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布局特点分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朱培培 2021-02-04 08:14:13

2020年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合资合作不断,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整车企业入局动力电池,通过股比合作打开局面;二,整零合作加速,配套、战略合作不断;三,聚焦储能领域,成立合资公司。

1. 合作特点一:整车企业入局动力电池,通过股比合作打开局面

整车企业加速与电池制造商的合作,车企对于动力电池的掌控意愿越来越强烈,长期来看,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深度合作模式将成主流。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成其最大股东2020年5月28日,大众中国与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及实际控制人李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正式入股国轩高科。

戴姆勒将收购孚能科技3%股份:2020年7月2日,孚能科技相关报告披露,戴姆勒大中华投资 9.045亿元参与孚能科技的科创板 IPO战略配售,获得约3%的股份,这是戴姆勒首次入股中国电池制造商。

本田出资37亿元入股宁德时代:2020年7月,宁德时代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公告显示,宁德市代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1.22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161.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97亿元。在最终获配情况中,本田认购约37亿元。

2. 合作特点二:整零合作加速,配套/战略合作不断

电池企业与整车企业深度绑定,配套、战略合作等动作不断。

宁德时代合作多家整车企业

2020年2月10日,宁德时代与特斯拉达成电池供应合作,于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为其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

2020年3月2日,宁德时代与哪吒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宁德时代将为合众公司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旗下先进的CTP高集成度电池Pack技术、5年50万公里长循环寿命技术等电池技术,将陆续应用在哪吒汽车基于两大平台所研发的五款车型上。

2020年5月,特斯拉、宁德时代合作加速,“无钴”电池供货,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具体供货产品取决于市场需求。宁德时代还计划2021年在中国向特斯拉供应一种改进的长寿命镍锰钴电池,其阴极含有50%的镍,以及20%的钴。

2020年8月5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宁德时代宣布深化双方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合作,支持梅赛德斯-奔驰车型阵容的大规模电动化。双方协议的内容涵盖了各领域的动力电池技术,包括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产品提供电芯及模组,为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产品提供整体电池系统,并将具备前景广阔的创新技术指标。

孚能科技签约江铃汽车/国机智骏

2020年9月19日,孚能科技与江铃汽车、国机智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5年前,孚能科技将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提供合计15万套动力电池,为其相关车型共同开发高能源密度、高续航、低成本的动力电池。2023年年底前,孚能科技还将为国机智骏提供合计10万套动力电池,并对电池各环节进行成本优化、提升产品品质。到2023年底前推动两款车型实现总计10万台的生产与销售目标

3. 合作特点三:聚焦储能领域,成立合资公司

多家电池企业加速储能业务布局,争相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电池业务。

鹏辉能源与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2020年3月13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常州举行。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江苏天辉锂电池有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国能电池联手协鑫集成布局基站储能:2020年3月25日,3月25日,协鑫集成与国能电池控股子公司科能伟达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江苏协鑫云储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承接协鑫集成在基站储能、移动能源、光储充系统等5G综合能源系统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协鑫集成以现金方式认缴出资1.1亿元,持股比例为55%;科能伟达以现金方式认缴出资0.9亿元,持股比例为45%。经营范围包括储能系统、5G基站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电芯制造、PACK系统集成、动力电池制造等。

宁德时代与易事特合资成立储能企业:2020年4月20日,宁德时代和易事特合资1亿元的公司,新能易事特(扬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共同合作开发、生产及销售储能PACK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其中易事特控股90%,宁德时代持股10%。而根据最新注册信息,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智能控制系统集成、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以及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国轩高科与柳州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与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5,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其中,合肥国轩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0万元,占柳州国轩注册资本66.67%;柳州投资出资5,000万元,占柳州国轩注册资本33.33%。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4I7024121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