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迎来销量“开门红”后,新势力三强如何备战2021?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2-08 06:47:40

告别2020年后,2021年首月的销量成绩也备受业界关注。这不,刚进入2月,一大波车企便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争相披露了各自1月的销量喜讯,这其中以造车新势力最为积极。

2月第一个工作日,小鹏汽车率先公布了其1月交付量,蔚来汽车紧随其后,理想汽车则一如既往地选择在2月2日公布。从三家企业公布的销量来看,销量最大的依旧是最早上市交付的蔚来汽车,仅有一款车型在售的理想汽车显得有些后劲不足,1月交付量被小鹏汽车赶超。

迎来销量“开门红”后,新势力三强如何备战2021?

同比均大幅上涨,理想环比下跌12.19%

2021年1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6,015台,同比增长498.5%,连续7个月同比翻番,连续第三个月创历史最好交付成绩。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3,710辆创下历史新高,累计交付18,772 台;小鹏 G3 单月交付量2,305 台,同比增长118%,创最近18个月交付量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在小鹏G3交付量恢复增长时,该车型也因存在安全隐患于日前发起了召回。据悉,由于逆变器存在安全隐患,小鹏汽车决定于2021年1月30日起,召回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部分小鹏G3汽车缺陷车辆,共计13,399辆。于是,有网友称,小鹏汽车抢先发布1月销量,是为了对冲G3大批量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缺陷车辆的召回是企业责任的一种体现,至于G3的召回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小鹏汽车2月的销量成绩,还有待观察。

蔚来汽车2021年1月累计交付新车7,225辆,同比增长352.1%,连续第六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目前,蔚来旗下三款车型均呈热销态势,其中旗舰电动SUV蔚来ES8交付1,660台;蔚来ES6交付2,720台;轿跑SUV蔚来EC6交付2,845台,再次超过ES6车型并创新高,领跑高端轿跑SUV市场,可以说EC6扛起了蔚来的销量,已连续两个月成为蔚来销量最高的车型。

2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的1月交付数据显示,理想ONE 1月交付量为5,379辆,同比增长355.8%,不过环比出现了12.2%的下滑,低于上个月的6,126辆,成为“三强”中唯一一个1月销量环比下滑的车企。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因为理想遭受到了瓶颈。目前,蔚来、小鹏已布局有多款在售车型,可选车型更加丰富,而理想仅有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再加上30万级可选择电动车产品较少,理想ONE和尺寸偏小的特斯拉Model Y也形成了直接竞争关系,随着Model Y的逐渐交付,理想ONE的优势也将进一步被弱化。因此,理想要想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或许需要通过推出全新车型,扩充产品矩阵以实现销量增长。

迎来销量“开门红”后,新势力三强如何备战2021?

2020年1月,受春节假期有效工作日减少(仅17天)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当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且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三个品类的汽车产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受去年同期较低基数影响,今年1月,在疫情防控有序的情势下,绝大部分车企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产品和服务不断受到市场认可的新势力车企显然获益更多,这在蔚来、小鹏、理想高达三位数的同比增幅中可见一斑。

面对特斯拉的强势进攻,新势力三强积极备战

2020年全年,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以43,728辆、32,624辆、27,041辆的交付量奠定了在造车新势力中前三强的地位。今年1月,三家车企又分别以高达三位数的同比增幅赢得了2021年首页交付量的“开门红”。但是面对年销50万辆特斯拉的强势进攻,三家企业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准备和筹谋。

进入2021年以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之首的蔚来汽车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及服务网络的扩张上持续发力。1月9日,蔚来发布了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及150kWh电池包;1月25日,蔚来推送了车机NIO OS 2.9.0,至此,蔚来车机已累计实现47次版本迭代,新增功能150项,优化功能304项;在服务网络方面,2021年1月,蔚来新建换电站7座,并称将在2月8日前再新建12座换电站,春节前全国将总计落成191座换电站。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表示,蔚来正在积极研发第二代换电站,预计今年3-4月开始部署市场,它的服务能力将达到一代站的4倍,并且可以实现和车辆的自动连接,在车机端一键启动,车辆可以自动驳入、自动换电,可以做到无人值守。

除此之外,蔚来还在积极扩建产能。1月19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车身零部件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项目合同估算价约3.5亿元,计划工期370日历天。项目包括新建涂装车间、PDI车间、能源中心及污水处理站、发车办公室、成品车停车场、成品车发运场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274800平方米。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蔚来汽车在江淮的第二个工厂,第一工厂目前的产能已经不够用。由此,蔚来第二个制造工厂有望提前投入建设。

目前已拥有两款量产车型的小鹏汽车,正在积极筹备其第三款新车。日前,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公开表示,计划于今年推出小鹏第三款车型,最早四季度交付。此前小鹏官方曾放出这款车的渲染图,关于第三款量产车型的进一步信息,官方并没有介绍。不过,有消息称,这款车内部代号为D55,量产后或命名为小鹏P5。从命名规则结合官方渲染图来看该车型应该与小鹏P7同属于轿车系列,定位低于小鹏P7,或聚焦紧凑型纯电动轿车市场。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回复网友称,第三款车将采用“全新的设计、科技和实用性创新,期望大家喜欢”。1月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正式与大疆孵化的Livox览沃科技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后者生产的小鹏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在何小鹏的回复中他提到了“科技”,结合上述消息,可以判断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小鹏第三款量产车型的一大卖点,而这也将成为其竞争特斯拉的关键技术。

2月2日,理想汽车在发布1月销量的同时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据介绍,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同时,还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理想汽车称,目前上海研发中心的招聘工作已经启动,研发中心规模将超过2000人。

在产品布局方面,除了理想ONE,理想汽车此前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配售4700万股ADS,最多募资18.405亿美元,计划用于电动汽车技术、纯电平台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等。不过,理想汽车方面回应,理想汽车纯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预研,还没有确定产品推出时间。

小结:2020年前11个月,特斯拉国内上险销量为121,969辆;相比之下,蔚来、理想、小鹏三者全年的销量之和仅103393辆。2021年,当国产Model Y加入之后,战局是继续拉大,还是造车新势力集体发力?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8I702415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