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车云网 zuse2017 2021-05-20 08:01:53

近日,一则消费者找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告状”的消息在车圈引起“骚动”。消息源起一封《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先生及各位高管的一封公开信》,来自一位“线上”排队迟迟提不到爱车的用户。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据了解,该名车主在今年购买了宋PLUS DM-i后却迟迟提不到车。而订单火爆,是造成当前比亚迪车主提车难的主要原因。截至目前,比亚迪官方宣称收到的DM-i车型订单已累计突破10万辆。

不得不说,相比特斯拉质量维权在上海车展引起的“慌乱”,比亚迪所面临的这场风波更像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而在这份供不应求的“甜蜜负担”背后,其折射出的两大现象值得关注:其一,比亚迪究竟有多“火”?其二,DM-i的理念被越来越广泛的市场接受,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模式或对未来车市格局可能造成的影响?

比亚迪回应:扩大产能、疏导用户焦虑5月17日,比亚迪发布一份《关于DM-i超级混动车型订单交付的说明》,在声明中,比亚迪对新订单需要等待较长时间而表示歉意,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解决交付问题。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以下为比亚迪官方声明原文: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搭载在秦PLUS、宋PLUS、唐车型上,官方表示该技术能够降低油耗并提升驾乘感受。

在比亚迪的官方声明中透露出几点关键信息:其一,比亚迪DM-i车型火热,新增订单的平均交付时间为3.5个月,因此全国各个地区普遍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状。其二,管理用户情绪,针对该现状,比亚迪将搭建一套客户订单交付查询系统,将实现从客户下订到提车的全流程实时信息跟踪,疏导消费者在等待过程中的焦虑感。

比亚迪延期交付的背后“元凶”

毫无疑问,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火热是造成车辆延期交付的“元凶”。

据了解,DM-i超级混动系统是比亚迪未来三年的核心技术平台。相较于主打动力的DM-p,DM-i主打超低油耗,以大功率电机驱动为主,发动机为辅的混动技术,在不充电情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3.8L。

三大核心零部件包括双电机EHS电混系统、高效发动机和功率型刀片电池。其中,高度集成化的EHS电混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均减小30%,可实现 16000rpm的超高转速,峰值功率可达 160kw。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为43%,为全球最高。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其实在早前,国内多家券商就预言过如今供不应求的场景。其中,东方财富证券在4月份发布的研报中便提醒:“量产速度不及预期”。

从比亚迪整体销量来看,根据比亚迪发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4月份共销售汽车 4.52万台,同比增长42.21%,环比增长10.82%。

其中,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5万辆,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7.05%。分析认为,高增长持续兑现的原因在于:汉EV/DM持续保持较高的销量水平;3-4月份上市的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车型:秦PLUS EV、元Pro、宋PLUS EV开始放量;DM-i车型销量持续爬坡。

数据显示,4月份比亚迪插电混动乘用车销量8920台,比3月份增加1835台,销量增长或源自DM-i的贡献。如前文中提到的,根据比亚迪方面的说法,目前DM-i车型订单已经达到10万台,且仍在持续增加。也就是说,DM-i车型尚有较多订单未交付,眼下的交付难也就有了出处。

业内认为,秦PLUS、宋PLUS、和唐搭载DM-i超级混动上市以来,凭借DM-i的“快”“省”“静”“顺”“绿”的核心优势,百公里3.8L的油耗优势让其成为市场追捧的顶流车型,这是数十年来最“火”的技术,也是比亚迪近20年厚积薄发的结果。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笔者认为,DM-i混动系统的火热主要是缓解了当前插电混动市场的两大焦虑:价格高和亏电高油耗。

在比亚迪秦、宋、唐,3款DM-i车型上可以看到,其价格都低于各自原本的DM-p车型,价格区间更接近于燃油车。

另外,与主流合资及自主品牌相比,比亚迪DM-i的车型价格优势显著。另外,在解决油耗矛盾方面。此前,传统插电混动车型存在低电量情况下节油效果不佳,甚至高于传统燃油车的情况。而比亚迪通过各环节的效率优化了亏电情况下的低油耗,表现优于传统混动车型和燃油车型。

DM-i火爆后引发的思考

王传福此前表示,“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紧凑型车、中型及中大型SUV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

在新能源时代交替的过程中,混动被认为是让消费者接纳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过渡。

2020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其中提及:到2025年混动汽车销量占传统能源车50%以上,2030年占75%以上,2035年要达到100%。

释放的信号清晰,技术路线鼓励混动,以求中国汽车产业采用多元化的技术路径来应对节能减排与产业发展的需要。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插电混动乘用车销量24.7万辆,同比增长9.1%。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曾在今年比亚迪宋PLUS DM-i发布上表示,“DM车型已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2%。”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竞争对手不是插电式混动汽车,而是同级别燃油车。DM-i超级混动将助力比亚迪成为燃油汽车的颠覆者。”

应该说,相比与在混动车市场的较量,比亚迪的目标激进而务实。激进,在于比亚迪认为自身实力足以与传统燃油车抗衡;务实,在于比亚迪未将同级竞品竞争作为技术开发的目的,而是将消费者接纳度作为首要考量的因素,把“过渡”真正落到实处。

观察当前的市场状况,由于混动系统成本、技术等因素的限制,插混汽车单车价格较高。目前在售车型在12万元以上,且以20万元以上车型为主,销量市场主要也是由20万元以上的B级车构成。

综合来看,比亚迪DM-i平台的车型覆盖了轿车、SUV以及 MPV,其主销价格区间在 10-20 万元,此价格区间市场空间大,也是目前热销车型的主流价格区间,比亚迪 DM-i 平台的车型在价格、油耗、驾驶平顺度以及动力等方面优势显著。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上市车型平价与高性能双管齐下,定位分明,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预计公司插混汽车将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有望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推动国内燃油车到PHEV再到EV的过渡过程。去年7月,自比亚迪汉上市交付以来,终端销量市场一度逼近特斯拉。

新能源变革期:由比亚迪DM-i“爆单”引发的思考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份SUV销量冠军罕见易主。在紧凑级市场,昔日销量常胜的哈弗H6被本田CR-V超越。不仅如此,从销量榜前十来看,自主品牌份额正在被合资挤压。去年同期入围的共有5款自主品牌车型,而今年4月仅有:比亚迪宋、哈弗H6、长安CS75三款车型入围。自主品牌其它常客瑞虎8、上汽荣威RX5等车型已无缘榜单。

如今,伴随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的到来,用实力表明了中国自主品牌在动力能耗方面的造诣。伴随着比亚迪DM-i产品在市场的扩张,其“快”“省”“静”“顺”“绿”的核心优势必然会进一步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为自主品牌打破合资封锁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

在产业转型期,比亚迪新能源产品供不应求,说明其产品性能得到了广泛用户的认可,是一个好现象。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平替”燃油车的打法,或许会成为其他企业转型乃至推动产业变革的样本。不过,也希望比亚迪能尽快提升产量顺利渡过产能阵痛期,不要让用户等得太久。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0I7025538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