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同比猛增,累计排名悄然变化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06-07 07:00:00

日前,国内5家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哪吒)发布了5月交付数据,从交付量来看,5家新势力当月交付量同比均大幅增长,且值得关注的是,头部新势力今年前5月累计交付量已非常接近2020年全年交付量,其中小鹏汽车很有可能在6月超过其2020年全年交付量水平。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同比猛增,累计排名悄然变化

而从5月交付量环比情况来看,头部新势力中蔚来、理想交付量环比下滑,新势力第二梯队中零跑、哪吒交付量均实现了环比增长。综合来看,芯片短缺、销售网络扩建、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因素都影响着新势力交付量的变化。

头部新势力交付受芯片制约 仅小鹏环比增长

在5月交付量发布后,头部三家新势力交付量最明显的变化是蔚来和理想交付量环比下滑,蔚来5月交付量环比下滑约5.5%,理想环比下滑约22%。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同比猛增,累计排名悄然变化

究其原因,蔚来和理想5月交付或都受到了芯片供应短缺的制约。其中蔚来汽车已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由于5月芯片供应波动及交付环节调整,蔚来的车辆交付受到短暂影响。根据最新的生产和交付计划,蔚来将在6月份加快交付。

相比蔚来,理想汽车当月环比下降幅度更大,“缺芯”问题也在该品牌上有所显现。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5月中旬的电话会议中提及了理想汽车面临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沈亚楠称,目前新款理想ONE的实际产量达不到较高水平,主要原因是新款理想ONE正经历产量爬坡以及芯片供应短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理想5月交付量环比下滑与新款理想ONE上市有关,相比老款车型,意向用户更愿意购买新款车型。沈亚楠在5月交付报告中也表示,2021款理想ONE发布以来,定单非常强劲,5月整体定单量创造了历史新高。

与蔚来、理想不同,小鹏汽车5月交付量环比增长约9.5%,究其原因主要是5月小鹏P7的交付量提升。分车型来看,小鹏P7是5月头部新势力中唯一一款交付量环比增长的车型,它的增长弱化了小鹏G3交付量微降的影响,助推了小鹏当月累计交付量的提升。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同比猛增,累计排名悄然变化

实际上,小鹏汽车也在5月一季度财报会议中提及芯片短缺的问题,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称,小鹏汽车目前主要在少数芯片上面有一些挑战,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一个季度,理想状态下可能在三季度能够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他表示,为应对这些挑战,小鹏做了多项工作来缓解,包括去年第三季度提前下芯片订单,与大部分芯片供应商主要负责人直接沟通,以及在芯片体系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采取更多更灵活的A/B点的方式,来缓解“缺芯”问题。从5月来看,芯片供应问题并没有导致小鹏交付环比下滑。

新势力第二梯队发力 

按照新势力以往交付量排名,新势力第二梯队包含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目前,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均发布了5月交付数据。

从两个品牌5月交付数据来看,它们交付量同比、环比均呈现了增长态势。其中哪吒汽车5月交付量为4508,这一交付量在5月超过了理想汽车,位居新势力第三。

当前,哪吒汽车有哪吒V和哪吒U Pro两款车型在售,其中哪吒V是主力车型。据哪吒汽车官方消息,哪吒V自去年11月上市后已累计交付1.4万辆,目前待交付订单有6000余张,预计今年哪吒V交付量将超过3万辆。

从今年1-5月累计交付情况来看,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5966,位居新势力第四。

零跑汽车5月交付量为3195辆,同比增长1226%,环比增长15%。今年前5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为9104辆,位居新势力第五名。值得注意的是,零跑4月、5月的交付量环比增幅高于今年年初,而4月、5月正值新能源汽车下乡展开,零跑T03也在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名单中,由此来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或助推了零跑交付量增长。

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同比猛增,累计排名悄然变化

“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对零跑销量提升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但短期内拉动销量并不明显,新能源汽车下乡主要是帮助零跑进一步下沉市场,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零跑相关负责人对盖世汽车表示,零跑近两月交付量提升主要是T03基盘用户的口碑效应,以及零跑在一二线城市渠道的扩建。

据了解,零跑交付量提升或与其销售渠道的转变有关,今年以来,零跑在大规模扩增商超店,将体验店开在商场中,可以最大程度增加曝光,以此来提升销量和品牌知名度。根据计划,零跑今年将新增200家商超店和80个售后服务点,截至今年年底,零跑预计商超店将达到300家,售后服务点累计160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7I70257927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