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师建华: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趋势分析

盖世直播 2021-06-23 15:23:26

2021年6月22日-23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下一代汽车高质量发展论坛•新能源汽车三电先进技术•”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持续两天,将围绕新能源三电中长期技术发展趋势、政策、标准、上下游供应链、成本、材料体系、电池结构技术、热管理、安全技术、电机电控关键技术、智能制造等行业焦点话题展开。会议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发表了“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趋势分析”的主题演讲。

师建华: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趋势分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要求我就汽车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简单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发展情况

到“十三五”末,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比较良好,汽车工业地位在国家举足轻重,2018年~2020年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8.3万亿元、8.1万亿元和8.2万亿元,占制造业营业收入的比重8.5%以上。汽车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分别占到相应领域7%和10%左右,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

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连续12年蝉联全球销量首位,2017年是2888万辆,达到最高峰,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到去年末是2.81亿辆,到现在是2.87亿辆。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舞台最具全球化,国内外主要汽车企业都在中国生产,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中国品牌乘用车基本稳定在40%左右,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到去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92万辆,推广量超过500万辆,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快速,已经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体系、标准法规体系等等,市场牵引力也很强劲。

汽车产业链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因为汽车产业发展需要产业链的完整和强大,产业链的基础汽车零部件不强整车也强不了,我们的产业链体系已经相对完善,尤其这次经过疫情的考验,体现了我们的稳定性和韧性。

海外事业在稳步推进,这些年汽车出口持续稳定上升,从2016年~2019年,出口金额分别是107亿美元、133亿美元、148亿美元、152亿美元。相关工业的发展对我们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水平都为汽车产业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创造了条件,还有汽车消费金融等为汽车产业营造了很好的环境。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说,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要素资源配置能力弱,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短板问题显著,中国品牌市场竞争力不足,同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社会资源禀赋矛盾日益凸显,产业治理体系及管理水平有待优化和提升。

三、发展形势判断

目前汽车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已经进入到了全面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给了我们产业发展的机会。

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又经历了“十三五”的平台调整期,“十四五”重要的是产业转型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未来几年汽车产业还会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这种趋势不会变,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刚性需求,汽车保有量比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同时中国经济整体来说好于全球。

我们经历了十多年高速发展,现在更稳健了,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产销规模仍然会保持高位,基本判断是从今年开始会保持4%左右的增长,“十四五”期间每年保持在4%左右的增长速度,到“十四五”末,3000万辆产销量是有可能的。

四、产业发展趋势与机遇

(一)消费变革及技术革命重新定义汽车

·汽车产品将被重新定义,能源、交通、信息、消费升级等等领域的融合,消费升级对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这些领域的融合给我们重新定义产品提供了机会和可能。

·产业生态将被重新构建,现在产业链已经由链式向网状生态演变,向汽车加服务转型。

 ·传统营销模式将发生改变,过去简单4S店营销模式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线上智能销售和交互等新模式也在融合到汽车产业中。

·制造方式将进行拓展,汽车因为信息化、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等智能制造技术的推进,我们制造过程的创新也会被重新定义。

 ·产业数字化将是企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涵盖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流程。

(二)中国品牌持续向上,机会大于挑战

·中国品牌迎来了充分竞争的时代,经过多年发展、沉淀和创新,中国品牌已经能够打造丰富多元的产品与外资品牌竞争,到明年开始股比完全放开,我们能力也已经上来了,全方位竞争将有利于中国品牌向上发展。

·中国品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发展相对快,也给中国品牌向上发展提供了机会,我们的先发优势有望打造更好的品牌,率先实现品牌突破。

·全球化发展是我们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一个汽车大国的产品不能生产出满足全世界各个地方消费者的需求的话,就不具备国际竞争力,所以我们必须要发展全球化。

(三)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新阶段,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

因为政策的健全,技术创新持续、商业模式不断扩大,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使新能源汽车基本进入市场化阶段,否则不可能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发展同时,氢燃料汽车也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导入期。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界定到2035年要有一半年销量份额是新能源汽车,另一半不是传统的、纯粹的燃油汽车,是混合动力的燃油车。以下情况说明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进入到了市场化发展阶段:

·车型日益丰富,高低两端热销带动市场复苏,同时高低两端热销也会带动中端。

 ·私人消费势头强劲,购车占比不断增高,非限购城市销量占比稳步提升。

 ·跨国品牌电动化转型,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也在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势力企业快速崛起,月度销量持续攀升。

·车电分离模式加快创新,充电网络加快建设。

 ·磷酸铁锂用量回升,说明技术路线日趋市场化。

(四)智能网联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智能网联发展会重塑产业链,从单线条向多线条产业链进行深度融合。过去不是供应商的很多新兴企业,现在已经融入到汽车产业链中来了,信息、智能、芯片、网络等等。

 ·信息化技术融合带来新的机遇,产业基础能力、科技能力都会增加我们产业发展优势。

·汽车由出行工具进化为移动智慧伙伴,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成为移动智能终端,把很多对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都承载在汽车上。

 ·中国标准体系助推智能网联汽车形成发展优势,会形成中国的控制力。

(五)掌握核心技术依然是产业链安全可控的关键

 ·我们产业链安全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应该深刻认识全球化以及逆全球化对产业链安全带来的影响,不确定风险存在。

 ·汽车产业链要逐步实现安全可控,要加强关键技术的掌握,要培育创新成果实现转化的能力,要吸引优秀外资企业在华投资,要充分利用先发优势,借助市场力量深化、提升我们的优势。

(六)优势互补、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新特征

·传统领域已经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股比全面放开,竞争更加激烈,我们的企业在资本、技术、产能、品牌方面都在深化,要实现整合,要优势互补、壮大发展。

 ·新兴领域也在跨界融合,相互赋能,形成了以汽车为中心的新业态、新生态圈,同时不断壮大,新领域给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传统企业也应该拥抱新兴领域,共同实现融合发展。   

(七)产业坚定不移贯彻低碳发展理念

·汽车产业要积极应对双碳目标的诸多挑战,在管理层面考虑未来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相协调,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汽车企业必须开展碳中和研究,充分考虑原材料获取,汽车生产、使用、废弃、回收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管理工作。

·智慧城市也会助推汽车产业碳控制,和汽车产业共同为减碳工作作出贡献。

(八)治理体系日臻完善,产业政策更加科学

产业政策调整更加切实,坚持以市场为中心,行政管理要不断优化,这样发展环境会更好。

(九)国家改革不断深化,汽车产业发展走向高质量开放

因为我们在深化改革,所以未来全面的竞争、持续开放是新常态,要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走向高水平开放+公平竞争的全球化的发展,要深化对外开放,提质增效等等。

五、“十四五”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抓住未来五年的机会,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汽车行业的力量。

发展原则: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市场主导,供需升级,创新驱动,自主可控;跨界融合,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协同发展。

发展目标: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汽车大国市场,开拓汽车产业全面化新局面。

具体目标:

1.积极推动产业低碳发展,努力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先行者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成汽车行业实现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完成,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进一步提升,产业及产品结构更加优化。

2.中国品牌全面向上迈上新台阶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企业经营能力突破,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国际竞争力。

到2025年要出现世界级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1~2家汽车企业进入世界汽车排名前10强。

3.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市场化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中心的新型产业生态逐步构建完成,共性瓶颈技术得到突破,品牌质量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产品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五持续提升,市场环境大幅改善,产品渗透率显著提高。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

 4.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形成新优势

中国标准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5.产业链夯实基础构建新格局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产业链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产业链不完整、不完善、不稳固、不先进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产业链的基础要夯实,关键技术要突破,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要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国际产能合作要持续深化,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和产业集群,若干零部件企业集团进入全球前10强;在节能与新四化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家及以上企业进入世界零部件前十,15家以上企业跻身全球百强行列;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跨界协同、集成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10个左右由某一领域国内零部件龙头企业牵头、其他零部件企业和其他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的跨行业协同创新平台。

6.全球化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形成从技术到资本、营销、品牌等多元化、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提升,中国品牌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

六、“十四五”重点任务

低碳发展,分解减碳任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基础。

品牌向上,实施品牌战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新能源,各方协同,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智能网联,夯实发展基础,占领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

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打造产业链安全可控新格局。

数字化,凝心聚力,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

全球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强化产业国际化发展。

七、行业运行情况

2021年1~5月份,汽车产量1036万辆和108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6.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和5.8%,说明我们已经恢复到常态。

乘用车销量,829万辆和844万辆产销量,增长39%和38%。与2019年相比,产量稍微有点下降,销量微增。

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4万辆和2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8%和31.9%。

新能源汽车汽车1~5月份,97万辆和95万辆产销量,分别增长2.2倍,形势非常好,新能源汽车已经好于年初预期的发展速度。

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1~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59.5GWh,同比增长227.3%,其中三元电池产量29.5GWh,占总产量49.6%,同比增长153.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29.9GWh,占总产量50.3%,同比增长360.7%。

动力电池装车量,1~5月份,41.4GWh,同比上升223.9%,三元电池同比上升151.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同比上升456.6%。

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到今年5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187万台,同比增长43.9%,其中公共充电站88.4万台,随车桩98.6万台。

八、2021年市场预测

·预测2021年全年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5%。

·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超过2220万辆,同比增长10%;商用车销量470万辆,下降8%;新能源汽车稳定向好,规模进一步攀升,预计销量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46%左右。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3I7026076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