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欧洲“爱上”中国廉价电动车?

汽车公社 曹佳东 2021-04-29 07:52:24

宏光MINI EV的全球之路,是中国电动车远征的开始,还是仅仅局限于一次贸易活动?

上海车展即将谢幕了,留给人们印象深刻的新车或事件依旧历历在目,但相比特斯拉维权引起的巨大轰动,从BBA到以丰田、本田和福特为首的传统海外品牌,乃至极氪、欧拉等新生代车企,所引发的电动化浪潮,一波更盖过一波。

而正当奔驰用EQS不断向外界灌输着“何为纯电时代的豪华”时,隔壁的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版不仅在以自己的方式圈粉无数。更据外媒爆料,宏光MINI EV 敞篷版将以进口后组装的方式在立陶宛生产,并更名为Freze Froggy EV,以2万欧元左右(约人民币15.61万元)的售价销售。

欧洲“爱上”中国廉价电动车?

虽然早在4月初,就有外媒报道称,普通款宏光MINI EV将由欧洲汽车制造商Dartz与Nikrob合作,从中国进口零件再进行组装的方式,或将用“Freze Nikrob EV”的名字亮相立陶宛,并计划进入整个欧洲市场。且在追加整车安全设备后,售价区间则来到了9999欧元(约合人民币7.79万元)-14999欧元(约合人民币11.69万元)。

但随着此次MINI EV敞篷版也将进入欧洲的消息再度出现,无论此前对于该车入欧的态度如何,宏光MINI EV深得欧洲市场的认可,无疑是显而易见的。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透露的信息显示,由于去年年末实行了新的排放法规,2021年第一季度,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欧洲新车销量的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激增至15%左右。其中,仅西欧地区不只是在新能源车销量上取得44.7万辆的成绩,其纯电动车销量19.9万辆,同比增长也同样高达56%。

欧洲“爱上”中国廉价电动车?

换言之,鉴于整个欧洲现阶段对于电动车的需求,此时选择入驻于此的宏光MINI EV,或将得到新的增量。尽管宏光MINI EV在2020年7月上市后即刻走红,并于今年一季度在纯电动汽车销量上超过特斯拉“Model 3”,但如若能进入欧洲市场,这无疑是五菱和其母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要知道,2020年,欧洲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2020年就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电动车汽车市场。且据汽车数据分析机构JATO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欧洲的电动车注册量为73.3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06%,占据了全欧洲汽车总销量的6.2%。而之所以五菱有这个机会进入欧洲,和整个欧洲对纯电车的需求分离不开。

整个2020年,欧洲纯电动车的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雷诺ZOE、特斯拉Model 3、大众ID.3、现代KONA EV和奥迪e-Tron。也就是说,相比大红的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ID.3,作为A0级代步小车的雷诺ZOE反倒成了欧洲人的人民之车。其99,261辆的全年累计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118%。

欧洲“爱上”中国廉价电动车?

你可以说,五菱宏观MINI EV在中国不过是一款用以取代“老头乐”的微型代步车,在配置、安全、操控等层面几乎一无是处,但正是那仅存的优点恰恰成了该车被欧洲车企相中的原因。

对于这一点,欧洲分析机构英国LMC Automotive同样也表示,当像五菱宏光MINI EV此类的中国纯电动汽车,相比可靠度和配置层面上,在售价、涉及和实用性上建立起优势时,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个个案,那么,现实同样可以告诉你,这依旧是错误的。

除了像日本快递物流企业SG控股旗下的佐川急便,近日决定从中国广西汽车集团采购7200辆小型商用纯电动汽车,作为日本国内的配送用车的案例外,就连长城汽车也在重提计划在海外销售欧拉黑猫这款车,亦表示,“希望到2023年进驻30个国家,销售100万辆”。

欧洲“爱上”中国廉价电动车?

事实上,在去年2月的印度德里车展上,长城EV作为一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将出征印度市场,并带去了R1和iiQ两款纯电车型。虽然鉴于印度在此之后就深陷新冠疫情的漩涡中,长城在印度的电气化战略受到了影响,但就中国的低价电动车能否赢得全球市场的认同,至此已有所定论。

不可否认,从当下的环境去推演,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的走势,但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比在2021年将提升至6-7%,2022年将逐渐增至2位数的推测,依旧是业内人士所坚信的。在这样的前提下,从设计、研发,到采购、生产,乃至最终的销售端,成本结构上占足优势的国产纯电动车,借助时代的东风,势必会在全球市场分得一杯羹。而诸如宏光MINI EV进入立陶宛市场等此类贸易活动,不过是揭露此种趋势的缩影罢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9I70252410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