仅仅只有81款,占比不到一半,几乎所有车企的展台都无法离开电气化新能源的领域。她预言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将更进一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是正在发生巨大的产业变革,可以说是百年未遇的产业大变革、大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不仅限于新能源车,而是迈向智能化、电动化这两条交织的发展方向,形成更先进的生态。所谓电动化是从动力的角度出发,从内燃机到混动、纯电的进步;智能化则是指汽车结构中机械结构件的占比越来越小,智能化软件的占比将越来越大。

同时,周晓莺女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毫无疑问的处于领先地位,第一是市场规模大,发展速度快;第二是具有核心技术的本土企业大批量崛起;第三是车企从制造业企业转型成出行服务企业,更关注消费者的选择和需求;第四点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使得车企能够更好的直联客户,综上四点都会导致商业模式和价值链条的变化。 

对比国内外的新能源车企,王颖先生认为国内生态的创新导致大量新能源车企加入战局,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此外国内完整的制造业链条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但受疫情影响所导致的缺芯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大难题,国产芯片目前仍无法完全满足所需,受产业链约束较大。

周晓莺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普及需要依靠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铺设,高速行驶下汽车的稳定与安全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完善。科技巨头的入局对传统车企会造成极大的震动,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内,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科技公司的入局也会更注重智能化、智能网联、万物互联的布局。

此外周晓莺女士认为纯电、混动、氢燃料的比重将会越来越高,其中氢燃料汽车将会更广泛地应用于大型商用车,王颖先生也表示赞同,同样续航的情况下,氢能源包比起电池包将会更轻便。

未来的智能驾驶汽车核心技术将会转化为整车技术和智能化开发平台技术,最终会促成行业内的强强联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