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E周看点 | 蔚来、小鹏等2月销量环比大跌,又一新势力“集度汽车”来了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3-07 16:31:11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造车新势力2月销量同比暴涨,环比大跌

3月2日,造车新势力的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品牌,纷纷公布了2021年2月的销量,具体来看:

蔚来汽车2月总交付5,578辆,同比增长688.97%,环比下滑22.8%。截至2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约 8.84 万辆。

E周看点 | 蔚来、小鹏等2月销量环比大跌,又一新势力“集度汽车”来了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2月总交付2,300辆,同比增长755%,环比下滑57.24%。截至2月28日,理想ONE累计交付41,276辆。

小鹏汽车2月总交付2,223辆,同比增长1280.75%,环比下滑63.04%。其中,小鹏P7交付1,409辆,累计交付达到20,181辆,成为新造车势力最快突破2万辆交付的车型。

哪吒汽车2月销量为2,002辆,同比增长1863%,环比下滑8.79%。自哪吒汽车启动交付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

零跑汽车2月交付量为627辆,截至2月28日零跑汽车累计交付破万辆,达到10,841辆。

盖世点评:基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兼之今年农历春节下的传统销售淡季,造车新势力2月的销量表现陷入了两个极端。

又一新势力来了?定名“集度汽车

3月2日,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出资的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悉,集度汽车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另据百度此前对外披露的时间线,集度的首款车型或将在3年内上市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新公司被传将由百度主导,吉利为辅。而从此次新公司的持股占比以及董事人员组成来看,正好印证了这一点。据集度汽车股权穿透图显示,百度与吉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为夏一平,此外另有3位董事来自百度,1位董事来自吉利。

盖世点评:Geely+Baidu=Geedu?这个名字真的朴实得有点“草率”。

江淮股价“涨停”,牵手大众后再与蔚来成立新合资公司

3月4日,江淮汽车(SH:600418)发布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意向书,合资公司名称拟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暂定,最终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名称为准)。

公告显示,“江来制造”注册资本拟定为5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51%; 蔚来汽车拟认缴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

E周看点 | 蔚来、小鹏等2月销量环比大跌,又一新势力“集度汽车”来了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公告

江淮汽车表示,“江来制造”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并且利用并整合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在先进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智能网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科学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于产品的生产制造运营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使双方得到满意的投资回报。

盖世点评:从“代工厂”升级为“深度合作伙伴”,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22.99万元起,磷酸铁锂版小鹏P7开启预售

3月3日,小鹏汽车推出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分为智享版和智尊版,售价分别为22.99万元和23.99万元,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为480km,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

E周看点 | 蔚来、小鹏等2月销量环比大跌,又一新势力“集度汽车”来了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其中,P7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搭载了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7后驱标准续航智尊版搭载了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他配置和外观方面基本没有变化。 

与三元锂电池版P7相比,磷酸铁锂版的车型起售价没变,续航里程减少,但增加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如果选择搭载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相同配置下,磷酸铁锂版比三元锂电池版可便宜2万元。

盖世点评:随着特斯拉、小鹏、比亚迪等车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这个曾经被视为过渡阶段的技术路线似乎又重新回归主流市场。

换电、氢能热度不减,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成“两会”热议重点

3月4日下午,随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这其中,能源作为国家命脉,再次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

自去年9月开始,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时间表,到目前,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已经提出2021年将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各企业也应声而动。而聚焦汽车产业层面,新能源汽车、氢能、新能源消纳、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成为近年来的发展重心。

然而,在汽车电气化发展过程中,仍有诸多掣肘产业发展的因素不容忽略。如换电相关标准法规滞后,如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战略规划不明朗等。为此,近日各大车企及汽车相关科技公司“两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盖世点评:从各车企的建言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在诸多痛点仍解,期待在“两会”的作用下这些问题能够进一步完善并解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7I7024455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