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1HMI大会丨吉利汽车研究总院蒋爱强:如何从客户体验维度打造智能化座舱

盖世直播 2021-04-25 19:01:19

2021年4月13日,由盖世汽车、慕尼黑上海电子展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人机交互HMI创新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聚集汽车HMI领域的杰出人才、UX/UI设计师以及前瞻规划研究人员分享全方位汽车人机交互领域的创新理念、技术趋势、行业焦点、现实挑战及应用解决方案。会议期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智能座舱总工蒋爱强发表了“如何从客户体验维度打造智能化座舱”的主题演讲。

2021HMI大会丨吉利汽车研究总院蒋爱强:如何从客户体验维度打造智能化座舱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接着陈博士的话题讲,目前解决疲劳比较困难,我在想如果通过智能座舱里面一种化学或者香芬系统,我们可以发明一种香芬又对人体无害,又能够唤醒客户或者唤醒客户2-3个小时,这样也许能解决疲劳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今天从几个角度来分享,智能座舱的标准什么叫智能?这个目前行业还没有一个定义,我们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对智能座舱的看法。

首先讲一下比较热门的话题,百度和吉利要合资做互联网汽车,包括恒大和腾讯,包括小米,上汽和阿里巴巴,小鹏,我之前看到一个消息电动自行车马上也要转型做汽车了。我说这个的意思是说,从人机交互角度来说,这几家互联网公司在人机交互思维里面,它的DNA风格是不一样的。他们做出来的车有没有行业内的一个标准?他们做出来的交互是不是能够满足中国客户需求呢?还是说非常有它自己独特的个性化的理解?

从这六个维度看一下,所谓智能座舱或者自动驾驶必须有的内容。1、感知。2、高效,在驾驶过程当中或者在需要交互应用当中,希望有一个实时交互方式。3、专业性。现在互联网造车,说心里话他们并不是很懂车企原来传统的标准和规则,不管在仪表,还是ADAS信息,那么需要专业的根据行业标准去而且具备人机交互的思路。4、个性化,现在每家车企都在提千人千面,我们需要根据不一样的客户和使用场景,让车为用户服务。5、趣味性,在我开车的过程中,我在没有任何危险驾驶情况下尽量提升整车趣味性,让在超过2小时旅途当中找到一些快乐。6、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我这边有一个案例,好比说我现在用智能马桶,当一个客户上马桶的时候能够记住你身体的特征,每一次在冲水烘干等功能情况下,每次都能做出符合客户的行为习惯的动作。

现在在智能座舱里面有一些KTV,游戏,长视频,抖音,西瓜,可以在客户没有驾驶行驶当中做一些动作。还有汽车仪表,最传统的个性化是给你两三个主题换一下皮肤,以后通过其他有趣的功能去打造千人千面。

在用户体验这块像德国、美国几家传统的公司做HMI的时候都有传统的研究,通过心理学研究总结出来很强的经验。通过这些经验,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形成行业里的赛道。高效,这是需要实时的跟客户进行互动。感知,不管是座舱还是其他交互方式,希望把人车环境和云端打通。

这是Display当前使用的状态。主要还是1280×720和1920,IVI是12.3和other。仪表这块是12.3占据大概55%。

这是目前的痛点,除了语音,界面层级很多,我个人感觉现在最大痛点是什么?我现在自己开车,大家都有一个体验,你现在开车有时候看到前面车开的很慢,就算按喇叭也不一定有用,这就是车跟手机互联设备无缝对接做得比较差。如果说你的车机也好或者车子上其他零件也好,能够帮助他聊天,但又不影响他的隐私,这对路上碰到这样的客户就会比较少。  

再讲一下现在大的趋势,在语音方面,我个人看法是,未来60%的体验都取决于语音做得好和不好。原来机械语音听起来比较冰冷,现在往智能语音方向发展,主要特点是有温度,有情感,再加上AI形象,让客户觉得我开一个很漫长的路不是我一个人,而是边上有人在陪伴我。

包括智能表面,智能表面从轻量化或者智能化角度来说,可以在仪表板里面或者植入新的技术提升整个座舱里面的科技感和智能化,可以用智能玻璃开视频会议或者看电影。

个性化,中国主流车型都是围绕BAT在走的,因为BAT掌控着一些生态,你想打造一些个性化,比如说阿里巴巴有淘宝,高德地图,这些跟音效相关都可以通过个性化账号,根据你平时使用习惯匹配上。

屏幕显示这块还是有些动态的设计,当连上车机以后可以把常用的放在左边,现在像Tesla这种,如果连上我的智能设备,可以把第三方APP自适应到屏幕比较合适的位置。

这是个性化,像Tesla,包括小鹏,蔚来,我要设计车身项,如果专门做一个界面把常用的设计项功能放在一页就能够实现像奔驰的一体屏幕零层级,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统计把我最常用的交互功能放在home界面下,这还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我想使用的时候能够预判主动交互。

颜色方面,行业趋势主要分两派,一个是以BAT为主的非常豪华奢华的很有奢侈感的纹理。还有一种以Tesla和宝马,福特野马,就是间接的菜单,这主要跟它内饰比较匹配。这个是Skeduomorphic,这是苹果的设计师通过仿真伦理打造的非常奢华的界面。

3D目前主要应用在车身设置,最传统的是要2-3个层级找到车身项,控制车灯和车身域相关的子功能,如果用事实3D模型控制跟车身相关的项,既能够很形象控制它,还能够通过屏幕看到车外的状态,我的车灯是开的还是管的,包括车门,ADAS环境产品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理念应用起来。

智能座舱这里还有一个摄像头应用,通过个性化调节车子的氛围灯,导航等等。这个公式想表达的意思是说,通过摄像头采集客户判断你有没有打哈欠,判断眼睛有没有离开前方,或者有没有飙车,这通过行为的抓取,再加上算法乘以这个软件去判断客户有几种情形。第一种是客户累了困了,如果累了困了是停下来,还是把音乐声音放到最大,还可以释放一些香芬,在保证安全情况下,保证他清醒的进行驾驶。第二种是看他是不是分心分神,比如说有没有打手机,路面有没有离开路面,有没有吃东西,有没有系安全带。这个摄像头主要用在AI导航,视频会议,类似于通用GL8,吉利商用车完全可以打造办公会议交互的场景。

这是通过生理监测,包括在座椅或者方向盘植入血压,呼吸,心跳传感器,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发给你的私人医生。或者说未来十年探测脑电波来判断我是变道,还是做什么事情。上面讲的是一些趋势,我们在智能化这块如何实现它?这是我们列举常用的功能。

这是四大主流的屏,第一种是仪表+IVI+Console,第二种是一字屏,其实我个人看法这块屏现在很大,交互信息也比较少,根本就没有用到这么多信息显示在这个屏幕上,包括三联屏。

这里我画了四个圈,这个在开发设计的时候四个圈子对客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什么样的信息必须显示在这四个角落里面,因为这是最容易让客户看到和感知到的,中间这些一般客户是不会很在意或者看起来比较费力。

未来还可以通过把手机或者智能穿戴设备场景应用可以通过三指或者五指达到屏里去。

语音AI助理能够提升座舱60%的体验,当然你需要把体验做得非常好。一个是拟人化的,一个是抽象化的。第二种是AR-HUD,这也是未来两三年最大的趋势,它的优点是可以降低仪表成本和仪表屏幕尺寸,尺寸小了以后在做设计的时候可以简单一点。第三种主题变换,通过颜色变换,驾驶模式变换来达到客户的个性化,

这是个性化的处理包括驾驶行为,媒体,输入法,地图应用,音乐,通过你经常的使用可以记住它的一些使用希望。

我们可以通过用户行为习惯,包括环境,交互方式,能够去做一些心理的研究,然后去定义场景,在什么场景下学习什么功能,再做交互的设计,再去定义目标群体。

这是一个例子,这就是在人机交互设计里面需要跟智能座舱客户最常用的场景做到为客户所想。

这是做人机交互几个比较大的原则,要解决舒适、创新、延展性,让客户可操作。

这是吉利KX11这个车看起来比较大气和漂亮,但是还没有看到UI,UE和内饰的信息,接下来上海车展希望各位有机会可以到吉利展台看一下,也希望它能够大卖,谢谢大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5I70251968C601.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