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奇瑞、长城汽车相继召回事件 新能源汽车性能安全需引起足够重视不必要过于担忧

财经网 2021-07-19 08:01:51

7月16日,奇瑞汽车发布官方公告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18年7月20日至2019年5月28日生产的部分奇瑞艾瑞泽5e电动汽车,共计1407辆。

奇瑞、长城汽车相继召回事件 新能源汽车性能安全需引起足够重视不必要过于担忧

据了解,此次官方召回车辆所搭载动力电池内部分零件装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动。车辆经过长期使用,车辆底部受到异常撞击或经受剧烈颠簸冲击后,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包系统高压连接松动,局部接触内阻增高,大电流使用时造成组件过热并烘烤电芯,从而可能引起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奇瑞官方表示,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查及维修,必要时给予免费更换模组或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日,长城汽车方面也发布召回令。涉及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官方表示此次召回范围内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奇瑞、长城汽车相继召回事件 新能源汽车性能安全需引起足够重视不必要过于担忧

针对奇瑞艾瑞泽5e、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相继发布公告,召回合计1.7万余辆缺陷车辆,召回原因均涉及车辆搭载部分动力电池存在热失控风险,有媒体报道称问题车辆搭载电池来自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迅速做出回应称,个别媒体说召回车辆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信息是错误的。

7月16日休市前,宁德时代股价为531元,跌幅6.51%,市值为12367.03亿。

公开信息显示,7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奇瑞汽车及长城汽车四家车企涉及车辆召回,具体车型包括五菱、宝骏、新逍客、奇瑞艾瑞泽5e电动汽车和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等共计147.83万辆。

其中上汽五菱汽车和东风汽车,召回车辆涉及部分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部分车辆尾门铰链轴销强度不达标等问题,而奇瑞汽车与长城汽车缺陷问题均为新能源车辆动力电池问题,故而引发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据《时代周报》长城欧拉iQ此前陷入系列质量风波。在7月12日发布的《长城欧拉首款电动车陷自燃风波,已被部分充电站“拉黑”》报道中,由于自燃事故,目前长城欧拉纯电动车已被太原市部分充电站“拉黑”,禁止欧拉车型充电或者要求充电时车主不能离开车辆。对于此次涉召车型存在的电池热失控隐患是否与日前系列自燃风波有关,官方表示,暂时无法明确。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6月,汽车产销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增速比1-5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和11.0个百分点。其中,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0倍。1-6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114.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4%。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奇瑞、长城和长安增速更为明显。

奇瑞方面,今年6月奇瑞汽车销量为73098辆,同比增长58.3%。1-6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424457辆,同比增长80.4%。

长城欧拉今年6月销量1079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52547辆,同比增幅456.9%。

有评论指出,当前处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技术裂变期,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尤其是作为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已取得相当进展,但相应阶段仍须逐步处理必要的薄弱环节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中国车市汽车保有量超2.6亿,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600余万辆,相对于发展历史超过120年的传统燃油车,作为目前为止仅有20余年历程的新能源汽车尚属新鲜事物。客观而言,新能源汽车包括动力电池的发展可称为迅速,特别是政府对其补贴标准相应提高,起到一定推进作用。此外,从思辨的角度,一成不变的技术相对安全,迭代中的技术难免出现新问题。此次涉及电池隐患的车辆召回事件是出于汽车质量及车主安全保障的考虑,需引起足够重视,但无需新能源车辆的安全性过于担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9I7026436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