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Rivian计划生产固态电池

盖世汽车 星云 2021-03-03 09:40:42
核心提示:有消息人士在Twitter上指出,Rivian正在招聘几个与固态电池相关的职位。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Rivian招聘页面上新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该公司正在寻找开发固态电池的制造工程师。目前网站上列出的5个职位,工作地点都是该公司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工厂。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目前使用的传统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因其具有更高的容量而备受推崇。

Rivian计划生产固态电池

(图片来源:Rivian)

上周,有消息人士在Twitter上指出,Rivian正在招聘几个与固态电池相关的职位,这些职位包括经理和高级经理、高级制造工程师和员工制造工程师,所有职位都是专门从事固态电池开发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Rivian的下一代电动汽车似乎将使用固态电池。然而,开发和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是一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工作。虽然当前全球电动汽车的数量正在持续增长,但是目前的电池技术却并未迎来突破。锂电池依然是目前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的首选电池。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走向电动化,这些车企希望推进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然而锂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却始终无法提升。这是其化学和结构限制所导致的,首先,锂电池的制造成本很高;其次,它通过液体电解质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电子,这不仅限制了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也限制了电池的充电速度。更重要的是,由于电解液可燃,制造商在可用材料方面也受到了限制。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锂电池具有化学波动性。为了让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达到新的标准,车企会在电动汽车平台上尽可能多地安将电极安装在一起,以提升能量密度。然而,这种做法可能会增加电池过热和爆炸的风险,此前已经有多家电池OEM厂商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而固态电池中不存在可燃电解液,它使用了固体电解质。这种技术可以提供能量密度,并且时间速度更快的充电。然而,这些技术其实很难实现。多年来,许多初创企业都承诺将推出固体电池,然而却都还没有兑现。

在固态电池的开发过程中,还有许多障碍需要突破,Rivian似乎希望为该技术的开发做出贡献。一个较大的障碍是,与锂电池中的液体电解质相比,固体电解质的离子传导率较低。

而且,由于是固体成分,电解质也不能完全覆盖阳极或阴极。更严重的是,持续的容量变化产生的应力会导致接触松动,进而致使阳极和阴极的隔离。所以从本质上说,如果内部组件不合适,固态电池的容量会很快衰减。

然而,最近似乎有企业已经克服了大部分甚至是所有这些问题。例如,Quantumscape声称他们还拥有一种基于陶瓷材料的专利设计,可以实现固态电池。Rivian公司似乎认为,现在是自己研发固态电池的好时机,如果能够取得成功,该公司的这一转向可能会给这家年轻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的突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3I7024396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