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对话爱驰付强:为了传播品牌,不介意做个网红

未来汽车日报 丁唯一 2021-04-27 08:11:43

已经诞生四年的爱驰汽车,依然喜欢将自己定义为“新势力”。

只是,如今新势力中的“前浪”已经顺利登陆美股市场,销量稳步增长;“后浪”层出不穷,传统主机厂在转变、科技巨头也纷纷入场。

而“新势力”爱驰,裹挟于其中,已经好一段时间没了声量。

在爱驰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看来,“过去一年多,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爱驰确实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

进入2021年,爱驰加快了追赶的脚步,其IPO计划渐渐浮出水面,第二款量产车U6也即将下线。据付强透露,U6试制车将于2021年5月中旬正式下线,量产车可能于四季度左右上市。U6将实现L3级别智能驾驶,并且其智能驾驶系统为爱驰团队自研。

4月25日,付强在辗转于江西上饶工厂和上海总部之间的空隙,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范围媒体沟通会,诉说自己两年来的心路历程,也试图解答,爱驰汽车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迟到”的爱驰

回顾过去数年的创业之路,“太坎坷了”,付强坦言,“当时决定干这件事(创业)时,对面临的挑战是有一些思想准备的,但是坦率地说没有这么充分的思想准备。

付强从不避讳谈论爱驰的“晚”。2017年成立的爱驰汽车,比头部新势力大约“迟到”三年,“在这一拨里面我们是最晚的,与头部的友商相比,爱驰还是有差距的”。

时间上的“晚”,直接反馈在销量层面。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同期,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都已达到2万-4万辆,即使是第二梯队零跑汽车也突破了一万辆的销量。

目前为止,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据爱驰汽车官方透露,2021年1月,爱驰U5的销量为506辆;2月,销量下滑至375辆;3月,其销量回升至597辆。

更艰难的是“缺钱”。付强坦言,爱驰的资金储备量和头部新势力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因为公募市场的融资管道还没有打开,还需要时间”。

“融资难”的困境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自2019年5月之后,爱驰汽车就没有再获得新的融资“输血”。公开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爱驰汽车共进行了四轮公开融资,募集资金70余亿元。

付强认为,过去一轮较大的资本风潮是与互联网经济相联系的,给市场留下的投资逻辑是“头部效应和赢者通吃”。“但实际上这一轮(汽车行业变局中)的投资逻辑还没有完全清晰。”

融资能力有限,烧钱的地方却不少。除了年产能30万辆的江西上饶工厂需要运转,处于研发阶段的U7 ion同样需要大量经费,突然爆发的疫情更是对爱驰造成巨大影响。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比其他企业要大很多。”付强回忆,2019年12月19日,爱驰汽车首款车型U5上市还不足一个月,疫情便大规模爆发。

对话爱驰付强:为了传播品牌,不介意做个网红

来源:爱驰汽车官方

如果能提前预知疫情的到来,付强宁可U5就先“不上市了”。在新车上市前期,爱驰汽车铺设了一些线下门店,到目前为止已经关了一半。

不过,正如硬币有正反面,疫情期间耽误的时间也给了爱驰重新审视打造销售渠道的机会。此前,爱驰汽车的线下店多为合作式,现在,付强认为直营才是王道。

“不介意成为一个网红”

在改变销售渠道之外,爱驰也在拓宽思路。

获得滴滴投资并进一步获取全国网约车线上服务资质后,爱驰与滴滴的合作进一步加深。爱驰汽车称,正在努力进入专车目录中。

4月22日,爱驰汽车与蓝谷智慧能源(北汽蓝谷旗下换电业务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就换电车型/技术研发、换电站设备生产与销售、大数据运营、品牌合作与推广等业务展开合作。

付强认为,相较To C场景,以生产资料为目的的场景,换电模式更行得通。未来爱驰计划和北汽蓝谷锁定几个城市,开展To B换电业务。

另外,“海外是爱驰汽车的主攻方向,”付强称,国外竞争不如国内激烈,国外消费者对于新品牌的容忍度更高。

目前,爱驰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获得欧盟大批量准入的品牌。据爱驰汽车官方数据,一季度爱驰海外销量达到1056辆,已超过2020年全年。

并且,在欧洲的碳交易市场,碳积分也是爱驰汽车获利的途径之一。付强透露,车的积分都卖出去了,并且卖得“非常好”,“差不多相当于国内碳积分交易的十倍(每辆车)。”更重要的是,这些资金都已落袋为安。

对话爱驰付强:为了传播品牌,不介意做个网红

来源:爱驰汽车官方

不过,对于爱驰汽车来说,海外市场再得意,中国市场仍然不可舍弃。

“现在爱驰汽车要学会的,是如何和C端用户高效沟通。”付强坦言,这也是爱驰下一步需要向头部新势力学习的功课。

在付强看来,瞄准C端用户需要三个要素:正确理解消费者、拥有足够的资源以及良好的企业公信力。

传统主机厂出身的付强十分清楚自己的短板,“传统汽车行业出来的人没有一个会‘卖车’。他们战斗在营销指挥部,消费者长什么样,怎么和消费者说话”全都不清楚。

为了更加贴近消费者,进一步传播品牌,付强甚至“不介意被打造成一个‘网红’”。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7I7025215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新势力造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