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第346批公告:蜂巢无钴电池首秀;LFP版Model Y亮相

高工锂电 2021-07-19 08:05:10

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下半场,主机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申报也渐入高潮。

7月13日,工信部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6批),新能源乘用车共有59个产品入围,纯电动车型55款,插电混动车型4款。

其中,LFP电池车型有29款,三元电池车型26款,锂离子电池(未注明类型)车型3款,无钴锂电池1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10款)、比亚迪(8款)、中航锂电/特斯拉(6款)、蜂巢能源/合肥国轩(4款)、欣旺达/小鹏汽车/威睿电动(2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从产品来看,第346批公告申报有部分乘用车车型虽然是首次亮相,但之前已经上市开启预售,表明主机厂正在加快推出更多新能源乘用车主力车型,进而将对下半年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第346批公告:蜂巢无钴电池首秀;LFP版Model Y亮相

具体来看,本批公告的新能源乘用车的动力电池配套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1、国产LFP电池版Model Y正式亮相

在本批公告中,特斯拉申报了6款车型,其中5款为Model Y,另一款为Model 3,表明特斯拉在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拓力度,扩大其上海工厂的生产能力。

其中,在5款Model Y车型中,有2款搭载了LFP电池,虽然电芯供应商未标注,但特斯拉当前的LFP电池供应商只有宁德时代一家,这表明该车型的LFP电芯就是来自宁德时代。

日前,特斯拉中国官网信息宣布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正式上线接受预定,补贴后起售价格为27.6万元人民币。

全新标准续航版Model Y搭载了LFP电池,工况续航里程为525km,较长续航版续航减少约70km,价格低7.19万元。

目前,国产LFP电池版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电池容量是55kWh,续航468km,而标准续航版Model Y的续航高达525km,这意味着其带电量更高或将超过60 kWh。

GGII按交强险口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产Model 3累计销售6.83万辆。其中宁德时代LFP电池装机量为3.15GWh,对Model 3的电池供应占比从2020年的19.88%跃升至当前的78.78%,占比近8成。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产Model Y 累计销售4.6万辆,动力电池装机电量约3.6GWh。而随着LFP电池版Model Y的量产交付,Model Y车型的全年销量和装机电量有望超过Model 3。

在此情况之下,宁德时代对特斯拉的电池供货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进而拉动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占比提升。

2、蜂巢能源外供加速 无钴电池首秀

作为一家定位为“第三方的动力电池企业”,除了配套长城欧拉外,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外供进程在2021年明显提速。

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经为金康汽车、吉利、东风、零跑、合众等多家主机厂提供电池配套,电池体系包括三元电池和LFP,外配车型包括博瑞、嘉际、领克06、东风风神、东风风光E3、零跑T03、赛力斯SF5、FS8、哪吒V等,预计下半年将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经拿到包含国内外主流品牌在内的25个销售定点。

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1-5月,蜂巢能源装机电量位居国内第8,牢牢站稳国内装机量TOP10阵营,随着下半年的外供加速,预计其全年装机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动力电池开启外供之外,蜂巢能源旗下的无钴电池也进入了商业化阶段。

在本批公告中,蜂巢能源为长城一款新车型欧拉樱桃猫配套了无钴锂电池,这表明其无钴电池即将量产装车。

据悉,蜂巢能源推出的第一代无钴材料产品是镍75材料,系层状结构的二元镍锰酸锂。采用单晶化、高电压化技术,电压平台达4.3V,使用该无钴材料生产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能够达到245Wh/kg。

配套长城之后,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有望在下半年为其它主机厂提供配套,使其成为国内首家量产无钴电池的企业。

3、主机厂加速换装LFP 头部电池企业受益明显

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2.5GWh,同比累计上升200.3%;其中,LFP电池装机量累计22.2GWh,占总装车量42.3%,同比累计上升368.5%。

而在申报的59款新能源乘用车中,LFP电池车型有29款,占比49%;三元电池车型有26款,占比44%,意味着LFP电池的配套占比又一次超过了三元电池,主机厂正在加速切换LFP电池。

其中,包括特斯拉、小鹏、广汽、长城、比亚迪、上通五、上汽大通、御捷、长安、东风、红星等主机厂都推出了LFP电池版主力车型,电池配套主要集中在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比亚迪、合肥国轩、蜂巢能源等装机电量靠前的几家电池企业手中。

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增长和更多搭载LFP电池的新车型上市,LFP电池的产量和装机电量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助推上述电池企业的LFP电池装机电量进一步增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9I7026436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