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1-07-16 06:35:49

“造车,就像一场豪赌,只要上了赌桌,命还值几个钱?”

此刻,对于李斌、何小鹏、李想、张勇、朱江明、沈晖,以及更多新势力创始人而言,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们共同的心境,看似显得颇为恰当。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而在倾其所有,将手中为数不多的几张“底牌”接连打出后,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有人继续收获更多的筹码,有人仍在犹豫不决的思考,有人却最终失败的异常彻底。

只不过,大趋势已经无法逆转。赢,看似正在向少数品牌所聚拢;输,则成为了最为普遍的现象。

蔚来、小鹏、理想,作为没有任何争议的头部三强,顺利走出ICU重症监护室后,纷纷朝着康复出院的目标所挺进。

以哪吒、零跑、威马为代表的二线梯队成员,虽然存在着各不相同的痛点,但至少展现出了想要求存的生命力。

至于亦如拜腾、奇点、前途般,早已陷入挣扎,连名字都不愿再被讨论的车企,甚至失去了自己宣判“死亡”的权利。而它们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消失在这场残酷的淘汰赛之中。

即便,没有人愿意空手而归……

有惊喜,也有失望

不可否认,纵使营销层面说的再过天花乱坠,对于自家产品的综合实力看似信心爆棚,但每到月初,当各家新势力造车主动或被迫公布销量之时,则彻底撕下了那块维持体面的“遮羞布”,表现孰好孰坏,一目了然。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冰冷的数字,才是为它们阶段性表现打分的最好凭证。

当看到理想ONE真的逼近汉兰达,小鹏P7努力朝着特斯拉Model 3所进发,蔚来ES6距离宝马X3的差距越来越小,那种扑面而来的交替之感,正在变得愈发强烈。

进入2021以后,蔚来、小鹏、理想按时发布上月交付情况,先后顺序可能会变,但已成为既定规律。而大多时候,传来的基本都是喜报。整个1-6月,蔚来已完成新车交付41,956辆,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

小鹏上半年,累计交付量同样已经超过2020全年,达30,738辆,是去年同期的5.6倍,而P7的“回暖”足够令人欣慰。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至于理想,则是三家中最为令人感到惊喜的一家,2021款理想ONE发布会后,沈亚楠说其9月将会做到单一车型单月交付破万。

彼时,总认为其在“痴人说梦”。但6月,这款新车交出了7,713辆的交付成绩,同比增长320.6%,环比5月增长78.4%,同样创下单月交付量最高纪录。6月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也创下历史新高,半年累计交付量则达到30,154辆。

而在统计过中国全部自主品牌的半程成绩单后,蔚来、小鹏、理想不约而同的进入了前20名。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人质疑,这样的表现相比动辄大几十万辆的传统车企,又算得了什么?而我只想反驳道:有时候,彻底地颠覆,往往就在一夜之间。

由此不妨大胆预测,伴随下半年每月的环比上涨,三者拼尽全力后,整个2021累计交付量,极有可能分别突破10万辆、8万辆、8万辆。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相比之下,作为目前二线梯队的成员,哪吒、零跑、威马,无不例外的度过了濒临死亡的至暗时刻。

随着一款或两款产品力尚可车型的出现,也将单月销量拉升至了几千辆的规模,半年累计则突破2万辆。参考各自目前不尽相同的处境,2021年为其定下的目标,则是分别冲击5万辆大关。

反观例如金康赛力斯、高合、天际、爱驰,这些仍未触及“及格线”的品牌,过去半年的表现也只能用仍在挣扎形容。

即便其中有些人得到了外界的鼎立相助,但是并未收获更多终端用户的认可,单月销量仍维持在几百辆的规模甚至更少。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接下来,它们是否能够扭转颓势,没有人能够做出保证。另外,要知道,截至目前,仍有许多尚且存在的新造车,甚至无法出现在乘联会或中保研所统计的榜单之中。

整个上半年,仅从销量维度来看,有惊喜,也有失望。还有的则是由衷地希望整个中国新能源市场,洗牌与淘汰的速度再加剧一点,这样作为用户的我们,才能收获一个愈发简单、直接且健康的大盘。

硬碰硬的较量

试问,几家已经实现大规模交付的新势力造车,究竟为何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品牌营销足够亮眼?是因为创始人的光环足够耀眼?还是因为消费者天生存在着好感?

或许都有原因,但仍不是决定性因素。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其实,当看到特斯拉自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后,长时间陷入舆论漩涡,加之问题车辆的大规模召回,均没有影响其销量以及终端的热情,加之大众信心满满推出ID.4后,最终却遭遇“滑铁卢”时刻。

强烈对比之下,足以证明当下的中国新能源用户,在认知与主动思考能力上,已经变得足够成熟。一款新车,好就是好,坏就是坏,并不会因为其品牌层面曾经具有怎样的光环,心里就会出现偏袒。

而将视线再次聚焦在产品端,可以说过去半年,这场带电的竞争,仍在变得愈发直接与激烈。对于所有新势力造车而言,游戏规则变得简单之后,终于学会了“硬刚”。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以蔚来为例,上半程最大亮点,莫过于定位纯电轿跑SUV,与ES6出于同门的EC6。或许连李斌本人都未曾料到,这款当初因为研发资金陷入困境,不得不为之,被直接搬上前台的“替代品”,能够收获如此众多年轻用户的青睐。

这个群体所具有的购买力,绝对令蔚来感到惊喜。而在好运加持下,蔚来的确依靠EC6的加持,成功度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时光。

只不过,无法回避的痛点,此刻无论ES8、ES6还会EC6,看似均已到了肉眼可见的“天花板”之下,产品层面相对后来者具有的优势,也在被逐渐蚕食。并且伴随ET7的交付在即,三者自身科技层面的配置,已经完全“落后”。

所以看似真的到了真的需要大换代的时刻,不知2021届NIO Day是否能够带来期待中的惊喜?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小鹏P7则在推出超过一年以后,这款倾注诸多心血与资源的B级纯电轿跑,终于回到了它应有的表现水准之上,磷酸铁锂版车型的推出,颇有当初特斯拉国产标准续航版所带来的“效应”。

上周末,中期改款过后的小鹏G3i位于成都正式上市,随即公布售价。本周末,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豪赌极致“智能化”的小鹏P5也将公布预售价格。

从目前的诸多预测来看,如果后者主销版本的售价能够进入20万元以内,或许将会是彻底引发小鹏自身下半年发生“质变”的关键。但如果定价过高,那么威力或将大大减弱。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另外,不要忘记,截至目前小鹏仍未拥有一款能够成为门面担当的SUV车型。而其赴港上市招股书中所披露的,第四款中型SUV的推新进程,或许要比我们想象中还快。

刚刚迎来改款不久的理想ONE,无需多言。其成功的原因,更多还是集中在了:身处新的赛道,当品牌效应愈发被削弱,潜在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有了繁多的智能化、科技化需求,而它恰恰抓住了这次风口。

至于下半年即将亮相,定位更高、尺寸更大,代号“X01”的中大型增程SUV,想要继续强势表现的关键,与理想ONE几乎相同。只不过,在补齐短板之后,其竞争对手也从汉兰达变为了沃尔沃XC90。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反观哪吒、零跑,就某种程度而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二者在产品端的发展路径,看似极为相似。分别以哪吒V、零跑T03两款A0级纯电小车冲击细分市场。

站稳脚跟后,再主推哪吒U Pro、零跑C11两款紧凑型SUV,而第三款新车则分别将会开启全新轿车战略。如此良性竞争之下,二者早已成为互相成长路上最好的“竞争队友”。

相比之下,在品牌建立之初,甚至可以与蔚来平起平坐,首款量产车型EX5一经推出在与小鹏G3的争夺中占据优势的威马,却成为了逐渐落后的存在。

原因错综复杂,体系能力、研发能力、执行能力看似都占据了一定比重。而在产品端,缺乏一款类似“小鹏P7”,能够彻底颠覆外界印象的新车,成为了这家车企最为令人遗憾的地方。上半年刚刚推出的威马W6,虽有惊喜,但好像并不是大多人想要的答案。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与之类似,天际ME7、爱驰U5这些已经上市交付许久,从未掀起过较大水花的产品,或多或少存在着无法弥补的短板,半程表现并没有太多值得诉说的记忆点。

最后,还想告诫那些仍在缓慢入局的后来者,仅从产品端来看,如果没有明显的自身“标签”,以及颠覆上述诸多车型的综合实力,那么被遗忘的几率,将会非常之高。

奈何,这场硬碰硬的较量,就是这般残酷且有趣。

六场专访,六种心境

对于任何一家新势力造车而言,能够走出重症监护室的根本原因,除了占据天时、地利之外,人和同样显得颇为重要。往往很多时候,创始人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直接代表着整家公司,对外展现出的灵魂。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再次见到李斌,是蔚来第1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的现场。而在之前的专访环节,他并没想象之中兴奋。“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你做了很多,但是被人连看都不愿意看,连抄都不愿意抄。”

这样一段发言,是李斌在谈及对小米、百度甚至滴滴这些新入局者的看法时,所发表的观点。话语背后,是他对蔚来无论产品端、补能端还是服务端,长久以来所采用模式的欣慰,因为整个行业中早已将其作为参考与研究的模板。

随后,李斌也承认,“与很多成功的老牌燃油车企相比,智能电动车还处在很初级的阶段,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万辆里程碑,心中稍微有些波澜,但整体还是较为平静的,最高兴的时刻可能还是第一百万辆。”

显然,经历过最为痛苦的洗礼,进入2021年以后的蔚来,早已变得更加谦虚与底气十足。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上海车展,小鹏汽车展台二楼的专访室内,何小鹏被团团围住。在被问及关于P5存在的意义,他微笑着说到:“我觉得新造车企业一开始最好是干20万以上的东西,比如到50万之间,比如SUV,在产品布局上如果两三年前想到这个事情,就不应该全部做成一样的事情,这都是结构的问题。”

对此,他还补充道:“从去年年底的数据表明,一线城市新车销量10%以上在新能源,足以证明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已经在一线城市开始快速发展,在二、三线初步发展,这是很典型的变化。类比智能手机,苹果的出现的确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当小米、华为这些更便宜的国产品牌出现,才颠覆了整个行业。”

可以说,小鹏借助P5,更想做“智能化”普惠者的角色。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反观李想,这位相比李斌、何小鹏多了一份锋芒毕露的创始人,在2021款理想ONE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聊了许多。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便是:“我可以不喜欢,但是必须在这个领域能做到第一,因为常年做老三,是个非常痛苦的事,往往规则都是老大制定的。”

而此刻,这家车企唯一在售的车型,也在朝着单一车型单月破万的目标所进发,试图超越汉兰达,甚至保留着将蔚来拉下新势力造车销量榜首位置的可能性。

张勇、朱江明,一位是久居行业多年的传统汽车人出身,一位是曾经IT出身的安防界大佬,面对着一片全新且陌生的汪洋大海,不约而同的放下了身段,选择从零开始,虚心的接受一切批评与指正。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同样,也在上海车展期间,在被问及接下来哪吒的目标,张勇表示:“到2025年哪吒汽车要做的,就是活下去第一个,我们要做到50万台的销量,有50万台的销量才能活下去。”

言语间,能够感受到的只有接地气与务实。

而就在这篇文章发布一天前,零跑正式宣布造车资质到位,专访中的朱江明承认:“之前,我们是跑的慢了一点,但是随着上半年T03的表现愈发趋好,下半年C11的正式交付,相信零跑的加速度是非常恐怖的。”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根据规划,到2025年,除了目前已经量产的3款车型外,零跑还将依托三个正向纯电平台,打造5款新车。

至于沈晖,一时间竟不知如何提及,因为整个上半年一共见到这位车圈“明星经理人”两次。年初,位于其湖北黄冈工厂,当W6正式量产下线,其看似依然对这款新车充满信心。

三个月后,W6上市后专访中,在面对纷涌而至的一个个问题,沈晖基本做到了游刃有余地回答,但不知为何,却少了一份清晰且笃定的规划。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就像部分质疑声所提及的那样,此刻的威马,相比同期的“蔚小理”,或许真的掉队了。沈晖相比后三家创始人的意气风发,更多感受到的则是来自多方的压力与事事不顺如何自救?如何逆袭?需要威马在接下来的半年,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不过可以肯定,六场专访,六位创始人所展现出的心境,完全不同。

本段最后,仍想对没有花费篇幅提及的新势力创始人们喊话,“虽然你们也看似用心的去带领各自企业继续求存,但鲜花与掌声,只能献给那些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人。”

现实,真的有这般残酷。

决战2025

如果说2020年,部分新势力造车纷纷证明了其拥有能够继续生存的资本,那么刚刚结束的上半年,当基盘逐渐趋稳,信心满满积累过后,所有人已然达成了“决战2025”的共识。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据乘联会发布的消息显示,由于今年1-5月新能源车市场批发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2.5倍。随市场需求的良好走势,乘联会将2021年的预测销量,由年初的200万辆上调至240万辆。

过去的6月,涨势还在继续,目标最终完成,看似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利好传来,无疑为所有身处这片“蓝海”之中的车企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由此不禁畅想,如果能够保持每年如此之高的同比增长幅度,那么到2025年这一特殊节点,中国新能源市场最少将具有单年800万辆左右的规模。

“蛋糕”正在变得愈发诱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野心勃勃的几家新势力们,还在不断对外放出自家目标。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今年2月,面向全体员工,李想就曾用一封内部信进行沟通,“2021年-2025年是理想汽车从1-10的阶段,即高速发展的阶段。标志性的挑战是我们要成为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牌销量的头部企业,拿到全球市场头部企业竞争的门票。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为了成为头部车企,拿到最终决赛的入场券,李想也给出了现阶段对于理想汽车最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拥有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简单换算,不出意外那便是160万辆新车销量。

或许,部分人在看到如此激进的预期后,会感到深深的质疑。不过对于当下身处头部梯队的中国新势力造车而言,自信甚至自负,总归要比自卑要好。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反观成功赴港交所“敲钟”的小鹏,其创始人何小鹏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25年,我相信在中国一线城市,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占比会是新车占比60%,智能汽车占到60%里面的50%以上。”

而他能够做出如此强势预测底气来源,还是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电动汽车在一线城市的新车占比已经达到10%,今年一季度更是达到20%。这些新车之中,智能电动车的占比也在稳固攀升。

潜在消费者在实际购车过程中,也越来越把“智能化水平”作为衡量一款产品好坏,最为关键的衡量条件。面对这样的局面,自品牌建立之初就将科技树押宝于此的小鹏,非常愿意看到。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蔚来则是新势力三强中,相对“温和”的存在,李斌也只是在其十万辆新车下线仪式的专访中,对于自家之后的销量规模做出预期,“接下来,如果我们要在中国和BBA三分天下,豪华车市场大约有400万辆的规模,那占据25%,蔚来自己的品牌就将实现单一市场过100万辆。”

得益于自家产品的定位,蔚来将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框定在了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德系传统豪强身上。就现状而言,身处纯电动市场,其的确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与认可度,并且正在把差距越拉越大。

反观哪吒、零跑、威马,虽然没有像头部三强般,拥有上半年如此强势的表现作为背书,敢于大胆畅想2025年的决战时刻,但是它们也没有想象中羸弱,反而对于这个节点,同样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上了赌桌,死算得了什么 | 年中盘点

相比之下,那些上半年都未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新势力,只能被剥夺讨论未来的权利。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变成了最为深刻的法则。

无独有偶,就在昨天,一度重燃新生希望的拜腾,传出正式破产重组的消息。在被几家表面看似愿意接手的资本,如皮球般抛来抛去之后,终究还是再次轰然倒塌。而其身为文章开篇所说,造车这场“赌局”的诸多参与者之一,却输得倾家荡产。

只不过,对于目前仍在出牌的新势力造车而言,类似的例子早已司空见惯。一旦上了赌桌,面对足够诱人的丰厚报酬与诱人前景,生死或许早已被看淡。

值得庆幸的是,仅以半程表现作为参考,部分车企证明了,其拥有“向死而生”的能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6I7026414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