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盖世汽车 周周 2021-02-26 16:52:22
核心提示:“注册公司增多了,也能说明产业上下游的产能增多了,但是如果整车销量不行,不光整车制造的产能过剩,这些上下游的产能也会过剩。”一位业内人士向盖世汽车表示,“而一旦新能源汽车泡沫破了,很多企业就会消失。”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逆势增长,2020年全国汽车制造相关的各类企业数量大幅度增长。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共有汽车制造相关企业40.8万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9.87万家,同比增长100%,其中四季度新注册3.28万家,这也刷新了注册量和增长率近10年来的新高。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10年我国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呈波动增长趋势。2014年增长率出现小高峰,同比增长41%,注册量达2.2万家。2020年注册量和增长率均为近10年来最高,共新增9.87万家,同比增长100%

汽车制造业相关企业增多一定程度上也表示汽车制造或者汽车销量持续向好,汽车行业产能需要增加。但盖世汽车注意到,2020年,我国的汽车销量持续下降。

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广义乘用车(包括微型汽车)销售2012.37万辆、同比下降6.2%。经过2018、2019、2020连续三年的负增长,乘用车销量比2017年的2469.91万辆减少457.54万辆,累计下降18.52%。

乘联会专家张明生表示,一边是销量持续减少,而另一边是传统汽车企业产能还在按部就班地继续增加以及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工厂正在陆续建成投产。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图片来源:乘联会

对于产能利用率,国际上主流的评判标准为正常区间在79%-83%,超过90%则认为产能不足,低于79%则存在产能过剩。

张明生表示,我国乘用车总体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的66.55%降低到2020年的48.45%,已经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

其中,博郡汽车(原一汽夏利)、知豆电动车、康迪电动车、华泰汽车、永源汽车、时空电动车、领途汽车等7家企业2020年销量为零。

但根据公开资料获得的数据,截止2020年12月31日,122家企业乘用车的建成总产能为4153.2万辆,还有在建产能988万辆。

“在建产能988万辆中大部分是新能源车型。”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显然,这一波新增的汽车制造相关企业大都是以新能源汽车业务为主。但据了解,与燃油车型相比,新能源汽车产能两极分化情况更为突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去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突破110万辆,但大部分市场份额都掌握在少数头部玩家手中。

例如,2020年,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13.74万辆,宏光MINI EV销量为11.27万辆,这两款车型合计销量几乎等于排名第三至第九位车型销量的总和。

而且,虽然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百万辆规模,但据统计,截至去年,国内各大车企现有、在建、规划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累计已超过2000万辆。

“注册公司增多了,也能说明产业上下游的产能增多了,但是如果整车销量不行,不光整车制造的产能过剩,这些上下游的产能也会过剩。”一位业内人士向盖世汽车表示,“而一旦新能源汽车泡沫破了,很多企业就会消失。”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企查查数据还显示,2020年四个季度注册量数据均呈现同比增长,其中一季度注册量1.19万家,同比增长20%。二季度新增2.54万家,环比增长113%,同比增长101%。三季度注册量持续增长,新增2.86万家,环比增长13%。四季度注册量达2020年最高,共新增3.28万家,同比增长134%。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从地域上看,我国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浙江、江苏以及山东,数量分别为8.33万家、5.71万家和3.58万家。广东、福建、河北、重庆、湖北、上海、天津分列4-10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上海、广州、合肥是几个比较大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他们已经将长春、沈阳、武汉、重庆甚至是北京都彻底甩开了。”

2020年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0%

另外,从注册资本来看,我国超6成的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注册资本都集中在500万以内,其中29%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3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500万这个区间,注册资本在3000万以上的则占总量的9%,这也进一步说明,多数是新增注册企业是零部件企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6I70243421C110.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投资扩建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