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汽车公社 王小西 2021-07-13 14:07:23

好久没有Stellantis集团(由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而来)的消息了。就在中国市场都快遗忘它的时候,完成整合半年的它出声了。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三天前,Stellantis集团发布了最新的电气化战略,到2025年年底前,计划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集团电气化和软件开发领域。而Stellantis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LEV)。

这个凑齐了两打“葫芦娃”品牌的集团,要在旗下所有14个汽车品牌中都提供同类最佳的纯电动解决方案。换句话说,提供续航达到500~800公里/300~500英里、满足客户需求的纯电动汽车,且提供快速充电能力,充电一分钟可增加32公里/20英里续航。

不仅如此,Stellantis集团还一口气推出了四个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柔性生产平台,每个平台均可支持高达200万辆汽车的年产量,而配备可扩展的三种“三合一”电驱动(EDM)模块以及标准化的电池组,平台产品会覆盖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细分车型的生产需求。

看起来激动人心。不过,“斯特兰蒂斯”的电气化战略为何缺了中国市场的描述呢?

兵马未动,电池先行

电气化战略的基础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Stellantis集团很早就有了行动。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7月12日,蜂巢能源(Svolt)表示,该公司已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总额约160亿元的动力电池订单,而且,双方的合作还有望继续深化。

实际上,根据媒体报道,蜂巢能源与Stellantis集团早在2018年初就开始接触,而蜂巢能源常州工厂于2020年4月23日通过了Stellantis NSA严格的审厂标准。

去年,蜂巢能源公布了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电池工厂的计划,投资额为20亿欧元,计划在2023年前全部建成。蜂巢能源预计将从2022年起开始为最多达500,000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蜂巢能源还突然成为了德国范围内最小地区的最大雇主。

按照规划,蜂巢能源首先将会在霍伊斯韦勒为高压储存系统及模块建立一个工厂。而到2023年,蜂巢能源还将在伯黑恩的附近建立一个电池工厂。现在,蜂巢能源成为Stellantis集团的电池供应商,无疑工厂产能得到了充分保障。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根据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采购战略,要在欧洲和北美五家“超级工厂”的支持下,确保到2025年电池储备超过130GWh,确保电池储备到2030年超过260GWh。同时另有额外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对整体需求进行支持。

目前,Stellantis集团已与北美和欧洲的两家通过地热盐(卤)水提取锂元素的合作伙伴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确保“锂”的可持续供应。据悉,跟蜂巢能源签约,也保证了集团2025年90GWh的产能供货需求。

此外,到2024年,斯特兰蒂斯集团还计划引入两种电池,即高能量密度电池和无镍无钴电池。同时,集团计划于2026年引入首个具有竞争力的固态电池技术。

除采购战略之外,Stellantis集团也提出了降低电池成本的目标,要将2024年的电动汽车电池组成本相比2020年降低逾40%,到2030年再降低20%。而电池组成本的降低将通过以下方面实现:优化整体电池组、简化模块排列方式、加大电芯尺寸、升级电池化学技术。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此外,跟我们国内不同的是,由于欧洲严格的环保政策,“集团计划通过维修、再造、二次使用和回收,最大限度地利用电池生命周期的全部价值,并确保以客户需求和环保为优先级的可持续发展系统。”这个会执行得如何,还不知道。

最后想说的是,蜂巢能源能拿下Stellantis集团的订单,也说明,蜂巢在跟CATL、BYD、三星SDI和LGES等几个供应商的PK中获得了胜利。

四大平台,800万的理想

这次,斯特兰蒂斯集团的规划中,四大STLA纯电平台让人有点惊讶。毕竟,此前PSA&FCA一个纯电动平台都没有做好过吧,哪里来的这么大信心?

按照Stellantis集团的说法,旗下各品牌电动汽车均会出自这四个平台。这四个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长度和宽度)及零部件共享属性,每个平台均可支持高达200万辆汽车的年产量,从而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具体来说,这四个STLA平台涵盖从小型货车到大型皮卡和货车的车型:

STLA 小型车平台,该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300英里

STLA 中型车平台,该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440英里

STLA 大型车平台,该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500英里

STLA 结构化平台,该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500英里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STLA大型车平台到2026年,将量产8款车型。其集团首席设计师拉尔夫·吉尔斯(Ralph Gills)表示,最终,STLA大型车平台将影响所有14个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目前,STLA中小型平台上开发的车辆的信息很少,但集团高管们暗示STLA 结构化平台将成为Ram卡车甚至商用车的基础。

这里面,动力系统包括可扩展的三种“三合一”电驱动模块(EDM),分为70kW、120~180kW、150~330kW三种,可为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全轮驱动和4xe车型进行配置。按照平台、电驱动模块和电池组的结合,斯特兰蒂斯集团认为,这将让车辆在性能、续航里程和充电方面均获得同类最佳的表现。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此外,硬件更新及FOTA计划将能够使平台寿命延续到下一个十年。Stellantis集团将内部开发软件和控件,以维持每个品牌的独特性。

不过,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Stellantis集团能不能达到800万辆的目标?恐怕就难说了。

5月6日,Stellantis集团发布合并后首个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含合资企业的合并出货量为161.8万辆,增长12%。同时,第一季度净营收为370亿欧元。而Stellantis集团2021年的经营目标为,实现调整后经营利润率5.5~7.5%。这样算下来,集团全年的销售量大约在600~700万辆左右。

虽然从整体来看,Stellantis集团销量接近800万辆,似乎难度不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品牌存在感很低。在这个世界最大新能源市场的缺失,至少让Stellantis集团和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的电气化战略的豪言壮语要打个大折扣。

目标很丰满,但缺了中国

这次的战略重点是,为执行“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LEV)”战略,Stellantis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电气化和软件开发领域投资逾300亿欧元,投资方式包括对合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资助其经营活动。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在总资本性支出和研发支出相对于营收的比率方面,集团力求继续实现比行业平均水平领先30%的水准。

对于这项超过3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我们发布的电气化战略专注于在正确的技术路径上进行正确的投资,并在正确的时间点面向市场,确保 Stellantis集团以最为高效、价格合理和可持续的方式,为出行自由赋能。”

集团设定了到2026年客户持有电动汽车的总成本与持有内燃机汽车的总成本持平的目标。而对于拥有14个品牌的Stellantis集团而言,电气化并非一项“一刀切”的计划。也难为Stellantis集团,每个品牌居然都有“一个都不能少“的电气化宣言:

阿巴斯 – “Heating Up People, But Not the Planet”

阿尔法·罗密欧 –“From 2024, Alfa Becomes Alfa e-Romeo”

克莱斯勒 –“Clean Technology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Families”

雪铁龙 – “Citroën Electric: Well-Being for All!”

道奇 – “Tear Up the Streets… Not the Planet”

DS – “The Art of Travel, Magnified”

菲亚特 –“It’s Only Green When It’s Green for All”

Jeep® – “Zero Emission Freedom”

蓝旗亚 –“The Most Elegant Way to Protect the Planet”

玛莎拉蒂 –“The Best in Performance Luxury, Electrified”

欧宝/沃克斯豪尔 –“Green is the New Cool”

标致 –“Turning Sustainable Mobility into Quality Time”

Ram –“Built to Serve a Sustainable Planet”

商用车 –“The Global Leader in e-Commercial Vehicles”

Stellantis的电气化战略,忽略中国市场

唐唯实表示:“在Stellantis集团诞生仅六个月之时,我们已经开始展示集团的未来蓝图,而电气化之旅很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整个集团已进入全面的执行模式,以务求超越每一位客户的期待。我们拥有规模、技术、凝聚力和可持续性,这些因素将使集团实现两位数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并以基准式的效率引领行业、以电动汽车点燃激情。”

这次Stellantis集团之所以砸下300亿欧元来做电气化战略的转型,无疑是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不过,在这个重大的战略中,除了电池,目前没有给出涵盖中国市场的具体策略。当然,我们希望,为了解决“我们不接受在中国市场失败”而由CEO唐唯实担任组长的特别策略小组,能尽早给出“针对中国市场问题的解决方案”。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3I7026369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