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C Talk | 3年赶超国际一流,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底气是什么?
发送
C Talk | 3年赶超国际一流,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底气是什么?
盖世汽车 周晓莺苗雨竹 2021-04-25 16:23:12

C Talk | 3年赶超国际一流,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底气是什么?

C Talk | 3年赶超国际一流,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底气是什么?

对话 |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苗雨竹

我们正处在了汽车行业大变革的时代,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互联化趋势的持续加深,汽车电子电器领域一个万亿级的新市场已经呼之欲出。而在市场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我们也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一个明显的趋势,行业内新老交替的速度越来越快,不少自主零部件企业凭借对本土市场更快的反应能力和对新技术更高的尝试意愿,迅速缩短着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的差距。

以刚刚开幕的第十九届上海车展为例,整车企业发布新品之外,汽车价值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展示自家创新技术的激情也同样高涨,尤其是本土供应商,更是直接把这场家门口的车展变成了展示自身先进理念的行业盛宴。

在上海车展曼德电子电器的展台上,盖世汽车CEO、资讯总编周晓莺对话了曼德电子电器董事长赵国庆,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听听这位汽车领域的行业大佬是如何定义当前的汽车市场?曼德电子电器这家目前势头正盛的中国供应商对未来又会有着怎样的期许?

C Talk | 3年赶超国际一流,这家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底气是什么?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和曼德电子电器董事长赵国庆

周晓莺:随着汽车新四化的不断发展,汽车智能化已经变成行业的主要趋势,汽车电子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价值度也在不断提升,我们想请赵总介绍一下曼德在汽车电子领域主要的业务布局。

赵国庆曼德电子电器的产品线主要布局四个领域,一个是我们的汽车灯具,曼德光电版块,主要是做整车大灯,前灯、尾灯以及内饰和外饰灯具;第二个版块是我们的热系统版块,热系统版块主要做空调系统以及前端的冷却模块,是整车的热管理产品线;第三个版块是我们的线束版块,主要做整车的全车线束,包括低压线束和高压线束;第四个版块是我们的新事业版块,新事业版块是围绕电子换档器、电动侧踏以及电动压缩机产品的版块,是在过去的三大业务版块之外,近两年曼德电子电器新孵化的业务版块。

周晓莺:我们看到汽车电子行业既有很多传统的玩家在里面,也有越来越多新的玩家进入,而这个领域的技术更迭速度非常快,曼德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国庆现在的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时期,这个变革主要围绕着电动化和智能化两个大方向,我们的优势也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向上。

首先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方面。多年来曼德电子电器致力于整合全球资源,开发创新型产品,本次展会我们也带来了很多全球首发的创新型产品,当然是整合了全球最优秀的资源共同去开发出来的。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的快速响应优势。我们有强大的开发团队,这个团队的优势是可以把我们的产品更快速地推向市场。我们有一个很敏捷的开发模式,有强大的中台,可以把能力提升到最优。同时我们有一个高效的前台,是面向市场服务于客户的,能够把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商品化。

以上两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

周晓莺:现在挺多企业都在讲敏捷。

赵国庆是的,过去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会认为做工程开发时,快了是不是做的就不好了。在中国有句老话叫慢工才能出细活,但是在新的智能化时代,敏捷更多的是强调基于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我们能及时的获得市场信息和客户需求,开发出来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这也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厂整合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可以这么讲,我们现在50%的精力在做技术,50%的精力在研究用户。虽然我们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直接服务的对象是整车厂,看似是一个to B的生意,但是对终端用户的研究和理解已经成为我们这几年重点投入的地方。从服务终端用户的角度看,敏捷,我们认为是最关键的。

周晓莺:这是中国市场出现的一个很大的特征,车企会越来越关注用户的体验和感知,

反过来我们作为技术的提供商,其实也要更关注前沿用户的体验。

赵国庆对的,我们对用户的理解,是要深入到使用汽车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举个例子,比如说在华南的梅雨季节,连阴雨、极度潮湿且很闷热,美女们都喜欢穿高跟鞋、穿裙子,脚部会有比较大面积的外露部分。虽然美丽,但是很容易就会被雨水侵湿,我们会有快速干脚的模式,当您上车的时候,(这个功能)可以快速的让您的脚部变得更舒适。所以我们现在考虑的已经不只是整个人身体的感受,而是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要去考虑提供一个(带来更好服务的)产品。

再比如说,精英女士在上下班途中比较紧凑的时间里需要化妆,但以前的车内可能并没有一个存放放化妆品的位置,或者说车内的温度并不适合存放化妆品,尤其是夏天温度比较高的时候。今后我们会去准备一个存储化妆品的空间,这个空间会是恒温的,能控制在适合化妆品存放的温度。对于女性用户来讲,这就是我们为她提供的一个体验更好的产品。

周晓莺:您刚才讲述的是非常好的案例,中国企业本身的敏捷度,对客户需求的把握,还有实施的弹性都非常好,进度也非常的快。

赵国庆是的。

周晓莺:我们现在的行业里,车企推出新车型、新产品的周期也比之前要快很多。

赵国庆对,我们整车企业称之为一个大周期,其实还有一个小周期,小周期就是整车联网之后的一些OTA服务。今后我们提供的硬件平台上,很多功能模块都会提前预装,但是软件功能的开发是不断迭代升级的。今后可能用户每一天用的车,能够提供的功能和服务都是不同的,而且是不断进化的。相当于我们要有更敏捷的响应速度,能够基于对用户使用习惯的理解甚至是一些用户不满意的地方,及时做出调整。通过软件升级的形式,更快速的进行迭代升级,让用户每一天都觉得自己的汽车是一个可生长的、可进步的产品。

周晓莺:这个非常让人期待。您对曼德跻身到全球一流的技术服务商有着怎样的预期?大概会有怎样的规划和周期?

赵国庆从曼德当前的技术和能力以及我们目前已经具备的规模看,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细分领域,我认为在三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当然我们比的不是全部业务总量的规模,而是在一个细分的领域。我们每个产品线都会去寻找一个细分领域,在这个细分领域我们要做到全球领先,不只是技术,还包括市场上的客户反馈。

周晓莺:这个其实对团队组织能力的要求很高。

赵国庆是的,所以现在除了我们在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多地布局,我们在欧洲也要有布局,有我们的开发团队,去满足技术能力的支持,确保我们的产品既要在中国取得成功,也要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

周晓莺:所以曼德本身就要做全球化的业务拓展?

赵国庆是的,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做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因为在汽车领域,不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如果不是全球化的,就很难保证长期的生存下去,必须做全球化才可以。

周晓莺:这次上海国际车展,您能介绍一下曼德电子带来的产品吗?

赵国庆好的,这次车展上,我们几个业务版块都推出了技术领先的产品。刚才举的例子里边就提到了我们的悟空系统。可能提起空调,大家想到的都是车机上的空调或者家里的家用空调,我们今后要管理的是车内的驾舱空间,我们要管理气味、空气的质量、温度、湿度,能够让人更舒适的方方面面。

我们的悟空系统目前已经能够做到100个细分场景的覆盖,而且100个场景也都按照人群进行了分类。刚才举的例子,就是我们女性专属服务包里面的产品,目前已经有39项这样的场景开发,能够更好的满足女性用车,在女性用车时候带来更好的体验,不仅更舒适,还能永葆青春。

为什么叫悟空系统呢?就是要更加理解客户的需求,给客户一个更好的舒适空间。同时我们也希望“百变悟空,能够成为比八戒更会讨好女人的产品!”。

周晓莺:它的可变性、适应性都会变得更强。

赵国庆是的,这100个场景也只是开始,今后可能是几百个,上千个。

周晓莺:它会不断的叠加

赵国庆是的,因为细分的场景、细分的功能也会越来越细。

悟空系统是本次车展上,我们在热系统领域用户场景体验上展示的一个重要系统。另外我们还带来了一个套娃热泵系统,它是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最重要的系统之一。这个系统,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当前我们推出的产品,在测试的性能和指标上,都做到了全球领先。

套娃这个系列的热泵系统,目前能够实现比普通的非热泵系统在续航里程上至少提升50公里以上,在偏寒冷的地区表现还要更好一些。

在光电版块,我们的灯具也推出了三类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产品。第一个是我们的激光大灯,在中国我们是唯一量产激光辅助远光大灯的公司。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与合作伙伴目前还开发出了远光近光激光大灯,可以给整车造型设计师更大的(设计)空间。您可能也看了车展上很多车型,现在电动化(大潮下),我们很多整车设计在灯具方面都花了非常大的功夫,灯具做得越来越窄,而激光光源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整车灯具的设计趋势。我们现在做的60毫米激光灯,就能够集成所有灯的功能,这个也是我们的全球领先技术。

第二个是我们的鹦鹉螺大灯,采用了仿生设计。简单来说,就像相机的镜头一样,它能够去移动,当我们需要大灯照的更远的时候,我们叫远方600的系列,能够照到600米的距离,在高速的时候能够看得更远。当环境变化,比如在一些阴雨天气不需要大灯照得更远,但希望照得更宽,我的镜头就要退回来,是这样一个仿生设计。

周晓莺:它可以自我调节?

赵国庆是的,它会根据整车实际的使用场景来进行自动调节。这是我们第二个产品。第三个是我们推出的投影大灯家族,今年我们主要推出了彩色投影。这个彩色投影大灯是目前灯具领域全球一些标杆企业都在做的。目前来讲,(彩色投影大灯)把大家希望通过视觉效果看到的一些可想象的使用场景,都能够实现。当然,这方面还需要整车法规更进一步的标准规范,才能够实现商品化,但这项技术已经给了我们很多丰富的想象空间,直接来讲,它可以是投出来的电影。

周晓莺:它会在用车的场景里面把娱乐化模块做得更好?

赵国庆是的,今后人车交互的场景会更多,它也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周晓莺:赵总在行业里面已经很多年,而这几年整体的行业变化非常大,速度也很快,能不能请您分享一下您对行业整体变化趋势的一些看法?

赵国庆在中国汽车企业也好,零部件企业也好,我认为未来的几年是一个快速增长和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本身是汽车第一大国,每年最基础的量就能够支持这个产业有一个很良性的快速发展。同时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条主路线上,从技术到应用规模,中国都是全球领先的,在这个领先的前提下,带来的产业机会是最大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可能很多商品化的过程就会比较慢。我们能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快速商品化,使我们的商品更成熟,也让车企以及零部件企业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

我们正在发生着一个大的转变,过去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产品虽然是分了配置的,但其实也相当于是标准化的版本,但今后我们给到客户的产品会更加多样化。千人千面,可能每个人买的车都是不一样,而且从拥有车开始,到这辆车整个生命周期内,它都是会发生变化的。不再只是过去几S服务的问题,而是一直伴随着用车生命周期的过程。

周晓莺: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软件定义汽车,可能就是要在更大的程度上为用户提供长期的价值。

赵国庆对的,我们目前最大的投入都在软件方面。在软件开发团队上,未来几年我们会有几倍的增长,在软件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去支持我们刚才讲到的每一个细分场景。

以上是实现功能方面,而在数据的积累方面,软件的积累能够极大的缩短我们的产品开发周期和整车开发周期。通过数据的积累,我们不用再如过去一样,有一些物理时间是不可跨越的。通过一些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技术的使用,能够让我们的商品很快速的去适应用户、适应市场。

周晓莺:所以以后能够服务好车企、服务好用户的公司,它必然是一个科技公司。

赵国庆是的,现在整车厂都在讲要做一个科技出行公司,更多的时候既要跨界又要出圈。作为零部件企业也一样,我们其实是产业生态的一部分。而且在我们自己的领域也有我们的生态,我们也要打造自己的生态圈,去变成一个科技出行公司的生态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定位。

周晓莺:好的。感谢赵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赵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